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管防汛抗旱水政监察大队自来水公司的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分管防汛抗旱水政监察大队自来水公司的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述职述廉报告

分管防汛抗旱工作、水政监察大队、自来水公司的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2007年元月30日)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开创工作局面,使自己分管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向上级组织、领导和同志们作一个汇报,敬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和工作的需要,我始终坚持学习不松懈,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积极学习水法律法规、水务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通过学习提高了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了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实践中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廉洁勤政,严以律已,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学习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水务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的认识,使自己的业务工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协调办事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二、廉洁从政,自觉树立良好的形象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我深知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广大职工都会有或大或小的影响。因此,在工作中,我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做到了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率先垂范,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政策、国家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在政治纪律上始终保持敏锐性和坚定性,敢于抵制不正之风,自觉与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在组织纪律上,坚持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做到了有请示有汇报,自觉维护领导和组织威信,执行组织的决定、决议;在工作纪律上,自觉遵守上下班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生活纪律上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从不讲条件,摆阔气,争攀比,厉行节约,不以权谋私,没有违纪违法行为;在领导岗位上,始终以身作则,时时事事为下级作出表率,团结同志,尊重他人,一视同仁,从不搞特殊,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尽心尽责,脚踏实地努力工作

按照局党委分工,我的具体工作是协助局长分管防汛抗旱工作、水政监察大队、自来水公司和局党委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为把本职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我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深入实际,模范带头,组织和带领干部职工全面完成局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防汛抗旱工作。今年我县降雨稀少,全县发生了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我们采取多种抗旱措施,利用各种水源进行抗旱,春节刚过我们就积极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做好抗旱调水工作,最大限度地将黄河水、徒骇河水引入我县,并及时协调上下游乡镇用水矛盾,为全县乡镇合理配水,保证下游乡镇优先用水。2006年全县共计引黄、引河达1.1亿立方米,有效地保证了农业灌溉用水,圆满完成了抗旱调水任务。今年旱情虽然十分严重,但我们早准备,早行动,不等不靠,科学调度,不误农时,使我县出现大旱之年不见旱的可喜局面,为全县农业生产丰产丰收贡献了力量。

防汛工作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县委、县政府和局党委都十分重视,按照上级防指和省市县领导对防汛工作的要求,我们积极备汛,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坚持“防重于抢”的原则,立足本职做好工作。一是做好防汛工程汛前检查维修;二是对全县21处雨水遥测站点进行维修保养,以保证汛期雨水情信息收集及时,传递迅速,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各项防洪和抢险应急预案;四是协助县政府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五是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及时记录天气预报,雨水情信息和接收上级文件、指示,做好上传下达;六是科学合理地启闭各节制闸,做到防汛、蓄水两不误,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多蓄水,备足抗旱水源,同时,也有效地补充了地下水源,满足生态用水,为今后的抗旱工作打下基础,真正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做好两个转变。

(二)水政、水资源工作。水资源管理工作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特别是自去年我县被列为全省水利综合执法试点县以来,我们按照省厅确定的水利综合执法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工作内容,结合自身实际,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入手,从全面落实取水许可制度抓起,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法体系,推进了水利综合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使行政执法效能有了明显提高。水政监察大队负责全县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由于近年来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工农业用水量大量增加,给水政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在总结过去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大水资源费的征收力度,保证水资源费的征收到位率。水政执法是《水法》赋予水务部门的神圣职责,它关系到整个水利行业发展与振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水法》、《水土保持法》等水法律法规,保证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我们依法加大对各类水事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维护全县水事秩序,全年查处水事违法案件8起,制止水事违法行为10起,执法中,我们认真调查取证,严把法律程序关,坚持做到执法主体合法,程序合法,行为规范。由于检查及时,处理得当,查处的水事违法案件都已顺利结案。

水利规费征收是水务综合执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利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面对统一征费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规范征费行为,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切实加大各项规费征收力度,截止12月底已超额完成局党委下达征收任务。

(三)自来水公司工作。自来水公司是我局下属企业单位,我积极参与了公司改制和日常管理工作,从改制后特别是2006年的运行情况来看,职工思想情绪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正常有序运行,公司实现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大众化服务,通过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2006年自来水公司在安全供水、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共同努力,圆满的完成了局里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总之,我在2006年的工作中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距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还不够高。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有待深入,在一些环节上抓落实不到位等。在新的一年里,我将认真总结经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继续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