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心得体会

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心得体会

历来我党的理论工作者都很重视解放思想,但在我记忆中3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展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使我党从"两个凡是"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哪场“是与非”的大讨论中印象是鐀而欲聋,刻骨铭心,振奋人心!还有是党的十七大以后开展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我认为:

一、解放思想是思想解放的过程,也是认识统一的过程,我们党历来强调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就是要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把思想统一到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要求全党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我觉得应当在牢记继续解放思想的明确要求的同时,还要正确理解和处理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辩证关系。

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某一历史时期来说,解放思想是前提,统一思想是归宿。由于与以往相比,一个新时期所要完成的任务不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同,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才能推动社会发展和前进,也只有首先形成新的创见、新的观点,才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统一思想。否则,在人们的思想还很困惑,面临一大堆问题还无法解决时,很难做统一思想的工作。

从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在认识过程中的作用来说,解放思想是手段,统一思想是目的。强调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传统的思维观念对新的形势、新的条件的束缚,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然而,解放思想这一认识过程完成以后,并没有解决理论如何变为行动,如何转化为巨大的能动性的问题。这就还需要做统一思想的工作。只有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做到了统一思想,才能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众志成城。

从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的过程来说,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是互为前提、互为条件的关系。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看起来好像是一对矛盾,似乎要强调解放思想就不好强调统一思想,要做到统一思想就做不到解放思想。但实际上,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必须是紧密结合的。因为我们所指的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不是主观臆断,不是追求标新立异,而是要在深刻认识客观规律,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的基础上,对传统思维方式、旧的思想观念的打破,对束缚社会发展的旧体制的创新。解放思想要有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要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为目标,要有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保证。没有这些前提条件,解放思想只能造成思想混乱。同样,在做统一思想的工作中,如果我们向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灌输陈旧观念,提倡脱离实际的论断,就会遭到反对和抵制,就会脱离群众,根本谈不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把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结合起来,是对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国家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回顾我们党的事业发展的历程,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历程。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取得,都经历过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的艰难历程。在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二者关系的处理上,我们也经历过一番认识上的曲折。曾经出现过强调统一思想,忽视解放思想的情况,结果造成思想僵化保守,行为迷信盲从,使革命和建设事业遭受停顿和挫折的状况。我们也曾经出现过强调解放思想,忽视统一思想的情况,结果造成错误思想泛滥,行为步调不一,管理涣散软弱的状况。历史证明,只有把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我们的党和人民,既保持永不衰竭的创新精神,取得与时俱进的创新成果,又保持团结统一,奋发昂扬的斗志,最终实现十七大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