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贸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检查验收汇报

工贸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检查验收汇报

一、基本概况:

et工贸有限公司座落在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瓯海大道东号,为中国独家生产耐热钢化玻璃器皿系列餐具的工厂,注册商标:“餐宝”、“汇顺达”,该产品系独立、自主、自行投资开发研制。目前公司占地面积60余亩,建筑面积45300平方米,现有员工523人,其中中高级职称27人,技术开发人员60余人;是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五个一批”重点企业,浙江省“诚信示范企业”,温州市“创建信用企业先进单位”,温州市级“纳税大户”、“出口创汇先进企业”、“资信百佳企业”。

公司生产的耐热钢化玻璃餐具系列产品,是以天然石英砂及优质的化工原料为基础,经高温熔融、成型、冷却、固化后形成结晶无机物,其产品具有光亮、坚硬、耐蚀、耐热、耐冲击、对微波透射性强等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产品辐射全国各地,同时还出口远销到美国、日本、欧洲、中东、东南亚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管理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餐宝”牌耐热钢化玻璃餐具被评为温州市“质量信得过产品”、“瓯海精品”。

2002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先后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已经浙经贸委同意批复——引进年产13560万件日用玻璃瓷技改项目,该项目被省经贸委列为重点技改项目,项目完成后,产品的科技含量将进一步增加,年销售收入可达37200万元,利税4979.3万元,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同行先进水平,届时公司将成为科技型、外向型、规模型的“三型”企业。

二、企业技术中心概况

加大科研投入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的经费,专门用于科研开发,2003年度投入经费达317万元,占全年销售收入的3%以上。

重用科技人才公司聘请了5名玻璃器皿的专家作为公司的技术顾问,其中高级工程师4名,以此为依托,成立了耐热钢化玻璃餐具技术开发研究中心,目前中心拥有一个技术开发部、一个设计室、一个化验室、一个试制车间,中心本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理念,广纳贤士,中心现有人员16人,其中大专学历以上的13人,占81.25%,中级以上职称的11人,占68.75%。凭借雄厚的经济、技术实力和人才、机制等优势,产品目前在国内系独家生产,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

促进成果转化公司技术中心从98年下半年开始,对产品的配方及工艺进行试验,每次投入的材料经费达八、九万元,时间长达半月之久,经过几十次的试验、调整,从而使产品的技术、生产工艺不断得到完善,经省科委新产品鉴定,获得了“高质量科技产品”称号,该产品特别适用作于微波炉用餐具;国内日用玻璃行业,首例用池炉生产耐热乳白玻璃器皿,项目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另于2003年4月经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国内查新,结论是:尚未见有国内企业采用自动成型和钢化工艺已开发或生产出“白玉(乳白)耐热钢化玻璃器皿(餐具)”产品的报道。所开发的产品投入生产,连续四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3年度实现销售产值10725万元,出口创汇1070万美元。

三、企业中心负责人情况

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王来钢同志,兼任公司玻璃厂厂长,分管公司技术工作,工程师职称,长期从事玻璃器皿餐具产品的研究和开发,独立完成玻璃器皿的五大类四十四个系列,一百二十多个品种的结构设计,模具设计以及三维造型和数控编程。对玻璃成型中二十多种的玻璃缺陷进行专门的研究。擅长工装夹具,专用设备的设计以及加工工艺的编写和实际操作。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经验,所主持开发的耐热钢化玻璃餐具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获得浙江省“高质量科技产品”,温州市“质量信得过产品”。

四、技术中心的发展规划及近中期目标

技术是生命,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此,在企业提供经济支持下,充分吸收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是非常重要的。

公司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作为技术创新的核心体系,是否能够保持着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竞争力,这个问题与公司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发展规划是有直接关系。现就我公司公司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发展规划说明如下:

长远目标:

1.将公司技术中心建设成为一个集研究开发和管理一体,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所。

2.发展名牌战略,实现跨地区发展。

3.加强自主开发能力,完成自有专利3项以上。

4.提高研究装备水平,达到国内一流。

5.完全实现产业国际标准化。

中期目标:

1.总目标:与国际接轨,将企业做大做强。

2.认真学习ISO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使产品的策划,以及设计开发,严格按国际标准执行。

3.不断改善和完善本公司现有的产品和技术,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努力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4.重点完成以下项目的设计与开发:

做好13560万件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准备工作。

5.建立合理运行的研究开发机构。

6.建立健全公司技术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重点是人才的激励机制和培训机制,引进和培养5至10名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学历的人才。

7.不断完善公司网站,增加科技含量。

8.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近期目标

1.建立健全公司技术中心管理制度。

(1)确保各级人员的工作标准和职责

(2)确定财务、信息、档案、科研、设计项目工作标准和职责

2.建立部门及个人的考核制度,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加强文档管理

配合公司整顿技术档案的管理要求,加强内部文档管理,所有设计、施工组织和阶段性成果都必须进行详细完整的文档记录,切实提高记录文档和接口文档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4.加强项目管理

注重项目的计划和规划成果和文档并存。以阶段性成果、抽查质量、周期性统计、检查技术文档的质量为依据,对参与项目的人员进行严格的内部考核。

5、加强工人的技术培训工作。

6、开发目标:

(1)加强产品器型的设计与开发,近斯须开发方盘系列、三棱盘系列、四棱盘系列、八角碗系列等的外观与结构设计,同时要进行模具的设计以及指导车间对模具的生产等。

(2)加强花纸的设计与开发,年设计新花纸要达到15个以上。

公司本着“求实、创新、团结、向上”的态度,将以稳健务实的作风,把企业技术开发中心的发展目标定位在国际行业水准线上,积极参与世界的竞争与挑战。

温州市汇顺达工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