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医疗卫生管理汇报

卫生局医疗卫生管理汇报

一、基本情况

卫生局内设5个股室,共有下属医疗卫生机构19个,其中县直医疗卫生机构4个,乡镇卫生院15个。病床总数401张,卫生技术人员507人。今年自卫生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来,共召开各层次动员会数次,参会500余人次,成立行评领导小组19个,公开举报监督电话19部,设立意见箱21个,走访服务对象200余人次,回复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5件,县乡医疗卫生单位共发放并收回“征询意见函”400份,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等100余人次的多层面座谈会,共收集到四个方面31条意见和建议,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为进一步巩固20*年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纠正和解决去年卫生行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我县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突出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力求实效,我局及时成立了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它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检查组,明确责任,强化纪律。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局统一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机构。

(二)认真组织,周密部署。为进一步深化全县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局党委周密部署,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的开展,制定下发《*县卫生局县直卫生系统廉政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及《*县卫生局2009年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跟踪检查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纪律观念和思想政治水平,并利用会议、培训、简报、新闻媒体等形式,大力营造行评工作氛围。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参与行评工作,通过学习文件、心得交流、集体座谈等方式,领会精神,掌握要点,把握精髓,促使广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行评工作奠定思想基础。主要做法是:一是做到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认真开展责任追究;三是强化理论学习,转变思想意识;四是认真组织民主评议,确保民主管理作用。

(三)加强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局党委把建立和健全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抓好落实,全面发扬民主,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医务公开,扩大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各医疗卫生单位积极推行政务(医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一是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重点抓好县医院、县保健院收费处、药房等“窗口”的规范服务,努力建成“文明服务、方便病员、社会满意”的窗口,树立医疗卫生窗口良好形象。二是加强院务公开。做到了政策依据公开、程序规则公开、工作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三是规范收费行为。实行了微机收费管理,推行药品价格公开制、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住院费用查询制、农村合作医疗患者报销金额公示制以及办事程序公示制。坚持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跟踪检查,进一步巩固20*年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

(四)多项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一是强化公立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监督与收支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济核算,制定出台了《*县公立医疗机构业务收入管理及分配制度指导意见》,强化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二是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投诉。上半年,收到群众来信3件,群众来访3人次,来电5次,均进行了调查和满意答复。三是认真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按照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要求,制定印发了《*县卫生局县直卫生系统廉政文化活动实施方案》,成功推荐县级优秀党员1名、入围文山州首届“十佳健康卫士”评选2名,宣传动员组织全县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投票,努力营造评选活动良好氛围。四是做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指导计划,结合本系统实际,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发展新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上半年共组织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转正预备党员1名,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五是深入调研,开展自查自评。县卫生局领导会同各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上门走访,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和要求;结合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采取自己找、大家提、相互帮的方式,剖析单位、科室和本人存在的问题,并写出自查自评报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局机关通过网络和书面形式向县级机关部门、医疗单位、群众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65份,设立意见箱2个,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4次,共征得意见31条,经归纳梳理形成了4个方面意见建议。围绕征求梳理的意见建议,结合班子成员的个人分析检查情况,全面查找局领导班子在工作思路、方法、作风上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梳理归纳为五条:一是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更新;二是服务态度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廉洁行医有待进一步改进;四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医疗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在此基础上对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形成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结果满意率达98%。

三、下步打算

一是找准着力点。以关注民生、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主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健康利益的不正之风。

二是找准落脚点。坚持突出基本、基础和基层的卫生改革发展重点,保基本需求,建基础设施,强基层服务,推动卫生服务基层、健康走进群众。

三是找准闪光点。抓好典型示范,积极宣传政风行风建设先进人物、先进单位、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推动政风行风提档升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行评代表、同志们,行风评议是阶段性的,但行风建设是长期的。我们将以此次行评为动力,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百倍的努力,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用政风行风建设来带动和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行评代表一如既往的理解、关心、支持卫生事业的发展。我们将通过抓政风行风建设,树立卫生行业新形象,推进全县卫生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