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正中国新一轮改革的风向标

公正中国新一轮改革的风向标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伴随着现代化进程以及市场经济进程的推进,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出现了明显的不平衡状况。社会公正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影响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大问题。

《走向公正的中国社会》一书在关注社会公正理论的同时,对中国现实社会中的社会公正问题予以了极大关注,试图从社会公正的视角观察并分析中国现实社会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对于社会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来说,社会公正具有重大意义

社会公正的基本原则由基本权利的保证(保证规则)、机会平等(事前规则)、按照贡献进行分配(事后规则)和社会调剂(调剂规则)共同构成。社会公正的基本价值取向包括让全体社会成员能够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够拥有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对于社会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来说,两个基本价值取向各有各的特有重要功能,一是“保底”,二是“不封顶”,两者缺一不可。社会公正的基本立足点在于,应当站在社会整体利益的立场上,以维护每一个社会群体和社会成员的平等权利与合理利益为基本出发点,帮助遇到不公平对待的一方解决问题。而且,在解决某一社会群体所面临的不公正对待问题时,不能损害其他社会群体的合理利益。

社会经济的发展应当是以人为本的发展。以人为本理念的基本涵义是,发展应当是以人为本的发展,发展应当是以绝大多数人为本的发展,发展应当是以无数个具有平等权利的个体人为本的发展。正确把握以人为本理念的基本涵义,对于解除以往发展过程中的许多困惑,推动中国社会现代的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推进中国社会经济持续、有效、健康的发展,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

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公正理念和准则在中国开始初步形成,但总体而言社会公正的具体状况不容乐观

1978年以来的30年的时间里,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公正理念和准则,尤其是同市场经济密切相连的社会公正理念和准则在中国社会开始初步生成。如从看重结果均等逐渐转向看重起点平等,社会成员的行为取向已经明显地从先赋性转向自致性,社会流动由半停滞的状态逐渐转向正常、有效、畅通的状态,社会财富的初次分配方式也逐渐由“人均一份”转向按照贡献进行分配。就改革以来的发展趋势看,中国社会正在逐步“走向公正”。但总体而言,社会公正的具体状况不容乐观。作者主要分析了两个方面的社会公正现状。第一,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在短短的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从一个平均主义盛行的国家,转变为贫富差距扩大现象严重、其收入差距超过了国际上中等不平等程度的国家。第二,社会成员的基本权利,如生存权、工作权、受教育权、性别方面的权利等方面的总体状况偏弱。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大力调整,才能遏制这些问题不断加重、持续恶化的趋势。

作者在书中对中国社会结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从国家层面上谈到公共投入优先顺序的明显颠倒问题。政府的主要职能应当是,通过公共投入维护社会公正,保证和促进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就公共投入的优先顺序而言,应当以民众的基本需求为基本着眼点,以民生问题为优先。但事实上,中国公共投入的优先顺序呈现出一种明显颠倒的状况。一方面,国家在基本民生方面公共投入的比例很小;另一方面,则是不合理的公共投入比重过大,如行政成本、城市建设、豪华建筑物的建设三个方面吞噬了大量的公共投入资金。

中国社会正处在急速转型期,众多的不确定因素意味着要面临程度更高、范围更广的社会风险,当社会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转为社会危机。作者将未来大约20年的时间,即从现在到2030年前后的这样一个时期,称为“中期”,这一时期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高风险时期。作者一一分析了中期社会危机的主要诱发变量,中期社会危机发生的三种可能趋势,以及应对思路和对策。在对策中,作者主要强调了三点:建立起雄厚的战略资源战略物资储备体系,建立起公正合理而且是制度化的利益协调机制,形成一个“两头大、中间小”的橄榄形的社会阶层结构。

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必须进行一系列重要转变,新一轮改革的价值标准是社会公正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确立,中国社会转型明显加速,中国改革的早期阶段已经结束,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因此必须进行一系列重要转变:从“无序”改革到“有序”改革,从增益型改革到利益调整型改革,从边缘层面的改革到核心层面的改革,从应对个案化的社会问题到应对整体化的社会问题,从单纯地看重经济效益到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并重,从“先富”逐渐过渡到“共同富裕”,从经济型政府逐渐转变为公共服务型政府,从经济体制的改革逐渐过渡到全方位的改革。总之,要让改革成为有利于改善民生的改革,要让改革成为有利于发展的改革,要让改革成为能被社会各个阶层广泛认同和接受的改革。

本书的落脚点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理论明确地把社会公正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社会公正是和谐社会的本质特征。社会公正的精义就在于给每个人以所应得,没有社会公正,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社会公正是和谐社会的本质和基石,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是现代社会基本制度设计与安排的基本依据,是建立公正合理的社会阶层结构的基本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