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卫生城市复查汇报

卫生局卫生城市复查汇报

20*年是“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年,为全面完成这次迎查任务,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我局今年以来,早启动早落实,精心组织、科学计划、积极协调,根据“全面发动、落实责任、加强督查、抓紧整改、确保成功”20字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迎查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思想高度重视,组织机构保障

迎接创卫复查,对全市都是一件大事,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我局把创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召开创卫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分析研究部署创卫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创卫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为了保证迎查工作抓得实,抓得紧,我局专门成立了创卫迎查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公用事业科科长、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副所长、养护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道路河道组、园林绿化组、建筑工地管理组、市政设施管理组等六个工作小组具体开展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计划安排和日常事务的处理与协调。

2、狠抓日常养护,强化考核机制

根据创卫迎查工作要求,我局坚持以创卫工作为中心,将日常养护与创卫迎查工作相结合,加大日常养护管理和考核力度,做到以考促养,并将考核情况与养护经费挂钩,较好地促进了市政设施上台阶。

市政方面,通过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于河道保洁等薄弱环节,加大人员、设施的投入,确保河面及岸坡的整洁。到目前为止,市政方面共完成车行道整修16769平方米、人行道8570平方米,疏通主管71.4公里,疏通支管43.84公里,清出水口73座,清捞窨井9161座,清捞雨井12745座,清扫河道岸坡166.9万平方米、打捞河面飘浮物162.1万平方米、清运垃圾400立方米,油漆栏杆800米。同时对金贸桥段的绿化进行了整修。

绿化方面,结合日常养护工作,对全区主次干道及游园绿地进行了普查,对查出的行道树未及时修剪、树冠杂乱、植物缺株、黄土裸露等22条道路的50余处养护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养护单位及时加以整改。截止目前,绿化方面主要完成了修剪行道树197*株,修剪片植绿篱1334004平方米,草坪修剪193694平方米,补植大树703株,花灌木1*506株,草坪、地被3560M2,草花112640盆,处理死险树砍伐65株、扶正60株,清理枯挂枝535株。

3、突出重点难点,加大整改力度

在创卫工作中,我们除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常规工作之外,还找出工作中重点和难点问题,加以重点关注。一方面,明确了时间要求、责任分工及相关标准;另一方面,单位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抓管理、抓质量、抓安全、抓文明施工。我们以加大巡查和整改力度为手段,将创卫工作覆盖到全区城建各个方面,做到不留死角。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道路设施的出新和改造。上半年,对金银街、二条巷、长江新村等破坏严重的道路进行全面出新;对模范西路、三牌楼大街、北圩路等路况较差的道路进行局部修补;对排水能力较差的凤凰街、凤凰东街进行了管网改造,对豆菜桥、广州路等易淹水的路段进行了重点绞拉和清捞。6月下旬起,组织实施我区20*年度背街小巷出新工程,此次出新涉及到鼓楼区15条市政养管道路和13条非市政养管道路,工程项目包括道路、排水、路灯及道路附属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改造出新,目前已完成20条道路的出新任务,使这些地段的街巷面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二是抓好河道的管理和整治。我区现有10.53公里的*河,由于截污、清淤、补水等整治不到位,给我们的管理带来很大难度,我们重点做好河道飘浮物的清捞,养护单位实行专人分段包干,每天保洁不少于两次;管理单位加强监管,每两天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河道保洁这一难点得到重点解决。

三是对群众投诉的占道、毁绿等案件进行查处。截止目前共接到群众投诉169起,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及时安排解决,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接收信息化管理案件1561件,明确责任,及时安排处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查处毁坏市政、绿化的案件38起,保证了市政设施的完整。完成市审批案件101起,做好施工监管,做到规范施工,保证挖掘占用的有序开展。同时抓好挖掘后的恢复工作,便于及时恢复城市交通秩序。

四是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监管。目前全区共有近60家在建工地,近10家待建工地。对上述工地,我局派专人进行监管并于4月上旬下发了通知,提出了6条文明施工要求和并制定了《建筑工地现场环境标准》,对建筑工地围挡、材料堆放、建筑垃圾管理、工地食堂卫生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下旬,我局配合市建委、市建工局等单位领导对部分工地进行了检查,总体情况良好。7月上旬,我局还根据区爱卫会的要求,完成了在建工地突击灭鼠工作。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的创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河污水截流不彻底,水环境质量太差。主流、老主流补水量不足,有的地方已露出淤泥,影响景观。*河河道沿线违章搭建多,岸坡没有护砌,有垃圾、粪便直接往河里排放等现象。

2、部分主次干道和道路交叉口路面仍有碎裂、人行道板破损、松动等现象;街巷牙沿损坏较多。路面沟槽修补质量不高。

3、区内仍有不少市政公用局审批的开挖项目,存在围挡不到位、影响交通、引起扬尘等现象。

4、街巷出新尚未完工,三牌楼大街出新也正在进行,施工中都存在一些问题。

三、下步打算

道路河道方面

1、结合全市开展河道创卫评比活动,进一步强化河道管理与维护,促进河道管理长效化、制度化,使我区的河道管理再提高一个档次。

2、结合“AA市公共交通周”主题活动,对我区病害严重的主次干道和道路交叉口进行精细化维护,进一步提升市政设施维护水平,确保设施完好,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3、对前段时间淹水较轻路段增加绞拉和清捞次数,对淹水严重路段认真调研,分析原因,编制计划,列入20*年冬春会战项目。

绿化方面

1、针对入秋后植物进入落叶、休眠期的特点,加强绿地保洁,确保绿地无落叶、垃圾积存,现场垃圾及时清理。

2、汇总各绿地苗木缺、死株情况,分批次实施补植。

3、选择一、两处游园实施全面提档改造,增加绿化品种,丰富绿化层次。

4、结合九、十月进行的设施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家底和养护现状,对无养护经费的公共绿地实施调查,收集有效的基础资料,为进一步提高绿化管理水平打好基础。

设施管理方面

1、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制止违章行为。

2、向市政公用局执法大队联系,反映存在的问题,请执法部门出面强行拆除。

3、加大审批后工地、开挖点的管理,规范施工行为。

建筑工地管理方面

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和指导,特别是对现场施工的整洁规范、围挡设置以及食堂卫生、宿舍环境等加强检查,确保建筑工地的管理上档次,不丢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