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巩固党执政地位思考

巩固党执政地位思考

改革开放给党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给党的建设带来许多新的复杂情况和问题。党只有正视并下气力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才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巩固和加强执政地位,立于不败之地。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下面几个问题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一、党的建设不能淹没在经济工作之中。相当部分同志在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只重视经济工作而往往忽视党建工作。抓经济工作有规划、有措施、有劲头,而对党的建设则被动应付,忽冷忽热,不能一以贯之。就经济而抓经济,不善于从政治角度观察认识问题,对党为之奋斗的事业的性质、前途和国家的命运若明若暗,思之不多,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研究不够,有畏难情绪。他们有时也发文件、作动员,强调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但思想深处仍认为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抓多抓少无所谓。党不管党,把党的建设淹没在经济工作之中。邓小平同志指出:“多年来,我们的一些同志埋头于具体事务,对政治动态不关心,对思想工作不重视,对腐败现象警惕不足,纠正的措施也不得力。”(《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25页)这个批评切中要害。作为一个执政党,不集中精力发展主产力,不尽快改善人民生活是重大失误;而单纯经济观点,见物不见人,用经济工作代替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淹没在经济工作之中也是非常危险的。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党的建设搞不好,党风不正,人心涣散,腐败蔓延,即使经济建设暂时上去了,社会主义的国家政权和党的执政地位也不会巩固。在历史和现实中,因执政党自身建设搞不好而失去执政地位的教训屡见不鲜。我们要认真汲取,引为鉴戒。民主革命时期,党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尚且十分注意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开展了,使党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统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斗争形势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任务,我们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把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搞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

二、根本问题在于赢得民心。民心的向背,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要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最根本的是党必须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因此,在构建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时,我们要十分注意研究和解决影响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苗头性同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农村改革,使我国农业和农村焕发了生机和活力,1984年前后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的黄金时期。此后随着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提高,工农业产品剪刀差的拉大,农民的收入虽有增加,但其相对收益降低,从总体上讲我国农民只是刚刚解决温饱问题。一些地方由于发展心切,急于求成,向农民伸手较多,各种集资、摊派、提留加重了农民负担。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善于为群众服务,只知道向群众索取;为党团结和凝聚群众的事做得少,损害党的形象,伤害农民感情的事做得多。不十地方宗教势力、封建迷信猖獗,党的影响削弱,个别村级组织被宗族、宗教势力控制。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和正在影响着党同农民群众的关系。国有企业的运行机制正处在转换的阵痛中,由于历史和机制等原因,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亏损,并且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涉及的工人数量多。企业亏损,工人收入降低,生活水平下降。有些企业领导,不关心群众生活,不注意思想动态,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在工人群众中缺乏凝聚力。由于对一些社会思潮鉴别、批判、引导不够,加上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和社会不正之风影响,一部分青年思想空虚,政治信念淡薄。对这些问题我们宁可看得重一些而不能有半点疏忽。我们应当牢记,农民是党的同盟军,工人阶级是党的依靠力量,青年是我们的希望所在。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回答和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只有这样,民心才会凝聚,党才能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三、要增强党务工作的吸引力。从总体上说,广大党务工作干部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但党务工作干部中也有一种心态值得注意。即:愿意从事经济工作而不愿意从事党务工作,感到从事党务工作没奔头,灰溜溜。因为抓经济工作有钱有物有实权,党务工作属“清水衙门”。抓经济工作能看到实绩,留下脚印,盖一座楼竖在那里,修一条路摆在那里,看得见摸得着。抓党务工作多是思想、意识、作风等方面的内容,看不见摸不着,成绩不好量化。抓经济工作一般能给社会带来实惠,群众高兴,个人也光彩,抓党务工作不是端正党风就是反腐败,尽是得罪人的事。抓经济工作政治上保险,一般不会犯政治性错误,抓党务工作政治敏感性强,关系方向路线,不是担心“左”了就是担心右了。现在提拔干部要看是否熟悉经济工作,懂不懂外经外贸,经济工作干部这方面是长项,党务工作干部则是欠缺。种种原因使人们感到,从事党务工作没奔头。须知,在很大程度上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就是通过干千万万党务工作干部的具体工作和模范作用来实现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如果党务工作干部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缺乏光荣感,热情不高,党的生机和活力就受到影响,这对执政党来说是很值得注意的。我们要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的吸引力。

四、越是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党建工作越要加强。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相对而言,越是新的生产力的生长点、越是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党建工作越薄弱。乡镇企业是农村经济发展最活跃、最有活力的地方,而乡镇企业党建工作相对比较薄弱。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制度赖以存在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支柱,由于领导体制没有完全理顺,不少企业党组织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有的形同虚设。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中,经营好、效益高的相当一部分搞了合资,而合资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一直是没有解决好的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外资企业、私营企业还要适当发展,而这部分企业党的组织和活动目前是很弱的。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地方,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希望所在,它们集中了相当数量的产业工人,聚集了一大批高科技、高层次人才,是一支举足轻重的社会力量。党在这些地方工作的强弱,关系这一部分社会力量的政治方向。如果党的建设在这些地方不加强,党的权威和执政地位就会被不知不觉地削弱,而这是很危险的。

社会主义企业是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所在,是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排头兵,处在经济建设的前沿,企业领导体制的问题解决不好,企业党的建设就不能加强。企业党的书记在企业中是管灵魂、管方向、管全局的,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仅仅把企业党的书记放到服从和被支配的位置,所谓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就很难做到,企业党组织的作用肯定不能发挥好,所谓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也只能是一句空话。这个问题应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认识和解决。

五、把社会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党的队伍中来。为政之道,在于得人。中国革命之所以获得成功,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因为党团结和聚集了一大批具有雄才大略和献身精神的优秀人才。邓小平同志说:“一个人才可以顶很大的事,没有人才什么事情也搞不好。”(《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9页)在新的历史时期,党要兴旺发达,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关键是把社会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党的队伍中来,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人才。当前的现状却不容乐观。由于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宣传教育不够,社会上“一切向钱看”的风气盛行,加上腐败现象滋生,干部任用上不正之风的存在,造成一部分人政治信念淡薄,对党疏远冷漠,对加入党组织不向往、不积极。用人机制上长期存在的“论资排辈”状况,也阻碍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在农村的发展党员工作中由于受基层干部思想素质、宗族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地方越是有头脑、有发展前途的青年越入不了党,不少优秀青年被关在党的大门之外。有些国营企业由于经营机制还没有真正转换,经济效益差,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现象仍然存在,优秀人才、技术尖子的收入与一般工人没有拉开档次。一个管理人才如果在乡镇企业、合资企业或私营企业担任厂长(经理),收入要比在国营企业高几倍至十几倍。国营企业的许多人才(其中当然包括党员优秀管理人才)受物质利益的驱动大量外流,这对国营企业来说是最可怕的损失。国家花大量的费用培养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相当一部分外流到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党肩负着伟大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要求党必须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积极地吸收社会的各类优秀人才到党的队伍中来,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不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党的光荣使命。因此,如何吸引和团结人才问题,也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