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汇报夯实发展基础    应对湘西开发

汇报夯实发展基础    应对湘西开发

湘西大开发对溆浦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抓住这一历史发展契机,促进我县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课题。我个人愚见,认为溆浦当前应该首先在夯实发展基础上作文章,厚积而薄发。下面,我将个人不成熟想法汇报如下,以期抛砖引玉,得到各位领导更多的指点和帮助。

一、要有诚信的政治环境

在一定意义上说,诚信的政治环境就是政治文明的一种具体体现。近来,我县的政治环境从总体上来说是不错的,特别是今年的干部作风整顿以来,工作作风逐步好转,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尚存在个别把部门权力利益化的现象。有的部门为了争自身利益,大打出手,败坏溆浦形象,动摇来溆浦投资老板的信心;有的部门不讲诚信,今天的决议明天变,承诺不兑现,变着法儿为难群众,特别是对有油水可捞的老板,千方百计索拿卡要。例如,我们谭家湾镇文理生物制药厂,从安徽购买了一车皂素原料黄姜,沿途非常顺利,一直到进入谭家湾镇,被我们执法人员扣下了,虽经多方出面协商,但最终还是以罚款收场。还有的部门为了部门利益,原创:忽视了党的领导。尤其是个别乡镇站所,只注重于上级业务部门的垂直领导,把基层党委的工作部署置若罔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一意孤行,群众非常反感。如在我们低庄,个别部门为了收取相关费用,把部门的执法权利承包给社会上群众痛恨的人,群众反应极大,降低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针对这些个别现象,我认为,部门的执法行为在一定意义上说,就体现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环境。在当今建立诚信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建立诚信政府应该是建立诚信社会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我们的组织,我们的政府,我们的部门,特别是我们的执法部门不讲诚信,那么诚信溆浦的建立也是遥遥无期的。溆浦的发展如果离开了诚信的政治环境,离开了投资者的投资和参与,其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二、要有安定的社会环境

安定的社会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容易感受而又最为盼望的事,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县大局稳定,社会安定。特别是县城综合治理、重点村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多项集中整治工作深得民心,效果明显,群众拍手称快。不少群众反映,今年的县城整洁干净了,秩序好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增强了,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果断决策和正确领导。最近,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创建平安溆浦”活动,我们低庄通过组织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在家长意见反馈栏里纷纷写下“坚决拥护政府决策”等话语,让人信心倍增,斗志更昂。所有这些工作部署,可以说是我县应对湘西开发,加快溆浦经济发展而开展的有效的探索和实践,作为我们基层干部,就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宣传好、落实好、执行好,保一方平安,让群众满意。主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宣传造势。通过多层面的宣传,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了,我们的工作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工作做实。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应及时介入,能够解决的就应马上解决好,一时不能解决的,争取创造条件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对照法律政策做好解释工作。多年的农村工作,我深深体会到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只要我们的干部给予重视,问题处理的难度就降低了一半。三是打击有力。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是确保一方平安的根本保证,如果只搞宣传,只做群众思想工作,甚至在执法过程中“情大于法,钱大于法”,那么在群众当中就会产生“政府只会打雷,不会下雨”的说法,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三、要有优惠的政策环境

优惠的政策是吸引投资者最直接的一点,同时,公平、公开的优惠政策落实也是逐进和引进广大投资者来我县发展的主要一点,要营造优惠的政策环境,主要应从两个层面下功夫。第一,如何出台优惠政策的问题。我认为既要符合溆浦的实际,又要符合法律政策的规定,也就是说,我们的投资优惠政策,既要有吸引力,也要有生命力。第二,如何落实优惠政策的问题。再好的政策也要靠人去执行,前些年,我县制定了一些发展经济的优惠政策,如“工业发展30条”、“优化经济环境若干规定”等,可以说这些政策对发展溆浦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还是存在或这或那的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一致对外”的思想和行为,个别部门和单位在对待外来投资者所采取的作法,与对待本地老板往往不一视同仁,就拿我们低庄来说,有几个邵东老板反映就比较强烈,认为自己与低庄本地人经营门面相同、经营项目相似,营业额相当,但是,所缴的税费却是本地人的两倍,这是何种道理?这些事看起来是小事,但窥一斑而知全貌。再加上外地老板的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不同等待遇,外地老板对溆浦的感情就不会与日俱增。通过他们的宣传,我们溆浦在外地老板的眼里是不吸引人的,在这个问题上,我想呼吁全县各级单位都应痛定思痛,真正做到为外地老板排忧解难,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优惠政策,为应对湘西开发,加快溆浦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