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七周国旗下讲话——抓住机遇挑战自我

第七周国旗下讲话——抓住机遇挑战自我

能有幸站在国旗下讲话,我真的很激动。我们都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不是有人说的很好吗?人生有三件宝:一是学习,二是行动,三是忠诚。因此,我要对大家说:抓住机遇,挑战自我。

人生在世,凡事都离不开学习,而大多是通过间接经验的学习即通过书本来学习。所以,加强学习可以帮助我们缩短探索的历程。那么,我们如何学习呢?一是要达到较高的学习境界。前辈学人王国维用“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原创:“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光要高、目标要远、顽强执着、善于发现和创新这三个境界,我们要力求达到这三种高境界,形成严谨求实、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学风。二要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在美丽的非洲大草原上,生活着羚羊和狮子,羚羊每天一早醒来就在思考,如何跑得更快一些,才不会饿死。羚羊和狮子的故事告诉我们,大自然总是充满竞争,生存的法则就是优胜劣汰。这种大自然的竞争同样存在于我们人类社会,并表现在我们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那么,我们如何应付竞争呢?学习是在这场残酷的竞争中制胜的利器。同学们,我们必须不断给自己加压,原创:夯实基础,激活潜能。初三的生活紧张而苦闷,但我们要敢于把生活的目标定得高一些,力求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当然,光有目标不行,还要有具体的行动,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坐着不动将一事无成。一个人成功的秘诀在于“勤”“高”“新”“快”,“勤”就是勤奋,“高”就是高的境界,“新”就是心思维,新形象,“快”就是快速运作。做任何事重在务实,做到细处,当天的事情当天做,决不留后患。用这样的原则来指导行动,行动起来才有方向,才有效果。

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非常短暂,我们要珍惜时间,积累日子,焊接点滴时间,千万不能打发日子,同时总结经验,不怕失败,不言放弃。我很欣赏这样一句话:“总有一种坚持,总有一种声音,总有一种关爱让人感动!振聋发聩的是真饴,刻骨铭心的是真情,载入记忆名册的是曾经给我们以启迪的名言和导师。”希望我的这些感受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希望大家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成熟,不断进步,用心做事,诚信做人。抓住机遇,挑战自我。相信我们一定拥有心中的蓝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