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心得体会

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心得体会

转变干部作风心得

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本人自始至终认真参加此次在学院具体指导下的效能建设学习。在学习中,我深刻领悟到了效能建设学习的精神实质,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也深深认识到学习对自身建设和工作的重要意义。本次学习围绕着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能有效地保障社会主义事业能高效地、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和模范作用能更高层次地彰显,能始终把住为人民服务的脉搏,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我认为像这样的学习十分有必要。

第一,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有待改善,特别是机关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的代表,更应该加强思想、信念的不断提升,认识落后必然导致行动的滞后,认识的僵化必然导致事业的倒退。无论是、邓小平两位前辈的思想理论,还是今天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都有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没有想干好的动机,就没有好好干的动力。思想认识不到位,就无从去谈“争满”、“创满”。

第二,受经济大潮的冲击,一些腐化堕落思想愈演愈烈,如果不及时纠正,会成为人民的罪人。机关干部队伍有一部分“蛀虫”,钻空子,捞票子,营私舞弊,拖拉懒散,把共产党人的信仰抛于脑后,嘴上一套,行的是另一套。这样严重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形象,损害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大力度集中整顿教育,抓典型,消后患,像效能建设这样的学习很有必要。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第三,从国内国际环境来看,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的生活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国民经济大幅度增长,已经跃入世界前列,统一的政治局面逐步形成,但台湾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的一件棘手的大事。但国外一些居心叵测、打着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的一些强权政治企图阻挠两岸的统一,从中作梗,干涉我们的内政,加之世界局势多极化加剧,多国政治局势动荡不安,恐怖分子四处嚣张。但此时,作为中国人民,应该坚定立场,相信正义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两岸同胞永远是一家人,回归大陆只是迟早的事。无论“台独”分子多么狂妄,也不论是“文斗”还是“武斗”,我们作为机关干部应正面宣传、坚定思想,永远支持、相信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的唯一核心力量。所以,加强学习更有必要。

第四,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教育事业是人类文明发展、传承的主渠道。一些优秀的文化遗产要得以继承,中国历史的屈辱与光荣都是后人不可丢弃的法宝。像同志论述的“反对自由主义”、“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党的建设”等一些先进的理论,对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是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好思想、高境界、稳心态。邓小平同志的先进的社会发展观和实践观更是我们能站好讲台、站稳讲台的航标。搞教育就像邓小平同志当年搞经济那样,以全新的头脑去改革教育、改革课堂、发展学生素质、造就新型人才,为开创教育事业新局面奠基。所以,我认为在当前的复杂形势的激烈碰撞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检查剖析、评议整顿很有必要。在学习中做到:

(一)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坚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推进党的事业的必然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必须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能否与时俱进,既有能不能认清形势发展、会不会把握时代特点的问题,也有主观上愿不愿、敢不敢按照客观规律和时代要求办事的问题。作为人民教师,一是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教育是人民的教育,教育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这也是能否处理好自身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出发点和归宿;二是克服私心杂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要被私利所左右、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而应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三是解放思想,勇于把自己推进改革的洪流中去搏击。更主要的是不断完善自己、丰富自己,具备前瞻思维,精良业务。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学习理论,在实践中大胆运用理论,将理论与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

(二)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效能建设学习要求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展开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大洗脑,各种理论文献、政治纲要、中央决策、上级指示、文件等都是学习的内容。读全文,领精神,作笔录,写感悟。以学习改造主观世界,以学习抵制消极思想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诱惑,使自己从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教育教学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塑造人的事情,也是一种周期性较长的长效工程,如果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缺乏组织,缺乏大局观念,是难以达到教育人的目的。以人为本,重学生实际,以学生为中心,凸显个性,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才是现代教育观的基本理念,如果以自我为中心,只管传授、运输知识,不注意途径方法的选择,会事倍功半。通过学习,使我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洗礼,深深认识到:

(一)积极进取,顾大局,识大体。我们应努力按照上级的要求,高标准要求自己,引入竞争机制,树立竞争意识,不但要自己思想过硬,品行端正,业务水平高,乐于敬业,端正态度,明确责任,勇创佳绩,还应想方设法投入到学校集体的建设中,增添自己的一分力量,为校增光、添彩。自觉维护学校利益,遵守规章制度,服从调配安排,舍小家顾大家,洁身自好,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为人梯,爱生如子。争做好教师。认清形势,与时俱进,树一代良师典范,锻造师之精英,誓为人民教育事业奋斗终生,洒热血。这就是我——一位人民教师在效能建设学习中的心声。

(二)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模范地履行一个干部的职责。正如国家领导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讲政治,最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实践,体现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上"。无论自己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一切都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克服华而不实,飘浮虚荣的工作作风,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对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

(三)要善于学习,掌握工作的本领。我们从事的工作,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内容,没有雄厚的文化知识,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尽管有再好的愿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不断地更新知识,丰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实践本领,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见解,这样才能把良好的愿望和实际工作效果结合起来,实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

(四)一个合格的干部,就要克勤克俭,生活上严要求。

古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铮铮言词,现代教育家陶行知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今天,我们干部应继承先贤的优良品质,具有更高尚的情操。我们孜孜追求的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争取全人类的解放。当然,这不是说干部要做苦行僧,干部也同样需要一定的物质享受;但是,在物质享受面前,每个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用党纪国法管好自己的头脑,管好自己的手和嘴。今天,面对着灯红酒绿、花花世界,有些同志变得昏昏然,在物质享受面前翻了船。这方面的例子太多太多。这些现实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我们每个干部在生活中应该做到:1、生活待遇上不攀比,要比贡献、比业绩;一比待遇,就会比出问题来。2、非分之想不可有。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按劳分配,你拿了应得的报酬,晚上睡觉也安稳。3、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可丢。要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反对大手大脚,暴殄天物,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4、遵纪守法,接受监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只有增强法制观念,完善监督机制,才能从组织上腐化堕落的通道。

在迈向二十一世纪的新时期里,我们每个干部只有把握时代的脉搏,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十五大文件,时刻不忘党的性质和宗旨,才能永远保持我们干部的纯洁性;也只有这样,我干部才能不辱使命,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