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党建带工建汇报

街道党建带工建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依靠工会组织不断扩大和巩固党的群众工作优势,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依托工会组织,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发挥工会作用,巩固党建工作的群众基础;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健全领导机制、每年召开两次以上专题工委会,听取街道工会联合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会工作、配强工会班子、工委从选优配强工会班子、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和管理入手,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干部队伍、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分类指导机制,对党工组织健全的企业,积极倡导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一肩挑”、依托工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依托工会培养先进分子、依托工会及时建立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充分发挥劳动保障所、工会、企业家协会三方协调机制作用、推进民主管理、指导和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开展帮扶救助、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等,具体材料详见:

近年来,我们坚持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积极支持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依靠工会组织不断扩大和巩固党的群众工作优势,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每年召开两次以上专题工委会,听取街道工会联合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会工作。同时将工会组织建设、厂务公开和职工代表大会及职工维权等工会重点工作纳入街道党建工作年度目标,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条件,实行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成立由工委书记任组长,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群科、工会联合会和工商联分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带工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直属公司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形成了“工委(总支、支部)领导、工会运作、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党建带工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配强工会班子。“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工委从选优配强工会班子、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和管理入手,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干部队伍。工委副书记任街道工会联合会主席,党群科长兼副主席,并配备专职工会干事和工会协理员各1名。明确各村由分管书记或主任担任工会主席,各社区和党工组织健全的企业由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同时,通过合法程序将一些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工会工作的同志充实进工会班子,特别是将其中的优秀党员选配到工会主席岗位上,有力推动了工会工作的开展。目前,12家党工组织健全的企业全部实现了党支部书记与工会主席“一肩挑”,23家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工会主席由党建工作指导员兼任。同时,通过举办街管干部培训班、选送到党校和行政学院学习等途径,继续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20**年以来,工委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经济组织工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工团共建”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为开展工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同时,建立健全分类指导机制,对党工组织健全的企业,积极倡导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一肩挑”;对具备条件的新建非公企业或由原国有(集体)改制企业,要求同步建立(改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工组织的单位,则组建区域性或行业性党、工组织;对暂不符合条件建立党组织的,实行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制度,选配党员或积极分子担任工会主席。

二、依托工会组织,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一是依托工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近年来,工委从提高思想认识着手,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政策教育和时事教育,进一步深化了新形势下群众思想政治工作。金盛装饰城、永隆家居城等党支部联合工会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牢固树立“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职工无论在什么性质的企业,都是在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观念。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党员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二是依托工会培养先进分子。近年来,工委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注意物色和选拔一些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企业职工作为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并加强跟踪考察教育。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工委制定了工会推优评议发展党员制度。在已建工会未建党组织的企业中,由工会负责推荐优秀工会会员、优秀职工代表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在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中,工会要组织职工代表评议发展对象,通过评议的才可以加入党组织。20**年以来,通过各级工会组织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达114名,街道24名新党员中,13名是由工会组织推优评议发展的。

三是依托工会及时建立党组织。各级工会组织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条件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在非公有制企业、流动人口服务站和外来子弟学校,通过选配党员或积极分子担任工会主席,并在会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推荐发展对象,不断发展扩大党的力量,为党组织的建立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明夷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值超过500万元的规模企业,我们通过在该企业先组建工会,通过工会积极的沟通协调,最终促成了企业党支部的建立。河南村外来子弟学校和江东村流动人口服务站也都是先建立工会,再依托工会建立党支部,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

三、发挥工会作用,巩固党建工作的群众基础

一是维护职工权益。针对辖区内进城务工人员多的特点,工委重视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劳动保障所、工会、企业家协会三方协调机制作用,从源头上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方协调小组实行季度例会制,主要围绕劳动报酬、职工福利、职业培训、劳动争议、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等方面进行集体协商。20**年以来,三方协调小组先后开展专项检查3次,查出并成功调解了3起以拆迁为由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案件,为职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充分发挥流动人口服务站“一站式”维权和服务作用。江东村流动人口服务站工会成立以来,共办理涉及流动人口权益的案件5件,督促4家企业与135名进城务工人员补签了劳动合同,9家企业依法为进城务工人员办理了养老保险,去年5月,流动人口服务站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受到表彰。为进一步提高进城务工人员文明素质,我们正在筹建街道新市民学校,预计本月完成,新市民学校建立后,我们将定期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法制、健康、文明素质、就业技能、劳动卫生等教育培训。

二是推进民主管理。工委提出,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协助企业推行民主管理,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以完善职代会制度为载体全面推行厂务公开制度,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落实。特别是对于改制企业,工委要求工会必须源头参与,主动全程监督。同时,指导和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结合企业实际,推行签订了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安全卫生、补充保险福利、劳动合同管理、女职工特殊保护等方面的专项集体合同。同时,明确双方履约责任,全程参与监督检查。

三是开展帮扶救助。工委要求各级工会深入职工群众之中,多做得人心、暖人心和稳人心的工作。为切实摸清街道困难职工群众分布情况和数量,各级工会组织都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就业帮扶等活动,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年以来,全街道共结对帮扶174对,投入帮扶资金达14万元,先后举办保洁、保绿、保安和物管等培训班8期,共培训1200多人次,推荐就业再就业3570人次,帮扶困难人员就业217人,帮扶“双失”家庭36户,帮扶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198人,协调解决特困企业医疗保障1600多人,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各位领导、同志们: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我们在市、区各级领导特别是工会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党工共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决心以这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求实创新,不断开创依托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