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汇报

卫生局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汇报

今年以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市卫生局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贯彻卫生部等十部委《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的意见》,认真落实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为执政为民、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提高了我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硬件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现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以人为本,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来抓

科学调配医疗卫生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经营模式,夯实基层卫生组织,使之发挥最大效益,逐步构建满足人民群众多种类、多层次健康需求的社区卫生组织网络。年初,就把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做为20*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列入区政服务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

二、精心规划,逐步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络化。

建立完善的卫生服务网络是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的首要任务。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纳入了区域卫生规划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规划的要求,调整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

三、优化服务,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亲情化。

积极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责任辖区内的居民健康状况调查,同时通过调查向居民说明社区卫生服务所提供的服务功能,使其了解社区卫生服务的政策,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完善。

四、严格监督,强化措施,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规范化管理。

严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审批,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严格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科室布局,确保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有序发展。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完善内部科室布局,逐步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规范化。

五、加强培训,实现社区卫生人才队伍专业化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订专门培训规划,加强对社区现有医师和护士的培训,逐步建设一支以全科医师为骨干的高素质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

总结回顾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虽然在调整规划、设置审批、规范管理、完善服务和提高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为人民群众作出了一些贡献,但与城市社区的发展还不相适应,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有待于进一步解决。一是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施落后,设备陈旧,环境较差;二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全科人才缺乏,服务项目少,服务领域狭窄的问题;三是社区卫生服务的网络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

针对上述矛盾和问题,在下一步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的功能。

2、合理配置卫生资源,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3、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整体水平。

4、广泛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宣传,提高居民的知晓率。

5、进一步加大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