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情况汇报

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各兄弟单位、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车站街道办事处向各位领导及兄弟单位到车办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谢意!车站街道辖区属于三门峡市老城区,具有经济基础差、贫困人口多、流动人口量大、管理服务难度大等特点。辖区总面积2.4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4476户,43202口人,其中弱势群体5600人,占辖区总人数的12.9%(包含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单亲、低保人员、军烈属及临近低保线的其他人员),特困群体1000余人,占辖区总人数的3%。驻街单位72个,非公有制单位2248个。办事处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

近年来,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强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车站辖区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车办精神,坚持以社区建设、社区服务为工作中心,以上项目、抓经济为载体,推动车办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辖区居民的拥护。几年来,我办先后取得了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连续三年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三门峡市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先进五好党工委”、“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河南省基层政权建设先进街道”等一系列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全是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车办全体同志们的努力奋斗。现在,我将我办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情况及我们在这项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向各位领导、兄弟单位和同志们汇报如下:

第一、狠抓基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基固本,树立典范,为社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搭建宽松平台。

前几年,由于条件所限,车站街道所属的社区居委会普遍没有一个象样的办公场所,严重制约了社区居委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针对此情况,车站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外地社区建设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决定将社区建设工作做为街道的中心工作来抓好抓实。首先对社区居委会进行有效整合,由原来23个居委会整合到现在的8个社区居委会;其次是在硬件建设上,不等上级催,不靠向下摊,决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抓好社区建设工作,从为社区居委会找办公场所入手,实实在在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方便广大居民的多种需求。为了保证各社区都能有一处象样的办公室,车站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分包一个社区建设工作,提出了共驻共建发展社区和“社会化服务,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发展路子,不断引导辖区各类企业、事业等社会组织极参与社区建设,倡导“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建设新风,涌现出了一大批为社区建设提供支持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尤其是湖滨区农林局为建北社区无偿提供了办公场所和居民活动场地;陕县土产公司为车站社区提供了办公场地;陕县再生资源公司为湾道社区提供了两间办公用房;市河务移民局、市建公司、市运公司等不少单位为各社区提供了办公用具等。通过共驻共建和广大居民的支持,现在,我们街道所辖的8个社区居委会全部达到了三间或三间以上的办公用房。

在此基础上,经过今年前四个月的努力,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已完成两个试点示范社区:

一是东风社区,车办机关搬到新办公楼后,原来的车站街道综合楼我们交付东风社区使用,通过我们多方筹资,加固整新,目前社区用房面积达到570平方米以上,软硬件建设相对配全,从而为其它社区树立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样板。其次,我们解决了车办旅社综合楼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招商引资,在原旅社投资50万元建起了新世纪幼儿园。

二是车站社区,位于陕县土产公司家属区内。经过我们与陕县土产公司多次协调,初步为车站社区提供了170平方米的社区用房。加上原工务段提供的一间治安服务中心,社区用房共200余平方米,达到标准。

今年开工改造的社区有三个:

一是峡东社区(由机修、崤东、斜桥三个居委会合并),经与黄金机修厂协商,该厂给提供一栋400平方米的办公楼和户外5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完全足够社区用房、用地。现已开工进行加固、改造、装修,总投资15万元,建成后将是一栋最好的、高标准的社区办公和居民活动的示范社区。预计6月份将投入使用。

二是文峪社区,经与文峪金矿协商,该厂给提供三间两层(约200平方米)小楼一栋和户外2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现在正准备开工进行改造、装修,预计6月上旬可开工,6月底投入使用。

三是宏远社区,经与天缘市场协商,在原办公室的旁边再给提供两间社区办公用房,加上原宏远市场一间(治安服务中心),共五间,使宏远社区用房面积可达140平方米。

今年准备新建或购买用房的三个社区:

一是建北社区。在现所在地(区农林水利局院内)新建一栋高标准的社区办公楼,现图纸设计已经搞好,主要问题得请区领导及有关部门出面协调,请农林水利局出具土地使用证等有关证明,到建委规划(已协商好)后即可开工建设。

