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党委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本报告根据《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各区县、市级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一、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

年市政府在国务院、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效地推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主体和信息沟通协调责任机制

年市政府机构改革后,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脱节,按照职能划分,交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整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并要求各区县、各部门按照新的机构编制设定情况及时调整本区县、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构。在实际公开工作中,公开责任单位之间、公开责任单位与技术保障部门之间、公开责任单位与保密部门之间既分工协作,又密切配合,形成了高效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和责任机制,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市依照《条例》的要求,先后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编制了《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基本形成了以《规定》为主体,以其他配套制度为辅助的制度体系。并转发了《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暂行办法》、《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暂行办法》。按时公布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各区县、各部门也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继制定或调整了有关制度。

(三)以加强学习培训为抓手,全市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业务操作技能,年市政府主要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知识和完善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为主题,全年先后举办了3次培训班,培训基层干部2500余人,并组织相关人员赴各区县、各部门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已初具规模。

(四)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

主动公开方面,市电子政务办积极指导各区县政府和市级各部门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对业务信息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统一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资源目录的数据格式,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参照样本。截止年底,已经完成了市政府本级,以及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工作,并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就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业务资源进行了细化梳理,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对外进行公布。初步形成了涵盖各区县政府及所属乡镇(街办)、市级各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在内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框架。

依申请公开方面,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申请公开流程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明确了答复时限、群众的监督方式及监督程序。市电子政务办指定专人负责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程序认真办理、耐心答复。

(五)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进一步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方便

按照《条例》的要求,开通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用电话,并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专门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施设备,为市民提供信息查询、打印、复印等服务。年,市档案馆、图书馆共接待查阅政府信息的公众600人/次,共查阅现行文件400余份,内容主要涉及养老和医疗保险、就业政策、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政策等。各区县政府、市级各部门均设立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立专人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并及时更新相关文件和信息。

(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工作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年月日至月日,组织对全市3区县、五区一港两基地、72个市政府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并按规定将考核成绩上报市综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纳入各区县政府、市级各相关部门综合考评总成绩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依托各区县政府及市级各部门网站建设为基础,采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市政府通过《市人民政府公报》及时、主动市政府重要行政法规、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市政府公报每月出版,每期印5000份,并免费、按期、及时向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相关部门赠阅,还覆盖了23个社区,40个村委会,平均每个社区(村委会)发送10-30份。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公开了年至今共08期、4000余份政府文件电子版,供市民全文免费查阅。年共公开各类文件247件,其中地方性法规2件,政府规章6件,政府文件5件,政府办公厅文件300件,人事任免7件,招投标367件,人事招录8件,土地征用3件,房屋拆迁38件,重大项目587件。按照中央和省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的要求,全年共更新各类专项信息7375条。

市民通过“中国”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市政府及各工作部门、区县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政务公开”全文检索功能。全市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通过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72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3964条,全部实现电子化。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73条,占3%;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0.4%;业务类信息23条,占3%;新闻、通知公告及工作动态等其它类信息36607条,占93%。

新闻会制度建立以来,市政府通过新闻会了大量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的工作重点和重大决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市政府门户网站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等主题举行热点访谈累计74次,直播各类政府重要会议5次,解读政府工作,广泛听取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公众依申请公开来信,是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措施,也是体现服务性政府、打造阳光型政府的重要方式。年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受理376件公开申请,已办结并回复276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用电话已受理群众咨询500余次。按照市政府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年共受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338件,已办结36件。累计受理各类投诉咨询49257余件,办结回复率达到92%以上。加强了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与公众之间的联系,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市除市(区、县)档案馆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市政府及其办公厅年度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年,我市仅发生行政复议2件,均为市司法局承办的依申请公开来信,一件由市法制办复议结论维持市司法局原有答复意见,另一件由市法制办复议结论要求市司法局按照《条例》规定履行信息公开职能。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抓手,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政府部门职能和业务事项的信息加大公开力度。

(二)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对各区县、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收集和监督检查,建立纵横联通、有机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在完善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会等信息公开方式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公共查阅场所、资料索取点或便民告示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