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价格杠杆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价格杠杆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物价稳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加强价格监测预警确保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价格关系千家万户,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价格总水平的大幅度波动,就会使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干扰,人民实际生活水平受到影响,社会不稳定因素就容易滋生并显现出来。因此,我们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始终把确实保持物价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千方百计保持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基本稳定,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价格权益。目前,虽然价格监测与宏观调控在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仍需密切关注市场物价变动趋势。一是严格控制调价项目出台,同时加强内部调定价管理,不越权出台定价批费项目:二是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测与分析,重点突出粮、棉、油等主要农副产品和钢材、水电、煤炭及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走势预测。在此基础上,完善市场价格测报网络,做好价格信息服务,引导企业和农民形成合理的价格预期;三是强化对市场价格的紧急干预措施,建立健全价格异动预警机制与应急机制,确保价格应急预案的正常运作与落实,提高对突发市场价格上涨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四是通过召开价格形势分析联席会、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市场供求及价格动态等方式,努力提高价格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应对水平,做好价格总水平的分析报告工作,为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据。2003年上半年,我市和全国一样突发非典疫情,抗非典药品及相关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面临严峻形势,全市物价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严厉打击了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稳定了市场物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去年以来,我市又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价格异常波动及化肥等农资、粮食作物种子、主要粮食销售价格等四个干预预案,加强了价格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保持了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

二、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价格改革不断深化,改革成果有目共睹,价格杠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作用凸显。到2004年,我国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商品的比重只占4%,绝大多数商品价格放开由市场调节,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由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价格体制框架。今后价格工作的重点:一是放活价格,打破垄断。坚决破除妨碍市场形成价格的制度障碍,价格该放开的坚决放开、放活,真正把定价权交给企业、交给市场,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二是积极导价格矛盾,缓解资源约束瓶颈。尤其是要协调煤电油运等能源运输价格,坚决执行国家煤电联动等相关改革配套措施,建立和完善资源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利用资源和生产要素,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三是扩大地方价格管理权限,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粮食购销价格、城市公交运输价格和城市自来水价格、城乡电价、邮政通讯资费、药品价格入医疗服务价格等数十项价格改革。尤其是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个目标、三个加快"发展战略后,全市农村电价和城市公用、公益事业价格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今年我们对大部分县市电网电价进行调整,除了农业、中小化肥生产、居民生活用电外,其他用电价格提高了2-3.9分/千瓦时,从而缓解了价格矛盾,使价格体系更趋合理,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动了我市的"三化"进程。

三、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价格作为宏观调控重要经济杠杆之一,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范经济秩序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价格主管部门要发挥好价格职能作用,大力整顿和规范价格秩序,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价格问题,千方百计体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首先,从源头上对价格政策进行清理和规范。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对制约经济发展的价格和收费政策进行清理,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全面清理涉农收费,取消农民跨地区就业、进城务工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其次,加强和改进重要价格和收费的管理。当前医疗服务、教育、电信、房地产和物业管理等价格和收费,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物价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始终保持对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并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价格管理办法。再次,开展好价格执法,强化价格监督职能。加大对重要商品、重点领域、垄断行业的价格检查力度。开展教育、医疗收费和房地产行业的价格检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读书贵"、"看病贵"、"住房贵"的问题,依法查处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自《价格法》颁布实施七年来,我市三次大规模全面清理收费,取消、降低和规范了一大批收费项目和标准,累计取消637项,降标405项,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5亿多元。据统计,仅今年1-8月,全市共查处违价案件451起,查处价格违法金额1279.76万元。通过强化价格执法,有效地打击了价格违法行为,使我市经济领域的价费秩序有了明显好转,经济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四、建立价格诚信体系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加强价格诚信体系建设,不仅是新时期物价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物价部门不仅要规范自身的行政行为,树立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同时也要建立健全价格诚信体系,促进全社会的价格诚信建设。第一,建立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我市十三个县(市、区)所有的农村乡镇,都建立了农村物价监督站,与农村的"七站八所"和村委签订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农村的农资价格、粮食收购等,进行了有效的监测,收集反馈农产品价格信息。第二,全面推行价费公示制度,实施"阳光收费"。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323个乡(镇)和4085个行政村树立了涉农收费公示牌7315块,覆盖了全市98%以上的乡(镇)、村,大部分县[本文转载自(市、区)基本上消灭了公示空白村。初步估算,三年来通过推行涉农价费公示制,全市东计直接或间接减轻农民负担8996万元,人平减负23.5元。由农村铺开的价费公示现在已推广到城市,去年以来我们主要抓了城市部门价费公示和价格公示进社区的工作,重点是医院、学校、电信服务单位以及建设、房地产、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的价费公示。目前我市城市部门价费公示率基本上达到了100%。第三,切实落实价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力量,牵头相关部门对全市低保户、下岗职工及特困户享受价费优惠政策情况进行督查。关注进城务工农民的切身利益,对农村劳动力转移过程中的培训、发证、推荐上岗等各种收费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督,形成农民进城务工收费的"绿色通道"。第四,进一步推广明码标价工作。目前,我市的大型超市、药店、商场,都实行了明码标价,提高了这些行业的价格自律意识,价格行为得到规范。近几年来,我们还把物价队伍的教育、学习与培训,作为提高物价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来抓,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们每年都在全市物价系统开展一次物价业务知识培训,共培训物价干部300多人,大大提高了全市物价干部的业务素质。2003年,市物价局全局干部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一连夺取了国家、省、市、区各类奖牌荣誉共达十七项,先后被国家发改委授予价格谁先进单位;被省物价局授予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价格成本调查、价格监督检查、价格信息监测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去年,我局又被国家授予全国成本调查先进单位等奖励,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全市的价格工作,不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科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科学生活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