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贯彻依法行政落实汇报

街道贯彻依法行政落实汇报

在街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的统领,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央、市、区委会精神,不断促进我街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等有关文件,街党政班子和各职能部门坚持按照各项法律、法规的要求,在各项工作中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班子带头依法行政

街党政班子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班子议事日程,对全街各职能部门高标准、严要求,尤其是遇有重大事项,如大干300天市容环境清整、拆违工作、重要时期的信访工作等,党政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强调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全街各职能部门和社区居委会要树立、强化法律意识,要依法行政,处理各种问题都要严格履行法律程序,要树立转变政府职能的意识,不能掉以轻心。在贯彻《公务员法》方面,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公务员法规定的各项内容对干部进行考核、选拔和任用,并作为考核公务员履行职能、勤政廉政的有效手段。

二、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情况

在街党政班子的带头作用下,我街各职能部门在各项工作中也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行政。

街招商办按照“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对街域情况和往年招商引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建立了各项信息网络,处级领导分工负责到驻街重点企业上门服务,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今年我街招商引资完成全年任务的650%,至10月份协税额已完成全年计奖目标的117.4%。

计划生育办公室在工作中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即一法三规等政策、法律、法规,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开展工作,尽心竭力为辖区育龄群众服务。坚持深入宣传一法三规及有关政策,利用社区人口学校为宣传阵地进行讲座、座谈和培训,普及计划生育知识。依据《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为流动人口育龄群众服务。按照现居住地管理的原则,将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纳入计生工作日常管理范围,成立了流动人口协会,开展对流动人口“全程服务”,为她们办理生育服务证,开展生殖健康查体,为其办理计划生育手术相关手续。我街今年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9.99%。

街居民科、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在各项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相关法规和条例等规定,认真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在办理各项工作中,如在低保工作中,严格依照《*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执行,在申请、审核、审批等程序上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符合申请低保条件的家庭及情况采取在社区宣传栏公示的方法,增加办事的透明度,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提高低保工作水平。今年我街新增低保户168户,共有低保户1121户,全部按规定办理。同时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街一级对困难群众救助管理制度,提高了救助的工作效率。

在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我们及时修改和维护网站内容,至今已公开我街自自定文件46份,内容涉及机构职能、工作报告、人事任免、应急预案等多个方面,依法及时、准确的主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

街城管委认真学习贯彻《*市市容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城管干部和协管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行政。在今年大干300天市容环境清整过程中,坚持搞好宣传、依法办事,协调综合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行政处罚告知书》、《强制拆除决定书》等法律文件,待各项法律文件完备后,依法对各居民区内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共计拆除立面违章护栏3100余个,违章棚亭421余平米,违章建筑424余平米,违章圈挡562余平米。由于我们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程序,在依法行政全过程中,没发生重大纠纷和上访。

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我们坚持做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密围绕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确保街域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宣传《*市社区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入户到人,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98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25家单位依法提出整改意见,现已整改完毕。开展了重大节日安全大检查工作,确保我街域内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要求去做,在全国“两会”、达沃斯论坛、国际气象大会和重要敏感期间,我们严格依法办事,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对重点人依法做好稳控工作。今年共接待群众来电300余件;来信47件;来访93人次,办结率达98%以上;办理市、区长批示件19件;网上回件14件;“政民零距离”来件21件,办结率为100%。我街的信访维稳工作得到了区领导的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