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情况报告

卫生情况报告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卫生与健康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卫生工作与社会大卫生密切相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卫生质量和健康紧密相连。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把我省爱国卫生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经请示副省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周时昌同志同意,今天召开省爱卫会全体委员会议,共同商议新时期我省的爱国卫生工作。下面,我根据会议安排,就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向各位主任、委员报告如下。

一、全省爱国卫生工作的主要成绩

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爱卫工作方针,依靠有关委员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改水改厕、除害灭病、创建卫生城市(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改善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卫生环境,保护群众健康,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农村改水改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年底,全省农村改水受益人口达到4390多万,占农村总人数的95.7%。其中自来水受益人数为2375万,占农村总人口的51.7%。长沙、株洲、常德、郴州、怀化、永州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人口饮用自来水的普及率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绥宁县、新晃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长沙市天心区、岳阳市岳阳楼区、常德市武陵区、湘潭市雨湖区等7个县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80%以上,获全国爱卫会授予“农村自来水普及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农村改厕工作稳步推进,全省农村累计建有卫生户厕610.46万座,占农户总数的48.4%。临澧县、湘阴县、长沙市天心区、娄底市娄星区、湘潭市雨湖区等5个县区获全国爱卫会授予“农村卫生厕所普及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我省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得到了全国爱卫会、卫生部和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八五”、“九五”期间,我省共引进世界银行贷款2756.49万美元,加上国内配套资金共计投入3.43亿元,在21个县、区共计修建管网供水工程340处,使220万人受益;建设19个环境卫生示范村,修建卫生厕所1.16万个。1998年我省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省爱卫会积极争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紧急援助94万美元,全国爱卫会紧急援助896万元人民币,帮助40个受灾严重的县区恢复、改造供水工程和设施2700余处,并资助灾区群众开展饮水和环境消毒,为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2、城市(镇)卫生创建工作有了明显进展。自1992年全国爱卫会组织开展城市卫生国检活动以来,我省先后有岳阳、长沙、株洲、湘潭、浏阳、洪江等10个地级市与县级市,分别获得全国“十佳”卫生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称号。进入新的世纪,我省嘉禾县与长沙县县城分别于*年和2002年荣获“国家卫生镇”荣誉称号。特别是常德市坚持十年创建不动摇,终于在今年10月顺利通过全国爱卫会组织的“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验收,由全国爱卫会授予“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我省“国家卫生城市”零的突破。为了积极引导、促进我省城市卫生创建活动的广泛开展,*年省爱卫会参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在征求有关委员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湖南省卫生城市标准(试行)》和《湖南省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及管理办法(试行)》,将省级卫生城市的产生由过去的评选制改为申报考核制,同时为巩固创建工作成果,规定对已授予荣誉称号的卫生城市、县城和镇实施动态监督和管理。目前,全省共创建并保留荣誉称号的省级卫生城市10个,省级卫生县城21个,省级卫生镇3个。在广泛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镇活动的同时,创建“文明卫生单位”活动做到了常抓不懈,目前全省共创建并保留的省级文明卫生单位有4089家。在动态监管中,先后有

1个县级市、3个县城被出示黄牌警告,2080个单位被取消省级文明卫生单位资格。城市卫生创建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城市基础卫生设施的建设,改善了城市大卫生的质量,强化了城市环保和环境卫生的管理,美化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认同和拥护。

