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心得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心得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心得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掀起了一场学习沿海先进经验,加快“三个转变”,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热潮。为了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切实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市委、市政府于月中旬以来,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目的在于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环境大改善,进一步把全市人民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战略思路和轨道上来。激励全体干部群众都来关心、支持、服务、参与民营经济发展。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讨论,我在以下方面有较大收获。

——通过学习,使我们对遂宁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有了深刻的认识,增强了热爱遂宁、建设遂宁、发展遂宁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学习,使我们对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深刻地认识到发展民营经济不仅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遂宁实现后来居上的必由之路和唯一捷径。

——通过学习,使我们对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切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实践“三个代表”,加快“三个转变”,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

——通过学习,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遂宁与沿海的差距。这些差距,不仅表现在党委、政府开发意识不强,缺乏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市县经济发展第一要务和中心任务来抓的理念,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舆论环境和投资环境、市场环境都不宽松。还表现在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官本位”思想严重,重管理、轻服务,重收费、轻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环境不宽松。也表现在大部份人民群众缺乏“老板”意识,一部分人小农意识较浓,思想保守,喜欢过平静、平稳的生活,缺乏风险投资意识和创业激情;一部分人思想懒惰,怕苦怕累,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和艰苦创业意识,根本就没有当老板的欲望。同时,在现有的老板中,一部分因为资金、技术、人才缺乏,使企业难以做强做大;一部分却愿意小富即安,满足于现状,缺乏敢闯敢干、与时俱进、把企业做强做大的精神动力。

差距是潜力、是动力,也是希望。正视差距,我们才能抓住发展机遇;正视差距,我们才能增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现在市委、市政府为了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战略,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市区县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并召开了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和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会议,也出台了高含金量、操作性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定》和《关于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十条禁令》,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环境、理念环境、体制环境和市场环境正在我市逐步形成。那么,作为直接联系人民群众和民营企业的最基层的街道、社区,如何为民营经济发展作贡献?我认为关键在于要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服务环境。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力度。通过市民文明学校、社区党校和各种宣传阵地,加强对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号召广大居民群众、下岗职工积极投资办企业,变民间资金为民间资本。努力营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民营经济,发财致富光荣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意识。要通过大讨论活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找差距,添措施,提高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要进一步拓宽街道社区服务民营经济的范围,探索街道社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利用街道社区服务平台,开展为民营企业的经济、法律、信息咨询服务和环境卫生、治安管理、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建立和完善民营经济帮扶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联络,及时听取和反映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呼声,力所能及地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发展环境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严格执行工委、工办的十三条禁令和五不准、五树立的要求,严禁向民营企业乱伸手、乱摊派、乱吃、拿、卡、要,增加企业负担。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三是指导帮助民营企业开展党的工作。要积极帮助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可以采取成立联合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办法,开展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和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引导和支持个体私营业主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四是结合实际,积极为街道社区民营经济办实事。凯旋路街道是一个商贾林立,个体私营经济十分发达的黄金地段,有大小市场余处。加强对这些个体私营业主的服务,是我们街道社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下半年,我们要在凯旋下路社区根据其民营经济发展较好,商贸市场集中和私营业主较多的实际,探索建立“私企服务型”社区。特别是目前,我们要积极做好辐射川中十几个县市区的商品集散地——遂宁新市场改扩建工程的服务工作,指导和协助凯旋下路社区为新市场的余户个体工商业主搭建好临时摊位,尽量保证他们不流入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