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力推进扶贫开发

大力推进扶贫开发

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2005年度,我县扶贫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扶贫办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在市直扶贫挂钩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局,调整思路,突出重点,通过各级、部门及广大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收入进一步增长,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抓好扶贫安居工程项目建设

针对我县有2907户贫困群众的的住房困难,需更新改建,经过我县组织各乡镇进行认真筛选、上报,已批准我县2005年度实施1233户茅草房、叉叉户的改造,并在9月初开始启动,到目前有50%的农户已完工。未完工的正在抓紧时间完成,力争在元旦春节前使全县1233户住房困难户全部迁入新居。

二、认真抓好扶贫重点村、温饱村项目建设

我县今年扶贫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80万元,涉及新庄乡八德村、通达乡白姑河村、文乐乡青龙村、永兴乡基度村、船房乡嘎苴村、龙洞乡田坪村等6个省级扶贫重点村,新庄乡新庄村制革厂、文乐乡松竹公寨、船房乡灰窝村岩脚等3个省级温饱村及通达乡丁王密达村、文乐乡青龙黑山、龙洞乡田坪二坪子、船房乡灰窝村小灰窝等4个市级温饱村,50户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在市扶贫办及市级挂钩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项目建设乡及村组群众的共同努力,以上6个重点村、3个省级温饱村、4个市级温饱村,50户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共完成农田坡改梯建设1件150亩;三面光沟渠11件26.7公里,人畜饮水工程3件19公里,水坝2件31米,水窖242个容水量0.73万立方米;沼气池210口,节柴灶152眼;通电工程6件架设10kv通电线路1件2.5公里,400v通电线路1件1.1公里,220v通电线路4件22公里,安装户表87户;通路工程建设4件17.5公里,建设公路桥梁3座;安居工程74户建筑面积6394平方米;科技示范种植脱毒洋芋、高产玉米、茶叶共1354亩,引进优质黑山羊24只,科技培训8600人次。通过项目实施,使6个村委会通了路,4个村委会通了电。

在全面完成省市下达扶贫任务的同时,我县在县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按省市要求匹配项目建设配套资金,进一步加大扶贫投入。一年来,县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其中:重点村配套资金60万元),开展了永兴乡基度村冬坪完小,新庄乡八德村完小,通达乡白姑河村完小建设及新庄乡八德村白石岩,船房乡华荣村红岩子,文乐乡塘房村石德坪,新庄乡腊么村杨家坪等4个县级温饱村建设。

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基本解决了项目区通路难、通电难、住房难、燃料难及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条件。所培育的脱毒洋芋、茶叶、苦良姜等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基本解决了群众的温饱,增加了群众的收入,项目效益显著。

三、认真开展社会帮扶工作

年内,遵照县委、政府下发的华发〔2003〕14号文件,对单位挂钩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32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分片督促指导、协调联系全县24个重点村,9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挂钩24个重点村中最贫困的98个自然村,挂钩单位党员干部全部在所挂钩的自然村中挑选最贫困的农户作为结对帮扶对象予以扶持。一年来,在市县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挂钩单位及党员干部把挂钩结对帮扶工作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云岭先锋”工程实施等紧密结合,采取捐助资金、物资,引进技术、资金,扶持产业调整及发展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据统计,各挂钩单位全年累计为挂钩点投入帮扶资金25.80万元,援助物资27万元,协调引进资金,修建学校5所,引进实用技术2项,发动干部职工捐资为10户危房户解决了住房困难,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12期,培训农民6796人。一年中,全县共有1634名党员干部与1750户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为农户提供了59.60万元资金和物资援助,切实解决了贫困农户生产和生活中的部分实际困难。

四、认真抓好“一对一”捐资助学工作

针对部分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辍学问题,真正体现“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的扶贫方针,县委、政府出台华办通〔2003〕88号《关于在全县开展“一对一”捐资帮扶贫困学生就学活动的通知》,认真组织宣传发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捐资助学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支持和响应下,全年我办累计接收到190家单位和部门5224名干部职工的捐款1018693.87元,结对帮扶贫困学生4913人。使全县贫困学生基本上能维持正常的学习费用,使他们能安心就学。

五、加大小额信贷扶贫工作力度

一年来,我县加大小额信贷工作力度,召开了全乡镇小额信贷工作座谈会,县小额信贷办人员与县农行相关人员组成清收小组,分赴各乡对小额信贷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参与组织欠款清收工作。各乡均建立和完善了小额信贷工作机构,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及相关职责。截止2005年12月,原投入在5个贫困乡1614户手中的279.14万元小额信贷扶贫贷款,累计已收回本金226.10万元,回收率达81%。

回顾2005年度的扶贫工作,成绩是显著的,扶贫点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使一部分困难,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贫穷,走上致富路。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华坪县扶贫办

二OO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