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党工委20年述职述廉

街道党工委20年述职述廉

2011年,博峰街道党工委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区、州、市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及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七届七次全会和阜康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等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围绕强教育、抓稳定、促和谐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街道社区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防线和纪律保证。

一、教育方面:强化街道社区反腐倡廉教育

(一)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强化街道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不断加大党风廉政教育的宣传力度。以街道、社区领导班子和成员以及居住于社区的党员领导干部为教育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和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组织开展经常性地反腐倡廉教育。二是组织、宣传工作要依据博峰街道和各社区党员干部的特点,制定教育计划。积累、汇总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秀基层干部典型事例为内容的教育资料,作为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教育的教材。三是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支部“”等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常规教育,通过“警示教育”、“主题教育”、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讲廉政故事等多种丰富的教育形式,不断提高街居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四是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广泛深入的进行全面报道和宣传。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和社区党员活动室、现代远程教育等载体的作用,切实加强对社区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教育。年内党风廉政宣传报道稿件被区、州、市级新闻媒介采用,信息被州、市级采用,新闻外宣信息任务排列前2名的给予不同程度的加分奖励。五是充分发挥街道党校、社区党校、居民党校的教育功能,积极开展一系列的教育、宣传党风廉政的相关课程,通过讲师传授、现场提问、解答等形式,进行阶段性的党风廉政教育培训。

(二)不断丰富教育内容。一是坚持开展以中央、区、州党委、市委关于反腐倡廉有关规章制度为重点的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强化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和传达,并将其内容和精神实质结合本街道社区的工作特点、性质加以融合。二是不断强化对党组织、党员干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特别是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加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法纪教育和党纪条规教育,提高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办事、拒腐防变能力。三是探索建立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不断深化警示教育、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强对廉政勤政先进典型的宣传。

(三)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一是紧密结合和谐社区建设,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二是把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先争优”、“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以及庆祝“建党90周年”等各项主题活动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认真查找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使广大社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三是通过办廉政专栏、送廉政书籍、唱廉政歌曲、廉政文艺演出、做廉政广告等多种形式,依托街道社区人文、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群众喜爱、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活动,不断加大党风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和巩固博峰、博北路、畅岁园社区党风廉政示范点的推广工作,积极新建民主路社区廉政文化示范点项目。建立廉政文化图书室:在室内打造廉政文化图书角以及开辟廉政文化宣传园地,收集居民自创的廉政书画悬挂于宣传墙面。楼道、走廊文化:悬挂廉政格言警句或人生格言字画。一站式办公大厅:所有工作人员电脑上设置廉政格言屏保程序;统一制作精美的桌卡,摆放在一站式办公大厅的办公桌上,正面印有工作人员姓名、职务、照片和工作职责,背面印制廉政格言及自己的座右铭;将会议室定位为廉政教育播放厅,每月定期为居民播放廉政电教片;在大楼前摆放廉政象征物或宣传栏。

二、制度方面:认真执行街道社区反腐倡廉各项规范性制度

(一)认真执行“一岗双责”。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责任制延伸到社区,把任务落实到街道领导、干部和社区干部身上,社区党总支书记主持分解责任制任务,做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会议研究讨论,正式签约执行。二是按照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保证措施、监督主体等内容,督促落实市包扶领导和纪委领导联系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继续落实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规范街道社区干部的各项行为。一是继续执行市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办法》,《博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用制度职责汇编》、《博峰街办事处关于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责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在城市低保、扶贫济困救助、廉租房、物业管理等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力度,保障公共资金的安全,并定期组织街居干部学习,让制度成为一种文化深入人心。二是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和有关规定,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廉政勤政。切实解决和克服工作中存在纪律涣散、作风漂浮、不思进取、办事拖拉推诿、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服务态度生硬、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认真纠正行政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追究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行为。三是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优化投资与发展环境工作,规范并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减少服务环节,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

(三)健全日常管理制度。一是不断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干部任前廉政考试、任前谈话、廉政谈话、信访谈话等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廉政承诺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公布诺廉内容,充分发挥社区群众的监督作用。三是社区要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抓好一年两次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的落实。继续推行党工委、纪工委负责人同社区书记主任谈话制度。

(四)完善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工作制度。一是继续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推行质询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建立和完善方便群众办事的岗位责任、服务承诺等制度,搞好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的建设和管理,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博峰街重点岗位风险防控流程指南》,通过诫勉谈话、述职述廉、查找风险点等,重点加强关键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监督制约制度的建设。三是建立和完善重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层联系点、民情日记、信访制度,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协调处理反映的问题,定期开展群众评议,切实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矛盾和困难。街道、社区要从完善管理和提高服务水平出发,积极探索和加强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促进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五)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居务、警务公开制度。一是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居务公开,规范公开程序,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的形式,明确办事标准、程序和时限。要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就业解困、计划生育、扶贫帮困等工作,以及重要的居务、财务活动等重点进行公开,做到日常事务定期公开,重大事务随时公开。在社区统一制作规范的公示栏,编制居务公开一览表,定期督促、检查居务公开落实情况。要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凡不违反保密规定的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工作,都要向党员和居民群众公开。