3、除害灭病工作取得新的成果。除“四害”工作作为创建卫生城市(镇)的硬指标和必备条件,逐步引起各地的高度重视。省爱卫会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灭鼠、蚊蝇、蟑螂标准》及其考核鉴定办法,相应制定颁发了我省的有关实施细则。近几年来,全省共创建了21个“灭鼠先进市”,16个“灭蟑先进市”,3个“灭蝇先进市”和2个“灭蚊先进市”。在农村,结合控制鼠传疾病和灾后防疫工作,开展除害灭病。*年,省爱卫会选择6个钩体、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的高发县市,组织开展了集中统一的群众性灭鼠活动,并在经费和物资上给予了重点支持。2002年,省爱卫会以永州、郴州、衡阳、邵阳、张家界5个洪灾重灾市为重点,组织灾区爱卫部门开展灾后灭鼠。省直接投入灭鼠资金10万元,各市筹集近40万元,共配制、投放“灭鼠”毒饵100余吨,省爱卫会还筹集调拔了80多万元的饮水消毒、环境消毒等防病药品投放灾区,帮助灾区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4、健康教育工作有新的发展。一是逐步开展了直接面向农民的健康教育工作。根据全国爱卫会的部署,省爱卫会制订了《湖南省“亿万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实施方案》。省爱卫办以郴州市北湖区作为“亿万农民健康教育”的示范点,组织了村民基本健康知识与行为的基线调查,举办了村民卫生与健康知识培训班,向农户发放了健康教育知识手册,近3000名村民接受了基本健康知识的培训。二是结合预防保健工作开展健康教育。为控制传染病的流行,重点组织各级疾病控制机构、医疗单位和社区卫生组织,通过大众传媒、宣传橱窗和送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预防传染病与食品卫生常识的宣传。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采取开办孕妇学校和直接上门等办法,向保健对象开展了保健知识的教育。三是结合“三下乡”和各种“卫生日”活动开展健康教育。近两年来,省爱卫办组织或参与了“三下乡”的健康教育活动、预防艾滋病“红丝带”行动,举办了“湖南省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巡回展览”,并先后组织了儿童计划免疫宣传日、世界无烟日、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日、预防艾滋病日及国际性卫生日等大型宣传纪念活动10余次,参与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单位达200多家,展出宣传版面600多块,发放宣传资料15万多份。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于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健能力和主动参与社会卫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5、爱国卫生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1997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全省各级爱卫部门积极开展了《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并围绕《条例》的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工作,邵阳、株洲等地制定出台了实施细则。*年,经省爱卫会积极争取,省人大对各地实施《湖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督查,督查情况向全省发出了通报,有力地推动了《条例》的贯彻实施和全省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

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十分突出,与全面建设小康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农村改水改厕和环境卫生整治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全省有300多万农村人口的饮水条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有50%以上的农户没有修建卫生厕所。目前改水改厕受益人群中,有*多万人的饮水条件和多数农户的厕所还达不到卫生饮水标准与粪便无害化处理的要求。特别是农村改水改厕滞后的地方主要在贫困地区,面临的困难更多,任务更加艰巨。二是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卫生创建水平还比较低。大多数城市的工业“三废”达不到控制标准,城市没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仍是露天堆放、简单填埋,市容管理和卫生保洁不严。到今年11月底止,全国爱卫会共命名了53个“国家卫生城市”

和89个“国家卫生县城”,我省还只有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和2个“国家卫生县城”。三是部分地方对爱卫工作的认识不高,投入不足,城乡爱卫工作停滞不前,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明显反差。四是爱卫工作网络还不健全。政府机构改革后,大多数市、县爱卫办编制紧缩,有的县(区)爱卫办处于“一个人、一枚章、一块牌”的状况,不能适应爱卫工作的需要。

二、今后的工作意见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省爱国卫生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中心,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爱卫工作方针,以普及农村改水改厕和创建卫生城市(镇)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爱国卫生工作,从整体上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卫生质量,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

到2010年,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农村总人口的70%,卫生厕所达到农户总数的65%,并创建一批新的卫生示范村。在城市,力争有3-4个地级市成为国家卫生城市,10个县城成为国家卫生县城(镇),并有一批地级市、县城和建制镇进入省级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和卫生镇的先进行列,提升城市卫生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在农村乡村和城市社区普及健康教育,学校健康教育课的开课率达到100%,城乡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农村自来水和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提高10个以上百分点,多数地级市和50%以上的县城达到相应的卫生标准,城乡爱国卫生工作整体上进入全国中上水平。

