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七一讲话心得体会—历史经验的新概括科学理论的新发展

七一讲话心得体会—历史经验的新概括科学理论的新发展

七一讲话心得体会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85年不平凡的历程,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进行了新的总结和概括,从而使这篇重要讲话具有极其丰富而深刻的理论内涵,成为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指针。

——以新的视角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总书记在讲话中又一次回顾党的光荣而伟大的奋斗历程,但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回顾,而是出于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远的战略性的考虑,通过对历史实践的新总结新概括,给全党同志以新的历史启示、新的理论武装。同志指出,85年来,我们党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干了三件事,一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二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三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总结历史,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这一新概括,对我们党85年的历史的总结,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宏观上深刻揭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根据和现实意义,为全面总结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历史经验提供了思想武器。

——以新的高度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历史经验进行科学总结。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和阐述的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五条基本经验,体现了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深邃的历史眼光,体现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是对我们党85年来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创造性实践,特别是对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既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包含着丰富的理论底蕴。以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我们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历史经验的认识就会上升到规律性的认识。其要旨,正如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发展总趋势,科学制定和实施符合我国实际和人民愿望的目标和任务,我们党才能站在时代潮流前面;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的充分信赖和拥护,才能无往而不胜;只有不断实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找到实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正确道路和科学方法;只有始终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使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互促进;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才能形成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最广大的载体和最可靠的保证,等等。这里高度概括的基本经验,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更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宝贵经验的理论升华,既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指导思想,又具有普遍的方法论意义。

——以新的论断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理论。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新的实践加强先进性建设,必然会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的时代要求,深入总结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提出和实施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特别是这次全党成功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新实践,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新经验和新思想。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新的实践。同志在这篇纲领性的讲话中,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诸如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要更加突出地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主线;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抓住党员主体这个根本,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等等。这些新的思想观点和时代内容,反映了十六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和实践的加强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既与同志、邓小平同志和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有新的创造和发展。就说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抓住党员主体这个根本、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基础工程,这样一个新论断,其内涵就十分深刻,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党的建设理论中的具体体现,极具指导意义。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同志曾明确提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这就告诉我们,党员是党的一切活动的主体,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而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就一定要确立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强化党员的主体意识,这既是根本之策,也是基础之功。实践证明,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全党坚定地实践了中央的这一思想,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注重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从而使党员的主体意识得到加强,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各项工作的目标。

——以新的重大举措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国共产党成立85年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加强先进性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从而保证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中心任务的完成,同时使党在人民心目中确立了伟大、光荣、正确的光辉形象,成为引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这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引以为荣的。然而,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内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因此,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坚持长期作战,努力建立长效机制,将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并且更加突出地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各方面建设的主线,以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为此,总书记在讲话中以新的理论思考,鲜明提出和深刻阐述了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做到“四个紧密结合”的重大举措,或者说基本要求。这就是: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和紧密结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四个紧密结合”,体现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和理论思考,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客观要求;同时,从实际工作的层面上,提出和阐述了一系列实践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此,我们应当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进而认真贯彻落实。

总书记在阐述按照“四个紧密结合”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时,提出的许多重要内容,不仅在我们实际工作中需要切实加以贯彻,而且应当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提炼出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进而以改革的精神,组织力量破解难关,推动事业的发展。譬如,要落实紧密结合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际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首先就要深入研究如何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进一步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而不是满足于表面学习的热热闹闹,不去考察实际效果,不去以改革的精神抓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再如,同志在讲话中提出,“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检验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准”。这就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需要我们深入调研,总结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制定相关条文,并督促贯彻执行,以求逐步解决这方面的难题。还比如,要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一个重要课题,就是适应我国利益格局和利益主体多元化的客观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如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抓紧完善利益协调机制。理论研究要结合实际生活,要不断推出管用的研究成果,否则,建设和谐社会就会流于空谈。党的先进性建设,关系党的生命和力量,只有扎扎实实地推进,才会为全党同志所坚持、为全国人民所拥护和称赞,才会收到实际效果。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学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突出出来,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真正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使我们党永葆青春,永远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