二是车站社区。在陕县土产公司家属院内新建一栋高标准的社区办公楼(面积约400平方米)。现图纸设计已搞好。主要问题是协调地皮及做好周边居民思想工作(原规划高楼,附近居民因影响采光,出面阻拦,未能建成)。

三是弯道社区。购买现占用陕县再生资源公司的三间两层小楼,或在其后院新建一栋标准社区办公楼。现存在主要问题是资金。

最后一个是天元社区,在现在办公室旁再协商两间,使社区用房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但最终还是希望铝厂能划出一块地皮,修建一栋高标准的社区办公楼(由于铝厂体制改革等原因,影响社区建设的进度)。

在社区硬件建设不断改善的同时,我们也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大力加强软件建设。目前,8个社区版面统一、档案一致,为社会治安、居民服务、社区管理程序化、制度规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社区建设发展的同时,圆满完成了车站街道办公大楼的建设任务。这也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宋书记、乔区长、杨区长、狄区长等领导亲自过问,解决大楼建设中的疑难问题。我们充分利用区委、区政府各项优惠政策,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400余万元,建成了办事处新办公大楼,并且全部配备了新办公用具,在2004年11月底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原办事处在经一路、综合楼等狭小、简陋办公场所,各项便民服务不能有效开展的工作面貌,有效地加快了街道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快速进展,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同时也在全市提升了街道办事处的地位,并树立了街道办事处的良好形象。

第二、不断创新载体,深化服务,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近年来,为使社区服务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车站街道办事处一班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有效措施,不断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使社区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入户调查工作。为使社区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去年,我们集中两个月的时间,组织6000余人次,在各社区对居民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普查,摸清了辖区14476户,43202口人的基本情况,同时实行一户一卡,一幢楼一装订的管理服务册,做到四清:弱势群体清、流动人口清、常住人口清、党员人数清,并且针对各自基本情况专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分类管理,有效地促进了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低保、劳动保障等15项社区工作快速进展,使社区服务更快捷、方便。在去年震惊全市的王官碎尸案侦破过程中,公安机关多次调出建北社区居民服务卡,得到了有关的详细情况,给侦破工作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线索。另外,在入户调查工作中,我们还对全辖区的宗教、两劳人员等不安定因素进行了全面普查,对辖区所有不稳定的隐患实行全面监控,有效地维护辖区社会治安。

二是开展“四千”活动。为拓展社区服务空间,将社区服务工作推向深入,去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宋书记讲话精神,在社区认真开展了“四千”活动,即串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走访社区居民14476余户、72个单位,同时将走访居民户及单位过程中所了解到的问题全部归纳整理,做到心中有数,统一解决。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协调处理居民间的矛盾85起,照顾残疾人22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2695人,建立小区治安巡逻队28个。如湾道社区孤寡老人谷有才,80多岁,衣食无着,无法自理,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这一问题后,先是为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金,而后多方努力把老人送进了市福利院,使老人老有所养。去年10月26号,谷有才突然得了重病,党工委召开专门会议,安排人员把老人送进了医院,并坚持连续看护17天。老人不幸去世后,一些信教群众要求为他办理后事,我们予以耐心劝阻,由社区出面予以安葬,把老人的后事处理得圆圆满满,在场的很多居民特别是那些信教群众,都对此给予了高度称赞,还是党和政府好。谷有才这件事是对我们开展“四千”服务活动的最好注释,也使党和政府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争取了群众,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三是开展“双十”服务活动。为进一步服务居民,改进作风,今年年初,车站街道党工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双十”服务活动。“双十”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每个社区要为本辖区办10件好事、实事;每个社区工作人员要为辖区居民办10件好事、实事;机关全体干部人员(含领导班子成员)按原分包社区,参与社区“双十”服务活动,并和社区工作人员同样内容、同样要求、同样标准、同样考核。

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干部都能够沉下心来,扑下身子,高标准、严要求,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责为基层解难题,能够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此项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也涌现出了一件件典型事例。截止4月底,机关各科室及各社区共为辖区居民及单位办好事、实事120余件。如:

