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方案

街道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区委有关通知精神,按照《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xx委〔2008〕2号)通知要求,从今年1月至5月中旬,在街道范围内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结合本街道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时间安排

街道“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实践经验,清醒把握当前xx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目标,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着力查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有待进一步解放的思想空间,着力克服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和体制障碍,着力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为xx的和谐发展夯实基础,为金平区的大变化、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整个活动从今年1月至5月中旬,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宣传(1月初-2月初)。主要任务是在全街道范围上下抓好组织发动,加强学习和宣传,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为整个学习讨论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第二阶段:讨论调研(2月初-3月中旬)。主要任务是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科学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和讨论交流,为下一阶段科学决策奠定基础。

第三阶段:决策部署(3月底-5月中旬)。主要任务是总结学习和调研的成果,集中研究改进工作的意见,形成指导科学发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并落实到工作中,同时开展三方面重点活动,全面推进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街道学习讨论活动将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活动:

1、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学习读书活动

一是邀请市、区委宣讲团到街道为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帮助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从理论的层面上更深入地学习解放思想的深刻内涵。二是在全街道范围内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三会一谈”学习活动,即:开好领导班子专题座谈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活动。各党支部要集中安排时间专题学习讨论,时间在2天以上。在学习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谈学习认识,带头撰写体会文章,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要撰写1篇学习体会文章。三是开展领导干部读书活动。街道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结合全区开展的全民读书活动,并贯穿于整个学习讨论活动全过程。通过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读书活动,以拓宽视野,促进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以思想大解放的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大发展。

2、开展“推进思想解放,推动xx发展”调研讨论活动

围绕“推动思想解放,推动xx发展”的主题开展各类调研讨论活动,一是要求各线条、部门领导根据分管工作的实际,认真研究如何突破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如何以解放思想为动力推动当前街道的建设进行课题性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形成调研报告,作为今后指导工作的意见。二是组织各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座谈讨论活动。并配合开展调查问卷活动,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广大干部群众针对街道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对如何破解xx发展难题、如何推动发展xx、如何建设和谐xx提出切实而又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全国“两会”期间,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将专门安排3天时间,集中学习讨论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的理论,并结合实际开展深入的讨论交流。

3、开展“促学习、促发展”评差选优活动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促学活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所挂钩社区党支部、企事业党支部,确定活动联系点,根据学习讨论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定期到各挂钩点、联系点调研并指导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带动面上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开展工作作风^)纪律评差选优活动。比照区直机关开展的“比先进、找差距、促发展”专题活动,结合街道上年度开展的“最差工作人员”评比活动,继续在街道机关、各社区居委开展整改工作作风^)纪律的”促学习、促发展”评差选优活动,通过评比优差,发动各部门科室、各社区居委查找本部门、工作人员个人在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落实三大保障,确保学习讨论活动的顺利进行

为确保学习讨论的顺利进行,必须抓好以下三个保障:

1、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为加强对街道学习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将成立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xx同志担任组长,xx同志担任副组长,xx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由李春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加强舆论宣传。加强宣传报道。把引导推动学习讨论活动作为上半年一项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制订相应宣传报道计划,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大力宣传解放思想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继续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继续大力宣传符合科学发展的新观念、新思想,积极营造浓厚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氛围各支部要及时通报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及好做法、好经验,展示街道通过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的成果,生动反映街道上下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呈现出的新的精神风貌,形成有利于街道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科学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

3、抓好督导检查。成立活动巡视督查组,对街道各部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不定期组织学习情况汇报,加强对学习讨论活动的检查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确保学习讨论活动切实在干部中开展并出成效。

四、形成成果,出台推动指导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通过学习与调研等活动,集中研究改进工作的意见,形成指导今后工作成果:

1、制订街道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工作。

2、制订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为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提供科学考核依据。

3、各部门围绕本部门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研究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以及制度对策等。

五、力求五大突破,努力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各部门、各社区居委在学习讨论活动中,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要有大的突破,重点要做到“五个着力”、“五个突破”:

1、着力查找差距谋发展,在振奋精神、更新观念上取得突破。

2、着力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发展,在创新发展思路上取得突破。

3、着力落实科学发展观谋发展,在产业发展、社区建设取得突破。

4、着力在改革创新上谋发展,在技术、体制和机制创新上取得突破。

5、着力坚持以人为本谋发展,在解决民生民安上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