三、监督方面:规范和完善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各项机制

(一)落实民主决策机制。一是街道党工委要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健全班子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决策。二是要严格执行《博峰街办事处关于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责的意见》的通知,并建立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工作机制,完善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和协商议事会等民主决策制度,凡社区涉及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安全等重大问题,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社区民主日活动、居民会议、协商议事会、居民群众听证会等有效形式和渠道,对社区内公共事务进行民主决策,有效实现居民自治。同时,要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及保障、监督作用。

(二)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一是街道党工委要坚持党员会议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社区要按照《党章》和《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规定,完善党员会议制度,规范居民委员会议事规则,健全完善社区居民自治章程和规约,建立正常的民主自治诉求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征询机制、评议机制、居委会民主公开和监督机制,努力增强居民当家作主意识,依法保障居民参与社区民主自治的权利,维护居民的合法利益。二是社区要公示民情受理电话、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分楼包户责任区、低保对象等居务公开内容,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社区的事大家管”。

(三)强化监督机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发展党内民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撤换等制度。二是探索建立对基层党政主要领导加强监督的新机制,组织开展基层党政主要领导述廉评议活动。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和财政资金以及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加大审计结果运行力度。三是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促进廉政勤政和依法行政。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四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接受社区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带头遵纪守法、遵守社区各项规章制度、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积极支持和服从社区管理。社区组织要了解和掌握领导干部社区生活情况,特别是廉洁自律和遵守社会公德方面的情况,督促领导干部在推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四)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一是街道、社区在财务管理中要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健全财务开支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博峰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继续加强财经工作领导小组队伍建设,推进集体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修订并完善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职责,继续推行“副职分管,集体决策,联监联批”为模式的人、财、物管理制度。三是进一步优化街道财经管理制度的监督执行,促进权力运行程序更加民主、公开、公正、透明。街道各项收支均严格按照800元以上领导会议讨论审查决定和“一季度、一结帐、一公示”制度进行了落实。

(五)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制度,努力构建从招投标、工程建设、质量验收、资金预决算及支付等各环节、全过程的监督机制。防止工程招标等方面的违规行为,严格执行项目审批制度规定和项目建设招投标规定,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有色苑、龙祥、博北路社区阵地建设中新建、改扩建等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制。

(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一是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规范从政行为。二是推行社区干部定期向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并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对街道、社区干部进行评议和测评,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三是街道纪工委要认真履行职责,通过聘请监督员、发放监督卡、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加强对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监督。发挥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作用,提高居民的监督作用,让监督员队伍实实在在地发挥好居民和社区之间的桥梁作用。

四、纠风方面:积极开展行风评议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1年,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推行政务阳光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和信访工作,积极发挥监督作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继续做好党风、行风及机关效能义务监督员聘请工作,定期召开行风评议座谈会,开展行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的检查和评议;通过开展“百名居民评街居”活动、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广开言路,主动向居民及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掌握街道社区在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了解人民群众对街道社区工作的满意度,提高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构建和谐阜康、和谐街道、和谐社区服务。

五、创新方面:强化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一)加强街居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治“懒、散、庸、浮、拖、贪、奢”,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干部队伍形象。继续推行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红柳”精神、“四卡一书”制度,强力推进街居干部的工作热情、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做好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

(二)完善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的建设。继续发挥各社区纪检员作用,对各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纪检委员的职责分工,强化责任,严格把关各社区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表现,有效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的作用。

(三)出台并完善《博峰街道纪工委关于加强重点岗位风险防控监督程序的管理办法》。切实完善做好保障社区弱势群体利益的扶贫、救灾、社保、低保、再就业等资金和实物的管理、发放、使用制度,切实保证专项资金和实物的用途,严禁截留、侵占和挪作他用。采取定期自查和专项检查、抽查、巡视督导等方法,重点对发放对象资格评定、发放经费到位情况以及运行过程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整改措施。

六、惩处方面:加强街道社区勤政廉政建设工作

(一)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从严执纪,坚决纠正和查处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办事不公、吃拿卡要、作风粗暴和社区干部侵占集体利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认真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扶贫、救灾、社保、低保、再就业等资金和实物的案件,侵占集体资金、资产,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案件,换届选举中贿选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参与、封建迷信和借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腐化堕落等案件。

(二)坚决执行“六条铁规”,对违反规定的进行问责。

(三)坚持办事程序的透明度,对低保户的审核、申报工作应保尽保的原则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出现暗箱操作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