建北社区四合院附近,道路狭小,且还是土路,每逢雨季常常泥泞不堪,给周围群众造成很大不便。“双十”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该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召开居民协商会,多方协调,号召居民集资修路,现已集资达1.7万元,同时一个体户集资10000余元。

还有湾道社区陕县外贸局一堵围墙被暴雨冲垮,周围有学校和居民户,直接威胁着孩子生命和居民财产安全。由于该围墙处于三个单位的交界处,各单位之间相互推委,直到今年年初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双十”服务活动开展后,湾道居委会了解到详情后,迅速成立了矛盾协调调查小组,社区支部书记王小锁先后与外贸局、张矛碳素厂、沪艺服装厂全面协调,最终使三家单位共同出资2800元修复了围墙。

类似以上典型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例如:帮助残疾人料理生活、帮助白血病患者办理政府补助、帮助外地个体户办理营业执照、帮助居民区清理垃圾等等,都出现有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身影。这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正是对我办开展“双十”服务活动最好的诠释,同时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体现。

四是把“双千”帮扶工作与街道救助工作有机结合,也就是把车办23户帮扶农户统一纳入街道救助工作规划,享受街道弱势群体应有的待遇和救助。给他们发放了爱心超市的领物卡和救助卡,并定期不定期的给他们发放救助物资。截止目前,共计捐款8500余元,落实项目62项。尤其是街道年青干部赵天才帮扶的会兴镇山前村郭念周一家,其妻刘秋莲,今年46岁,残疾人,户口在东风社区,两个孩子,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贫困家庭,我们为她办理低保,赵天才投资3800元为其选择了养殖优质兔(獭兔)项目,并在其院子盖了两排兔舍,在其村影响甚大,其他农户纷纷向他学习取经,真正起到了帮一个带一片的典型作用。还有车办年青干部何鹏飞,为其帮扶户山前村郭志兴家出资1400元购优质羊十只,出资300元购化肥和棉花种子。办事处副书记吕小强,为其帮扶户山前村沈春林出资1000余元购6头猪,并安排其儿子外出打工。还有年青干部王海萍,出资500元为其帮扶户山前村郭双八购买种兔、兔笼等。通过“双千”帮扶,城乡的有机结合,既贯彻落实了区委“双千”工作精神,又促进了街道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构建和谐社区起到了良好作用。

五是创办便民服务大厅。为了进一步凸显“高效服务”的工作理念,2003年6月,在经济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2万元资金,创办起了拥有120平方米的湖滨区车站街道办事处政务大厅。结合工作实际,开设了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民政低保、司法信访、税收服务等服务窗口,设立了政务大厅监督台,公开了《再就业证》发放、城市居民“低保”的申报及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的具体办事程序,彻底改变了过去陈旧繁琐的工作方法,真正使群众感受到“进一家门办百家事”高效快捷的工作服务质量,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同年9月18日,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朱天宝同志及三门峡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新华,市政府秘书长张建峰,湖滨区委书记宋跃等领导在对车站街道办事处政务大厅检查工作时也给予充分的肯定。

今年新办公楼投入使用后,便民服务中心也随之迁到一楼,现在装修完毕,按照“新起点、高标准”的要求,继续及时、全面地为辖区居民和辖区单位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六是创办爱心超市,为了更好地为辖区弱势群众服务。2003年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同志就辽宁省建立“扶贫超市”的做法做出重要批示,肯定“扶贫超市”是城市救贫的新事物,要求做好试点,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根据民政部创建爱心超市的精神,结合车站辖区弱势群体大、贫困家庭多的实际情况,我们积极探索扶弱助困工作的新路子,专门到郑州、平顶山、南阳等地学习其爱心超市创办和管理经验,为将扶弱助困工作向经常化、人性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我办在经济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集资金,广泛动员全社会捐助,于4月份创办了以“扶弱助困、传递爱心、为民解难”为宗旨的“车站街道爱心超市”。爱心超市建在车站街道综合楼一、二楼,总面积26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主要为弱势群体服务,凭爱心购物卡购取物品,二楼主要为贫困群体服务,凭爱心领物卡领取物品。爱心超市设置公益性岗位20个,由4050人员和社会志愿者承担日常服务工作。

