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党工委人才管理汇报

街道党工委人才管理汇报

一、用措并举,多法并进,积极探索社区人才培养模式

1、公开竞争,不拘一格选人才。为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快街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今年初,我办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年轻工作者的培养力度,通过公开竞争,有1名30岁的社区年轻工作者走上科室一把手岗位,还有1名社区年轻工作者担任社区办副主任。

2、多岗轮换,内外结合用人才。我们根据社区工作者的不同阅历和特点,本着量才用人,扬长避短的原则,实行社区与社区之间,社区与机关科室之间的干部相互交流,培养专才和通才,从而充分调动广大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增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3、注重培训,多种形式炼人才。我们建立了机关社区工作者培训制度,规定每季度对机关社区工作者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同时,不定期邀请市委、区委党校教授及知名专家学者来为机关社区工作者讲座。今年,我们组织街道社区工作者到宜昌友好街道及社区进行了考察学习。组织各种培训班8场(低保、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创卫),培训社区干部600多人次。机关社区干部也自发地积极参加各类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4、健全机制,强化考核管人才。今年,我们实施了人才激励工程,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工作者人事制度。建立了以激励为价值取向,以建制度、强考核、重培养为措施的用人新机制,逐步形成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目标管理、激励导向的局面。全面推行了社区工作人员全员聘任制、岗位责任制、绩效考核制,提高社区人才的管理水平。同时,还开展社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以团工委为主体,开展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培养规划,落实培养措施,提高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

5、倾力服务,优化环境帮人才。做好人事服务工作,为人才发展创造环境。切实做好社区人事档案管理的工资调整、职称晋升、工作调动等服务工作,特别是对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查漏补缺,规范整理,完善人事服务的功能,促使各类人才合理流动。

6、政治关心,组织发展激人才。今年以来,我们把对街道社区广大积极分子,特别是年轻同志的培养和关心放在重要位置。年头,党工委召开组织发展工作专题会议,根据组织程序,初步明确了全年的发展对象,并确定近年的重点培养对象。

二、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管理机制

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先后分层次组织班子、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召开座谈会,认真领会区委人才工作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在全街道确立了人才是社区发展之本、力量之源的理念。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了党工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街道人才工作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街道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街道党政办、社区办、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年初召开了专题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全年人才工作,要求将今年的人才工作与我办“作风建设年”、“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上述两项活动着力推进我办干部职工素质的整体提高。

三、培育典型,注重宣传,切实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十分重视对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工作,以身边的人才激励身边人。今年来,我们推出了石体凤、朱龙健2名全区“首席社工”,进一步深化和提炼了“彭国珍服务队”精神实质,在所属21个社区全面推行了“彭国珍服务队”活动。在全区进一步叫响了人才工作品牌。

四、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办的人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的要求,以及与其他先进街道相比仍存在差距,主要是:社区工作者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街道社区发展的需要,尤其是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比较短缺;各社区之间的人才工作还存在不平衡性,人才的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五、2010年工作要点

1、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社工素质。在加强现有人才培养的同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目的有计划地加强社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社工的综合素质。

2、进一步强化管理,不断规范人才工作。一是要强化人才规划,根据全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发展规划。各社区结合自身的实际和特点,制定出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规划与措施。二是强化目标责任,建立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三是强化督办督查,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要建立人才工作定期研究、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督办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人才工作规划和目标的落实。

3、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一是引进竞争机制。通过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方式,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特长和优势,为街道社区的发展提供服务。二是强化激励机制。认真做好职位分类工作,做到以事择人,使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才走上重要岗位,担当重任,对有特殊贡献的人才给予重奖。三是建立人才流动机制。从社区中挑选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同志到街办机关工作,提高街道的综合战斗力。

4、建立人才信息网络,搞好人才信息服务。以街道“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为契机,依托社区服务在线平台,建立人才信息网络和人才库。通过在线平台将各社区有特殊技能的人统计汇总,对人才按专业、层次、构成等进行合理划分,定期分别统计不同层次人才的各种构成,为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