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打假治劣情况汇报范本

200年打假治劣情况汇报范本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主要职责。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省的打假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省制假售劣问题突出的状况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扭转,打假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相当繁重而艰巨。面对这一形势和任务,今年初,张德江书记曾批示,打假工作“一定要统一认识,一定要克服地方保护主义,一定要常抓不懈”。柴松岳省长对打假工作也非常重视,多次指示要“结合浙江实际,组织好打假工作”,要“加强技术监督、服务经济建设”。今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重点,全面展开,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

一是突出抓好涉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产品的检测检验与查处工作。包括食品、肉类、种子、化肥、农药、一次性医疗器械、摩托车汽车配件、电气电器等重点商品,对于制售上述假冒伪劣产品的,都要抓住不放,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处理;二是加大对大案、要案、重案的查处力度。对那些已经查过的、但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重点商品、重点市场、重点地区的制假售假现象,要加重打击力度,从源头上解决假冒伪劣问题。对群众举报的案值在30万元以上的案件要有专人负责,进行重点查处。三是加强对假冒伪劣建设材料的查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加强对假冒国内外知名品牌产权案件的查处。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联手,充分利用名优企业协作网、打假公司协作网和省际打假职能部门协作网的优势,推动我省打假工作的不断深入。五是坚决取缔一批制假售假违法企业,严厉制裁一批制假售假违法分子,严肃处理一批包庇、纵容制假售假的国家公务人员,公开曝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二、继续抓好区域性质量问题整治工作,促进浙江产品质量实现整体性提高

近几年来,我们始终把区域性质量问题整治作为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1998-1999年,省市县局连续两次组成联合工作组到永康、乐清、温岭、慈溪、缙云等地进行整治,2000年又多次组织回访、督查、验收,使我省区域性质量整治不搞形式,不走过场。通过整治,永康的电动工具和衡器,温岭的潜水泵,乐清的小型断路器、互感器、漏电断路器和防爆电器,慈溪的减压阀和室内取暖器,瑞安的机械压力机,缙云的螺纹钢筋,玉环的汽摩配,路桥的喷雾器等通过了质量整治达标验收,摘掉了区域性质量问题的帽子。其中,永康的电动工具、乐清的低压电器、温岭的潜水泵、慈溪的液化气减压阀等的实物质量明显改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知名度大大提高。永康电动工具,从整治初期产品的抽检合格率为零,已经上升到80%以上。乐清低压电器,经过10多年的整治,从一个以无证生产、粗制滥造闻名的假冒伪劣产品集散地,转变成为全国著名的低压电器制造基地。温岭潜水泵,经过整治,产品质量明显提高,经济效益稳步增加,2000年产品的销售额比1999年增加了3.9亿元,出口增加4000万元,税收增加2200万元。

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巩固原有整治成果的任务十分艰巨,新的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又有冒出来的苗头。如开化荧光灯的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整治尚未通过检收。一些地方的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虽然已经摘帽,但因质量管理基础比较薄弱,仍有反复、回潮的可能。宁波市的不锈钢材料和洗衣机、缙云的荧光灯管、海盐的室内取暖器、武义的文化用品、台州的一次性注射器等,因质量投诉和反映增多,已受到国家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注。因此,对整治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这项工作,绝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要继续化大力气,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对2000年底前已经通过验收摘帽的原区域性质量问题,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严防回潮。

(二)坚持“疏导、扶持、帮助、规范”的整治方针。立足于标本兼治,一手抓打击假冒伪劣,一手抓扶优扶强。通过加强对企业产品质量的综合管理,会同行业协会在区域性质量问题比较严重的乡镇设立质检所(站),开展技术服务,实施名牌战略,培育龙头优势企业,规范中小企业,使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真正转化为区域性产业优势。

(三)对开化荧光灯这一区域性质量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治的力度,实现年内摘帽。

(四)高度重视新出现的区域性质量问题苗头,采取坚决措施,分类整治,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锅容管特安全监察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锅容管特安全监督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至2000年底,我省锅炉压力容器数量已超过11万台,各类气瓶约400万只,载客电梯1.5万台,还有量多面广的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游乐设施、防爆电气等特种设备。这些设备不仅在经济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进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因此,必须把强化锅容管特安全监察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时刻绷紧安全监察这根弦。当前,锅容管特安全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一个目的,即有效遏制事故;巩固一个制度,即全过程安全监察;增强两种意识,即改革创新和服务;提高四个率,即设备登记率、定期检验率、持证上岗率、事故结案率;落实五个强化,即强化法制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化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科技进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nextpage]一是按市场经济要求和多种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紧紧抓住锅容管特设备安全使用这一中心环节,提高使用管理水平,进一步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尤其要重点做好事故频率高、社会影响大及可能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设备与重点场所的安全监察工作。同时,依法建立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完善执法手段,强化行政执法。以查禁伪劣锅炉、压力容器和液化石油气钢瓶等各种气瓶超期使用为重点,严肃处查锅容管特的违法制造、销售、安装和使用行为,提高安全监察水平,保障锅容管特的安全运行。

三是抓好普查登记,摸清底数,强化安全监察管理基础。当前,我们对锅容管特设备底数不是很清,情况不是很明。不少在用设备没有登记,未在监察管理之中。我们要在原工作的基础上,查深、查细、查到底,彻底查清锅容管特设备的底数。今年务必完成危险性较大的游乐设施的普查建档工作,基本完成电梯的注册挂牌工作,全面展开在用压力容器的检查、登记工作。

四是积极探索安全监察工作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经济结构调整、企业技术创新做好服务工作。

四、加强对粮食、蔬菜等农产品安全的监管,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当前,我省农产品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在一些地区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生猪中β兴奋剂残留情况严重。在我局会同农业部门对全省11个生猪主产区的169个样品的检查中,有33个样品呈阳性,样品不合格率高达19.5%,超过全国生猪中β兴奋剂残留9%的平均检出率一倍以上。这些不合格样品主要集中在嘉兴、杭州、龙游、诸暨等地。二是蔬菜农药残留情况不容乐观。在对10个省辖市市场上销售的16种当令蔬菜104个样品的检测中,有21个样品的甲胺磷、呋喃丹、氧化乐果等三种剧毒农药残留不合格,不合格率达20.2%。不合格样品主要集中在嘉兴市和湖州市。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将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农副产品的监督管理力度,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对有毒有害猪肉的查处,从源头抓起,对生产经销饲料企业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二是在大中城市的农贸市场设立固定质检站(所),建立对蔬菜农药残留实施快速检测的服务体系和网络,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对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挂红牌亮红灯。三是对年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的专业市场设立检测站,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进行质量监测。四是加强市场巡查,对市场经营户进行依法监督管理。

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一致,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中所担负的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