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 践行荣辱观

弘扬五四精神 践行荣辱观

青年朋友们:你们好!

在春暖风和、无限绿意中,我们迎来了我们青年朋友的重要节日——第八十七个“五四青年节”。值此,校团委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最诚挚的问候!

岁月穿梭虽近九十载,但我们永远铭记——1919年5月4日那场轰轰烈烈的青年学生反帝爱国运动。青年学生们“反对北洋军阀政府代表在卖国条约上签字、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等历史画面,抒写了“”无比丰富的爱国内涵,这面爱国旗帜将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中永放光彩。

2006年不同寻常。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号召,总书记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母校来说,2006年是母校新百年和“十一五规划”的开启之年。

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成才融入到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谐社会创建及促进学校新发展中来,校团委特此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五四精神,刻苦学习,锐意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一百年前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被挨打”,在87年前,当爱国的激情点燃科学的圣火,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一代代青年学生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投身科研,用青春智慧汗水甚至生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祖国赢得了尊重。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到来,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生力军,我们青年学生要刻苦学习,努力掌握科学知识,积极思考,主动探索科研前沿,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锐意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青年先锋、时代楷模

3月,总书记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代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对于进一步匡正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青年学生应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领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规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自觉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倡导者,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争当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青年先锋、时代楷模!

三、发扬传统,努力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和智慧

随着工业反哺农业时代的来临,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的发展阶段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召唤,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农村需要我们,国家需要我们,在这场运动中我们更是应义不容辞的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祖国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积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西部就业创业,抓住机遇,在新农村建设的这个广阔天地中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和智慧。

四、积极行动,为在新百年起点上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奋斗

刚刚走完百年历程的母校,散发着古老而芬芳、青春而和谐的人文气息。今年年初,党委书记瞿振元、校长陈章良提出“以新百年为起点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号召,让全校师生倍感振奋鼓舞。

作为农大的青年学生,我们要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立足自己的学习岗位和科研岗位,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争取作出优秀成绩;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投身校园文化建设,为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层次、促进校园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

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扬“五四”爱国精神,站在时代的高峰上,重温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同是青春年华,87年前的五四青年,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告,以血肉之躯筑起中华民族新的长城;87年后的我们,要知荣辱、明责任、树新风,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在矢志不移的奋斗中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华章!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