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引进竞争机制推动教育体制改革的汇报

引进竞争机制推动教育体制改革的汇报

为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引入竞争机制,认真做好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改革的紧迫感

1、利用新闻媒体及学校内部阵地,宣传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市教育系统的分配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对教育系统的内部体制改革,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教育事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针对当前学校内部存在的种种顾虑,我们利用广播、电视和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使学校内部体制改革深入人心。

2、分层召开会议,统一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优秀教师短缺的尴尬局面,使学校发展缓慢,后劲不足。另一方面,对教师工资缺乏客观公正的评价,目标与职责没有结合,任务与考核没有配套,效益与报酬没有挂钩。各级领导深入基层反复介绍改革思路,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不断完善改革方案。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群众组织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沟通上下,疏通情绪,化解矛盾。

3、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改革的政策文件,纠正思想偏差。现行管理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下建立起来的,已经严重影响和阻碍教育的发展。一是教师的竞争意识不够。二是教师的创新精神不强。三是教师的师德素质不高。面对教育的现状和压力,我们清醒地看到,教育要发展,改革是出路。通过组织学习,我们的改革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为改革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理清思路,精心组织,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1、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以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教育法》、《教师法》、《劳动法》和有关政策法规为依据,以按生定编,因需设岗,依岗定责,据岗定酬,全员竞争,择优聘用为原则,实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教职员工聘用制、工作岗位责任制、绩效工资分配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要通过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起新型的学校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机制,并解决好五个问题。一是强化竞争机制,解决能上不能下的问题。二是强化激励机制,解决能高不能低的问题。三是强化淘汰机制,解决人员能进不能出的问题。四是强化考核机制,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五是强化保障机制,解决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问题。

2、把握改革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民主与法制的原则。采取先党内、后党外,先干部、后群众的方法,让广大教职工认识到改革的目的不是整人,也不是砸大家的饭碗,而是要打破“大锅饭”,端掉“铁饭碗”。二是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各校采取个人述职、群众测评、综合评分、公布考评结果的办法,让每个人都在同一把尺子下量一量长短。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同时实行动态聘任,即高职可以低聘,低职可以高聘,鼓励教师区域流动。三是注重解决改革中的各种矛盾的原则,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是处理好群体目标和个人岗位责任的关系,在制定总目标的同时,相应地制定各部门的分目标及教职工的岗位责任,使所订目标既有利于增强个体的责任心,又有利于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其次是处理好“多劳多得”和奉献精神的关系,实行“绩酬挂钩”、“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其三是处理好个人劳动和集体劳动的关系。在教学管理中,我们发挥年级组和教研组的整体化作用,建立党员和群众谈心制度,在政策导向上加以正确的引导,从而将教师注意力由量的竞争引向质的竞争,由收入的竞争引向素质的竞争。

3、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指导学校改革过程中,我们注意妥善安置落聘教职工,并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做到了“无情聘任”、“有情操作”。“无情聘任”是一切按政策规章办事,“有情操作”是按照《教师法》的规定切实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一是保护老教师、病残教师和以往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对这部分教师尽量优先聘用,如校长认为确实难以聘用,则划定年龄界限,帮助办理病退等手续。二是帮助有一技之长或虽无一技之长但愿意服从分配的教师在学校内部梯级流动,即落聘教师向服务性职员岗位流动,职员岗位落聘人员向工勤岗位流动,清退临时工和代课教师。三是组织协调聘任,将落聘教师介绍到缺编学校,或者高一级学校落聘教师到下一级学校任教。四是鼓励落聘人员自谋职业。

三、加强领导,坚持原则,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实施学校内部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各地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把改革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市、乡两级教委深入学校,深入教职工,了解情况,充分发挥宏观调控职能,因校制宜地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督促按步实施。为配合改革的进行,市纪委还制发了《关于在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严明纪律的通知》。通过加强领导,严明纪律,要求各校严格依章办事,依程序办事,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整个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工作的健康有序进行,保证了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