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践行三个代表  争做云岭先锋

践行三个代表  争做云岭先锋

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云岭先锋”

———学习“三观”教育、“云岭先锋”工程心得体会

当前,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县上下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水利系统也响应上级号召,认真组织开展了“云岭先锋”工程活动。通过一个阶段来的读书学习,讨论思考,使自己对“云岭先锋”工程的实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现就学习情况谈一点粗淡的认识和看法。

一,充分认识、加强领会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重大意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这个方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省委决定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基层组织中实施“云岭先锋”工程,这是省委结合云南实际,贯彻执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一方针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全省小康社会目标的客观要求,更是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执政水平,增强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迫切需要。

1、我们要充分认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实施“云岭先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云岭先锋”工程是我省多年党建工作实践和经验的科学总结和概括,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步伐,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重要举措。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又是时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清醒地认识到实施“云岭先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好地承担起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按照“五好五带头”的要求,切实解决各级各部门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地推进“云岭先锋”工程,着力打造“云岭先锋”品牌,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探索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推行“云岭先锋”工程,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展的要求;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要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契机,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道德防线,经受住长期执政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水利事业要发展,关键取决于水利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如果治党不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内部风气不正,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然受到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就会受到影响,就难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地投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如果治党不严,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没有一个优良的作风,没有一支廉洁勤政的干部队伍,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不可能得以实现。总的来看,在水利局领导的重视和努力下,水利系统的党组织发挥出了战斗堡垒作用,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能吃苦、能战斗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得到不断壮大。但应清醒看到,少数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与从严治党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对此,必须按照“云岭先锋”工程的总体部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以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纲,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讲政治、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建佳绩、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引导他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利己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带头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和表率,不断提高他们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经受住长期执政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

3、要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契机,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深深扎根在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归根到底就是要不断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党执政的最大危险在于脱离群众。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目的在于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切实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深深扎根在基层领导干部思想中,首先要坚决反对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侈浪费的作风。其次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领导干部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才能自觉筑牢思想堤坝,保持政治清醒,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不图虚名,不摆花架子,不做官样文章,不劳民伤财,不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领域和项目建设上,用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使群众更多地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惠,更多地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这样,群众才会真心地拥护和爱戴我们党,我们的事业才会走向新的辉煌。

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三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突破和丰富,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执政理念的一次升华,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迫切需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正确政绩观的灵魂。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创造政绩与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正确政绩观的根本指针。科学发展观是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求真务实是正确政绩观的核心内容。实践、群众和历史是正确政绩观的衡量标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大力弘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征程中,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经受住任何挑战和考验。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就必须充分尊重群众,心里装着群众,要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感情。党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一个对群众没有感情的政党,绝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一个对群众没有感情的领导干部,也绝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解决好地位观、权力观和利益观的问题。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明白权力来自人民、属于人民的道理,信守掌权为民的原则,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于人民,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工作的便利,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就必须真诚服务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多办实事、多解难题、多做好事。要观民情察民意,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作为领导干部,要全身心地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把握民心,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排民忧解民难,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重点。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最大的需要,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重点。要关心群众疾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办好多数人受益的事、群众最盼望最急需的事、长远起作用的事。要暖民心顺民愿,把群众富裕作为第一目标。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使广大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三观”归结为一点,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造福群众。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天;人民群众关心什么事我们就做什么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要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只要人民群众满意党就满意。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我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实践证明,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事业全局,作为一名普通职工,我们应自觉自愿拥护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维护党的形象,各负其责,支持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做到廉洁自律,自觉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增强廉政意识,增强纪律和法制观念,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切实转变作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模范。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牢牢把握发展经济这个中心,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辩证统一关系。与基层党组织从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自觉抵制腐败,做到管住自己的口,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严于律已的表率作用。

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履职,勤奋工作。

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在于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取得实效。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通过学习,我们要明确目标,确定任务,并在实际工作中逐一落实。我作为水利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安排,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认真履职,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勤奋工作,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做一名大公无私、廉洁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好干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为我县水利事业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