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交流

工会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交流

工会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交流

----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谈谈如何理解用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引领今天,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创造未来

作为一名工会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力求全面掌握其中的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工作部署,深入到基层,深入到职工群众中,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职工解答学习中的难点、疑点,组织好各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学习宣传活动。打造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推进当前的工会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工会工作融入到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上来,发挥工会组织特有优势和职能作用,把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实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上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工会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在推动富裕文明和谐万年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勇为创业型人才”活动,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在职工群众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主义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进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转变观念,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弘扬新风正气、构建和谐社会上创造新业绩,推动创建“工人先锋号”等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经济技术自主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广泛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劳动竞赛和创建“五型班组”等活动,搞好环境保护,为建设绿色生态万年贡献力量,围绕万年“走向何方、能走多远、怎么去走”这一主题在职工中展开广泛讨论,组织职工参加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比赛和师徒帮带等活动,为广大职工构建一个学习技术、展示才华的平台,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和创业培训示范点。协助有关方面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农民工的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营造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浩大声势和良好氛围。

大力弘扬劳模时代精神,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劳动模范是广大职工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和社会的楷模。我们要加强对劳模的管理和服务,要关心劳模、爱护劳模,尽力为其排忧解难,为劳模的全面发展、健康成才、贡献智慧、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人物的创造精神和模范事迹。推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

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依法治会,树立科学维权观,真心实意为职工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根本利益。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为契机,以《工会法》及其《实施办法》为法律武器,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和协调劳动关系力度,强化工会维权长效机制建设,以维权促发展、促和谐,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加强源头参与,从解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搞好“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针对非公有制企业伤亡事故多发、职业危害严重、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合法权益屡遭侵犯等问题,加强调研与监督检查,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为载体,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围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这一主题。以争当"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为目标,组织动员我县广大女职工提高素质、提升技能、岗位创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建功立业活动,积极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职工文化活动和健身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高尚情操,大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送温暖工程和帮扶、助学工程,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

总书记指出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把共建共享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作为工会组织该如何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造福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使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现实;只有让广大职工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才能使和谐社会建设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要实现在共建中共享、共享中共建,同时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工会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时间紧迫。

具体来说,首先要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发挥他们的首创精神,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中来,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第二要针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确保工人阶级具有与自身作为领导阶级相适应的思想道德水平;第三要结合广大职工群众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通过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职工帮扶工程”、“金秋助学工程”,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职工在就业、分配、保障、安全及医疗、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拓展帮扶范围,督促企业为职工缴纳五种社会保险,特别要千方百计为农民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大家共享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改革发展成果;第四要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职代会制度、企业职工工资正常支付与增长机制等,维护好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第五要引导职工投身全民创业热潮,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下岗职工、农民工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信息等,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搭建创业平台,建设创业基地,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创业带头人。

200年,我县围绕“传承稻作文化、实施后发战略、建设环鄱阳湖市场导向型经济强县”的战略定位,通过“强化六种意识”、“打好六大战役”、“完善六项制度”,全县经济和社会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十大变化”,即人心变得更齐、风气变得更正、质量变得更好、后劲变得更足、居民变得更富、道路变得更畅、城镇变得更靓、乡村变得更美、名声变得更大、能力变得更强。万年这几年的发展,目标很明确,变化很大,各项事业都在同步进行,特别是工业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展望2008年,我们感到群情振奋,更有信心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为万年工运事业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