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委员建议租房可提取公积金按超出工资5%提取

委员建议租房可提取公积金按超出工资5%提取

面对高涨的房价,不少家庭因无力购房而不能支取公积金。今年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提出提案,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急需改革,建议把租房纳入公积金支取范围内。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如果租房,一部分租金是可以提取公积金余额的,具体的比例是超出工资收入5%的部分。

委员建议

租房应纳入公积金支取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何丕洁认为,大多数中低收入职工面对连年攀升的房价,既得不到足够的低息贷款去购房,又因无力购房而不能支取公积金账户中的款项,只能长期缴存直到退休。

“这种多数中低收入缴存者为少数中高收入缴存人提供低息贷款的格局,违背了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性质,租房应纳入公积金支取范围。”何丕洁委员说。

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积金付房租很少人支取

“别的省市不太清楚,但北京租房是可以提取公积金余额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中有此规定。

这位负责人也坦言,从实际情况看,提取公积金付房租的市民很少。他认为,在实际操作中,最核心的问题是目前大量的房屋是私租,即租房人付给房主一些租金后就直接租住,这并不合法。而合法的租房需要登记备案,并缴纳一定的税费。而如果没有这些正规的手续和资料,公积金管理部门是无法为其办理支取的。

而对于5%这个比例,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个比例并没有说死,因此比例还是可以研究的。”他透露,北京也正在研究调整这一比例,扩大租房的公积金支取比例。(记者马力温薷)

■算账

7000元家庭每年可支1.9万

职工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5%比例,方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可提取额度将根据月租金额和家庭年收入计算。

计算公式为:可提取限额=月租金额×12-家庭年工资收入×5%。

胡先生两口之家在京租房,其收入每月4000元,妻子每月收入3000元,该家庭每月租房费用2000元。

由于胡先生的家庭年工资收入为(4000+3000)×12=84000元,他家每年的房租只要超过84000的5%即4200元,合每月350元,超过部分(每月2000-350=1650元)便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夫妻每年一次性提取公积金的额度总共不应超过1650元×12=19800元。

租房者办理公积金提取流程

办理租房手续→持正规房屋租赁发票→由单位开具租房者收入证明→由单位经办人持相关材料向开户公积金管理部提出申请→管理部审核并在3日内答复→由管理部对符合条件者录入信息、确认个人账户→由公积金管理中心核对并划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