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抓住机遇     苦战三月

抓住机遇苦战三月

努力完成计划生育“三查三清”工作任务

根据全区计划生育“三查三清”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办、区政府办(2006)25号文件《关于开展计划生育“三查三清”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我镇扎实认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计划生育“三查三清”工作。全面摸清了全镇育龄妇女婚育情况,尽最大努力落实“三查”及各种节育措施,从严查处违法生育行为,有效地整顿了生育秩序,夯实了计划生育工作基础,基本实现了“三查三清”各项目标任务,使全镇计划生育工作迈上了依法管理、综合治理的新轨道。

基本情况

现已查清,全镇20个行政村,144个村民小组,3108户,总人口12208人,共有育龄妇女2731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共2104人。截止今年3月份,全镇应落实措施330人,其中举家外出5年以上123人,实际还应落实节育措施207人(其中包括哺乳期3人,禁忌症2人)。已落实节育措施172人,其中男扎1人,女扎67人,上环103人,皮埋1人,占应落实措施手术85%。未落实节育措施158人,其中特殊情况128人,另有30人尚未落实节育手术。其中季节性外出22人,活动期间躲避7人,多次思想动员不通1人。应落实“三查”544人,其中重点对象483人,已落实“三查”513人,三查率为94%。清理政策外生育36人,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17人,金额159903元,征收社会抚养费2万元。

主要做法

宣传动员,摸清底子,全面掌握育龄妇女婚育情况

三月下旬以来,我们组织140名镇村干部分成9个工作组,深入到20个村,对2731名育龄妇女户逐户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每位育龄妇女的真实婚育情况,逐一登记,然后张榜公布,对其婚育、节育、处罚、流动情况进行公布核实。同时在广大群众中大力开展计生“一法五规”、生殖保健、人口理论知识宣传,悬挂标语50幅,书写永久性标语35幅,发放宣传资料500份,召开各类会议95场次,营造浓厚的“三查三清”工作氛围。

落实“三查”,主攻手术,认真夯实计生工作基础

“三查三清”工作一开始,我们即对“三查”及手术对象开展“闪电式”清查落实,近三个月时间,共落实结扎68人,其中男扎1人,双女户结扎4人,二次结扎5人,流动人口在外结扎4人,引流8人,落实上环103人,其中流动人口上环17人,落实“三查”544人,重点对象“三查”483人,送区站手术8人。

积极与周边涧池、大河、双溪、田禾、铁佛等乡镇联系,

共同配合落实计生对象节育措施,还按区上统一部署派2名干部远赴浙江等地落实措施,在外共做结扎手术4例,上环13例,“三查”210人。

开展行政执法,清理违法生育行为

我镇成立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中队,对清查出的违法生育对

象,依照计生法规进行立案调查处理,共计调查违法生育案件起,已做调查笔录36件,下达征收决定书17份,在全镇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对违法生育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思想动员,服务到位,确保清查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坚持思想动员工作先行,服务热情到位的工作方法,

给计生对象讲政策,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痛快接受节育措施,配合落实处罚。一是“三查”服务到位。技术人员带着B超下村开展“三查”,为群众提供方便;二是为手术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术前、术中、术后服务。由各工作组提前为手术对象安排好家务及生产,护送手术对象到站,术后护理送回家;三是落实有关免费政策,在“三查”、上环、手术方面全免费,派车免费往返接送手术对象;四是认真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消除化解积累矛盾问题。反映计生问题立即调查,从速处理,及时公告处理结果,并反馈给上访人。共接群众来信1份,来访7人,区转信访电话2个,都一一做了处理,群众比较满意。自“三查三清”工作以来,全镇基本未出现因计划生育工作而发生干群冲突,没有出现越级上访,各类手术安全顺畅,工作平稳推进。

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努力实现“三查三清”目标

我镇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的“三查三清”工作领导小组,

下发了在全镇开展“三查三清”工作通知,夯实了领导包片、干部包村、责任到人、任务包干的工作责任,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制定了镇干部“四挂钩”工作措施:即与三个月工资挂钩,与全年考评挂钩,与机构改革挂钩,与提拔任用挂钩,每旷工一天扣工资100元。制定了计生对象“五缓办”,即不落实节育措施退耕还林、民政救济、奖励扶助、扶持项目、信用贷款等优惠政策缓办。规定下村工作“六不准”即不准打牌、不准打人、不准骂人、不准损坏群众财物、不准违反程序、不准乱开口乱表态。落实村干部党员包抓责任制,每个村干部包2名,党员包1名外出计生对象落实手术,村干部与全年奖励工资挂钩,党员与民主评议挂钩,每落实一例进行奖励。还建立了督查、谈话、通报批评制度,对表现差的干部或后进村部门进行谈话批评。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增强了党员干部责任心,调动了全体镇村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主动性,有力的推动了全

镇计划生育“三查三清”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

存在问题及打算

少数群众传统生育意识浓厚,规避计生监管,增加

了工作难度,尤其是流动人口管理难。我们将不遗余力、不惜代价组织干部外出前往我镇流动人口密集的河北、山西等地与当地政府共同搞好流动计生工作,杜绝漏洞,消除隐患。

行政执法滞后。由于近期工作头绪多,加之现有执

法人员少,素质不高,办案能力差,立案调查处理力度不够,将优化执法队伍,加强行政执法,依法推动计生工作。

计生工作经费开支大,宣技站设备落后急需改善。

“三查三清”工作以来,各项经费开支已达3万元,我们将加大社会抚养费征缴力度,弥补经费不足。宣技站无专业技术人员、B超老化,恳请上级能予以解决。

总之,今年的“三查三清”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苦战三个月,抓住计生工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三查三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痛定思痛,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建立计生工作长抓机制,坚持不懈的抓好落实,真正把计划生育这一国策抓好,努力实现我镇“十一五”人口控制计划。

附:沈坝镇“三查三清”工作情况汇总表

中共沈坝镇委员会

沈坝镇人民政府

二○○六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