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一黄金周旅游安全情况汇报

五一黄金周旅游安全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

按照州人民政府要求,现将xx县“五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我县旅游业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已开发旅游景区(点)30处,约占全州总量的15%。其中:地文景观3处;风景河段3处;疗养泉1处;古遗址2处;宗教建筑2处;古殿堂1处;古墓1处;水上建筑4处。有涉外旅游二星级宾馆一家。旅游服务公司二家,国家3a级景区1个,星级“农家乐”旅游点6个,设国内旅游社2家,旅游产品定点加工厂家2家,旅游从业人员500多人。今年1-4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业经营收入达1100万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

二、“五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200x年“五一”旅游黄金周即将到来,为确保旅游黄金周期间的社会稳定和良好的旅游秩序,做好“五一”黄金周旅游工作,做到既确保旅游安全又确保黄金周旅游经营效益不下降,县委、县人民政府结合本县旅游业实际,对此做了深入研究部署,一是成立了县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统一指挥,全面负责整体工作的领导,组织、部署、协调,各主管部门领导各负其责,做到了分工全面细致,责任落实到位。二是针对当前的旅游发展形势和客源状况确定了工作方针和总体思路,制定了“五一”旅游黄金周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召开了会议,把任务、目标、措施落实到了部门和人头,把各项工作从组织到措施逐级细化,保障了各项接待工作的全面落实。三是严格落实逐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在年初层层签定旅游安全生产责任状的基础上,加大了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障了“五一”黄金周筹备阶段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二)坚持安全第一,认真开展旅游安全和健康执法大检查。为确保“五一”黄金周游客的安全和健康,促进我县假日旅游经济发展,县旅游局召开了全县各旅游企业和景点负责人会议,专题部署了“五一”黄金周旅游工作,提出了预防事故的重点,要求各景区点业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将“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意识贯穿于“五一”黄金周旅游工作的始终,把安全知识教育作为重点,对全体员工进行系统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抓好旅游黄金周期间的安全防范与管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4月26日至27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带领旅游、公安、卫生、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县观光旅行、xx庄园、x氏休闲园、xx度假村、xx庄园、xx春度假村、xx山庄、北公园等十一家旅游企业、景区、星级农家乐旅游点进行了拉网式旅游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各景区点落实安全责任制、应急预案的制定、消防设施、饮食卫生等安全情况,以及景区点的环境卫生、服务水平等方面。要求各景点制定了安全紧急处理预案,并采取印发宣传单、增设警示牌、向游客建议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措施,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通过两天认真细致的检查,发现部分农家乐旅游在食品卫生上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检查组随即下发了限期责令整改书,明确要求业主在“五一”前完成整改,否则坚决予以关闭,其它安全方面均符合要求。

(三)精心筹备,确保黄金周旅游经营效益不下降。为最大限度提升我县假日旅游经营效益。县人民政府从以下几方面加大了黄金周前期的宣传促销工作。一是由旅游局组织旅行社、景区点在宾馆、饭店、市场等人员集中场所散发“五一”黄金周旅游宣传资料,让广大消费者了解我县“五一”黄金周期间准备的旅游景线,吸引消费者;二是各旅行社积极行动,采取出动宣传车,利用广播电视图文在本县及周边县市宣传,推介我县“五一"期间的旅游线路,扩大我县旅游市场宣传面;三是由县邮政局统一印制了一批宣传我县旅游业发展状况的信封及邮票,进行出售,有效地扩大了我县旅游业知名度。

(四)认真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搞好优质服务。为确保“黄金周”期间的旅游环境秩序井然、优良舒适,县人民政府协调县旅游工作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专项检查。交通部门加强了运输管理和机动车安全检修,开展了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公安部门加强了运输车辆安全检查,保障了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加强了对景区、景点和社会服务单位的治安、市场交易以及食品卫生的管理,开展了打击欺客宰客等行为的活动;物价管理部门加强了对景区点门票、食宿价格及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票价的价格检查,杜绝了随意提价行为;旅游部门加强了对旅行社的服务质量管理,开展了打击虚假广告、低成本运作低标准服务、欺客宰客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活动。为提高景区经营、服务人员的文明素质、守法经营意识,涉外旅游接待场所,普遍都对员工开展了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了服务素质。黄金周期间,加强了领导带班职守制度,值班电话设专人值守。这些措施既方便和服务了游客,也保障了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是个别旅游景点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宣传促销手段单一,部分业主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二是我县整体旅游投入不足,旅游景点功能不完善,现有的设施仅仅局限于食、宿、行,而游、购、娱设施较少,与广大游客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还有差距;三是景点的文化内涵挖掘有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目前,我县“五一”黄金周筹备阶段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黄金周期间县人民政府还将不定期派出督查组对各景点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查,以确保我县假日旅游持续健康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