1、完善机制,加快农村改水改厕步伐。

农村爱卫工作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发[2002]1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要求,以改水改厕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促进文明村镇建设。根据今年第四次全国农村改水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的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十五”期间农村改水改厕工作规划的落实,确保到*年农村自来水和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60%。一是加强多方面的协调工作,把普及农村改水改厕纳入我省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体系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试点县的评估指标,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更多重视。二是按照“民办公助,多方筹资”的方针,逐步增加政府引导资金,同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多渠道增加投入,加快农村改水改厕步伐。三是把贫困地区改水改厕纳入政府扶贫工作计划,列入各级各部门定点扶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在国家扶贫资金中逐步加大对贫困地区改水改厕的投入。省级农村改水改厕专项经费继续重点扶持贫困地区的改水改厕工作。四是结合农村水利建设、能源建设、移民建镇和小城镇的建设,推进农村的改水改厕。要结合改水改厕的宣传、组织、指导,逐步普及农民的健康教育,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文明卫生村镇的创建活动,从整体上提高农村爱卫工作的水平。

2、硬化措施,积极推进创建卫生城市(镇)活动。

进一步加强创建卫生城市、卫生县城的规划引导,调动各市县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十五”期间,争取岳阳、郴州、长沙、株洲、湘潭、益阳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并根据各地规划和进展情况,重点指导、帮助1-2个市,力争进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选择有条件的5个县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镇)”,力争“十五”期末有2-3个进入“国家卫生县城(镇)”的行列。继续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卫生县城活动,进一步扩大创建工作影响,树立一批新的省级卫生城市和县城,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县城打好基础。结合发展小城镇和全省50个重点镇的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抓好省级卫生镇的创建,力争“十五”期末有10-15个镇达到“省级卫生镇”的要求。同时,进一步健全创建工作的评估、监督机制,突出城市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和评估后的长效管理,对授予的荣誉称号实行动态监督,力求创建一批,巩固一片。

3、建立制度,进一步加强城乡除害灭病工作。

我国有害虫媒和疫源动物传播的疾病有几十种。目前,钩体、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在我省发病率仍然较高,已宣布消灭多年的鼠疫在周边省份有抬头趋势。由于多种原因,我省许多地区包括大中城市的病媒生物尤其是老鼠、蚊、蝇的密度较高,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害灭病工作必须继续加强。从*年起,由省爱卫会统一部署,各市、县爱卫部门具体牵头组织,每年开展1-2次城乡灭鼠、灭蚊等除“四害”的集中行动,并形成制度,争取3年左右把有害虫媒和鼠密度增高的趋势降下来。同时,继续把除“四害”作为创建卫生城市的“门票”,并纳入创建后的动态监管,促进这项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为减少爱卫工作的检查频次,减轻基层的负担,拟从明年起将除“四害”工作纳入卫生城市的综合评估,不再进行单独的达标命名。继续加强除“四害”的技术指导,预防中毒事故发生,严禁使用急性剧毒药饵。

4、突出基层,努力普及群众性的健康教育行动。

在农村,以实施全国亿万农民健康教育行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直接面向农民的健康教育活动。*年,省爱卫会继续抓好郴州市北湖区农民健康教育示范点,并再扩大一个点;要求各市、县爱卫部门分别选择一个乡作为为本级的示范点,全省从*年起有计划地在农村逐步推开,*年覆盖所有的乡(镇)。在城市,以社区为重点,把健康教育溶入社区卫生服务之中,直接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年,省爱卫会选择一个有条件的城市区作为示范点;要求各地级市的爱卫部门也要选择1-2个社区作为示范点,摸索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同时,发挥各级爱卫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选择适当的内容与形式,进一步加强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疾病控制机构的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好各种“卫生日”的专题宣传活动。继续协调教育部门,巩固和提高中小学校健康教育的开课率。

5、依法管理,促进城乡爱国卫生工作的落实。

一是结合日常爱卫工作,继续加强《条例》的宣传,提高社会对《条例》的知晓程度,扩大爱卫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二是争取省人大的重视和支持,开展《条例》的执法检查和调研,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为爱国卫生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三是依法加强爱卫工作的检查和执法监督,促进爱卫工作的落实。四是按照《条例》的规定,依法强化各级爱卫会的职能和委员部门的职责,完善爱卫组织的工作规程和制度,实行定期例会与考核,真正形成爱卫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既对我省爱国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同时也为爱卫工作的发展带来了极好机遇。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依靠各委员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我省的城乡爱国卫生工作一定能如期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保护人民的健康,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