爱心超市运作模式为:一是救助,主要对象是辖区内的贫困群体,即城市低保户中的特困户,优抚对象中的特困户,残疾人中特困户。供应贫困群体的物资来源主要是接受各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捐助,并把捐助物品整理、分类后,通过人性化服务,实现特困群众按需所取。二是帮扶,主要对象是辖区内的弱势群体,即城市低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下岗失业和生活贫困人员。供应弱势群体的物资为各品牌商提供的成本价日常生活用品、粮油、食品、小百货等,通过我们的热情服务,实现弱势群体按需所购。

爱心超市创办以来,接收社会各界及办事处机关人员捐款1万余元,捐衣物1200件,发放爱心购物卡和爱心领物卡4000个。爱心超市创办以来,受到各位领导、各界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辖区的弱势群体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恩惠,也是办事处为居民办了一件非常实在的好事。

七是创办培训服务中心。针对辖区弱势群体大、技能特长少等情况,我办积极筹措资金3万元,于今年4月份创办了“培训中心”,培训对象重点是辖区弱势群体中的下岗失业人员。4月25日至29日,我们到市劳动局邀请专家专门为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授课,在广大群众中反映极好。培训中心创办以来,共164人参与培训,160人经过培训后实现了再就业。

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之所以呈现目前良好局面,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的务实创新,更离不开辖区广大群众和区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第三,我们在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工作中的体会:

一是抓社区建设要有坚强的经济基础。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工作取得这些成绩与招商引资上项目和组织财政收入等工作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切入点、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同时不断加大协税工作力度,坚持将组织财政收入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社区,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加大时间投入,推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形成人人抓收入、层层抓收入、上下联动抓收入的工作格局。三年以来,完成税收任务达500余万元,为社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经济保障。

二是要有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如果仅靠上级财政拨款开展各项工作,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在工作中认真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始终坚持工作先干,资金后筹的原则,不怕没有钱,只怕不想干。只要有新思路,有新举措,新的机遇,我们不等不靠,立即就行动起来。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思路,才使办事处、社区的硬件建设得到了空前发展。可以这样说,没有创新,我们的新办公楼就无法建起,没有创新,各社区就没有目前较宽松的办公场所。

三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和谐的领导班子,有一支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三好一强”、“先进性”教育等活动的有效开展,使我们的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各方面素质都有了明显提高。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求实效,使每位成员肩上都有重任,都有压力,收效显著。例如主抓社区建设工作的吕小强、李高峰两位同志及主抓财税工作的周淑云同志,在工作中都能够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办一件成一件,件件经得起实践的考验,真正体现了我们“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车办精神。还有前面提到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盘回东风旅社和综合楼两大不动产,改建东风社区、新世纪幼儿园及培训中心等,如果没有班子成员的敬业精神,没有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我们就不会有现在的效果。

四是要取得驻街单位及广大居民的支持和拥护。寓管理于服务中,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准则。“四千”、“双十”以及爱心超市、培训中心等都是我们服务驻街单位和广大居民有效的、实实在在的服务载体,通过我们有效的服务,取得了驻街单位和广大居民的支持,实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为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第四、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要努力和改进的方面:

1、在社区建设中我们急需上级有关部门对社区办公用地和资金给予规划、协调,促使社区建设工作快速稳步发展。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经营社区的理念,借鉴外地经验,强化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中,努力出亮点,出成绩。

2、社区工作者的队伍需要进一步稳定。社区工作任务繁重,经费少,社区工作者待遇偏低,人员思想上存在一定的顾虑,对社区工作有一定影响,因此希望上级能够解决社区办公经费问题。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社区队伍建设。鼓励创业者,重用实干者,提拔勇于创新,埋头苦干的干部,严格按照宋书记提出的“要创造一切条件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社区干部队伍。

3、社区服务需要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使科技、卫生、法律、教育等能够长期深入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同时我们也将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社区服务。重点抓好“四千”活动和“双十”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爱心超市、培训中心等有效载体作用,全面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区委工作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认真开展好党员先进教育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街道各项工作快速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我的汇报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及兄弟单位批评指正,谢谢。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