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探研究院宣传工作报告

物探研究院宣传工作报告

宣传工作是我们物探研究院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努力为我院和谐发展作贡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网络与宣传工作的关系,简单地讲,即在我们物探研究院提出的“促进新区老区快发展、实现陆相海相新突破”的企业目标,“立足江汉求突破、积极对外谋发展”的企业战略精神,“做精陆相、做大海相、做强特项”的企业思路下,一方面政治宣传如何适应信息社会下职工的现实需求,充分运用好网络媒介,取得更好的运用效果;另一方面,网络如何将政治宣传工作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内容,主动发挥优势,服务于政治宣传工作,进而服务于广大职工,服务于物探研究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已经成为摆在我们物探研究院网络管理人员和政治宣传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网络与政治宣传工作结合的必然性

进入21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促进了网络在全球以及我国范围内的飞速发展。21世纪是一个信息网络化时代,互联网以其不可抵挡之势,将触角触碰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功能越来越全,影响越来越大,网络正在改变着世界,正在冲击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一,网络丰富了物探研究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网络己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阵地。传统思想政治工作采取的是单向性的灌输方式,基本上是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面对面的讲授、谈话,缺乏与受物探研究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者之间有效地互动和及时反馈。而且,物探研究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者掌握的信息知识量有限,内容陈旧使得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影响力和感染力。网络强大的信息量则改变了这种状况,网络信息的传播形式己不再是文字,还包括声音、图片、动画、影像,进一步丰富了物探研究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这些多媒体技术可以使物探研究院职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很容易点燃他们的热情,激发他们的兴奋点和敏感点。网络好比浩瀚的海洋、信息高速路,所承载的信息量是巨大的。在网上,各种各样的信息资料一应俱全,只要鼠标轻轻一点,世界尽收眼前。借助网络这个平台,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发现、挖掘最新的时事资料、国际动态、理论成果、典型事例,从而丰富和更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内容,提炼出适合物探研究院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彻底扭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处的被动局面。可见,网络就是一个聚宝盆,信息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促进了当前中学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的同时也大大提高和增强了其感召力和渗透力。

第二,网络拓展了物探研究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互联网的特性及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和作用时指出:“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网络将文字、图像、音乐、影像融为一体,实现多媒体的一体化,兼具报纸、电视、广播其他媒体的特点,并弥补其信息量的不足。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有吸引力。同时也改变了原先思想政治工作者从书本、文件、报刊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途径,人们只需轻点鼠标,查找相关网站,各种信息就会展现在眼前。这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拓宽了信息获得的新渠道,提高了工作效率。网络的日益发展,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上物探研究院职工的接受能力提高,通过设立主题网站、论坛、博客等各种物探研究院职工喜欢感兴趣的形式,让物探研究院职工参与其中,真正置身于思想政治教育中。网络的开放性、平等性、交互性的特点,可以让物探研究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者和被物探研究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者双方互动和对话,甚至可以互相转换角色,这样就可以做到直抒胸臆,将心比心,不必有任何心理负担,也不必遮遮掩掩,相反能够站在不同的立场上看问题,更利于交流、沟通和问题的解决,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由此可见,网络不但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补、新渠道,还为创新现代教育模式提供了新手段。

第三,网络使物探研究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由于网络虚拟性、隐匿性、交互性的特点,物探研究院职工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利用网络上的“聊天室”毫不保留地说出心里真实的想法,不必再胆怯害羞。教育工作者可以真实的掌握物探研究院职工的思想动态,并根据不同物探研究院职工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教育方法,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帮助物探研究院职工解决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行为上出现的各种各样问题、难题。物探研究院职工们也可以纷纷在论坛上发表自己的观念,见解,物探研究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者经过搜集、整理、分析找出物探研究院职工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的对策,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开展政治宣传工作。

在我们物探研究院,特别是覆盖整个江汉油区的局域网建成以来,网络作为政治宣传阵地,逐步发展,其间,江汉油田各个相关部门,各个二级单位都通过网络连接在了一起。政治宣传工作也逐步开始重视起网络这个重要的媒体,从我们物探研究院的局域网我们可以看出,网络已经成为政治宣传工作的一块坚实阵地。

毫无疑问,近年来网络与政治宣传工作的密切联系有力地推动了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成效斐然。但是,也应看到,在运用网络开展政治宣传工作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专题报道和深度报道不够;自身特色不够鲜明;互动性功能开发不够,与职工的互动交流很少,网络的优势未能充分显示;物探研究院网站还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为政务公开服务,运用网络在实现电子政务方面的功能还不够;网络维护人员的技术力量和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

物探研究院的网站在在政治宣传工作方面应发挥导向性的重要作用。党群、共青团等部门应当是政治宣传工作的主力军。这些部门的专栏不仅承担着政务公开的职能,而且,还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吸纳职工群众建议,发挥宣传教育的作用。这些部门的专栏应当着力加强政治宣传工作的力度,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以丰富的网上内容,生动活泼直观的形式,通过日常工作,通过网上办公程序,向职工宣传我们和各项方针政策,我们的发展理念和企业文化,引导职工热爱企业,服务企业的观念。

物探研究院必须加强网络队伍建设,促进网络管理的和谐。加强物探研究院网络队伍建设,提高网络建设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是构建和谐网络舆论的强大组织保证。一般而言,网络建设和管理人员要具备以下素质:其一,讲政治,能够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其二,讲学习,具有娴熟的网络信息采编、制作、能力;其三,讲纪律,具有严格的网络管理制度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其四,讲创新,具有围绕网络舆论引导全过程的领导、管理、经营与服务等方面的管理能力。由于物探研究院网络舆论直接影响着广大职工的理想与信念、价值观念、思想认识、工作与学习情绪、对社会对家庭的态度、个体的行为,所以网络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影响力的大小。要提高网络队伍素质,就必须加强与提高物探研究院网络建设和管理人员的学习能力。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走出那种在物探研究院工作学习条件优越且方便,所以不用去专门学习的误区,以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投身到学习型单位的创建活动中去。通过学习,树立“所有能力的提高,都离不开学习的观念”,克服那种“认为学历高,不用学习”的短视行为。通过学习,提高创新能力与创造能力。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物探研究院网络建设和管理人员就是要把广大职工的利益放在心上,贯彻在网络管理工作当中,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

三、网络与政治宣传工作相结合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要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占领网上政治宣传的主阵地。网上政治宣传教育,与其他传播形式的政治宣传教育一样,首先要把握好的问题是如何正确引导舆论,唱响主旋律,这是政治宣传工作的一项首要准则。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发挥好网络的作用,提高宣传声势和力度,为构建和谐物探研究院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准确把握好职工群众需要,处理好严谨性和可读性的关系。政治宣传工作的成效如何,要看内容是否与职工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密切相关,是否符合职工的需要,广大职工是否愿意接受。在研究判断群众的需要时,当然要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多数职工的需要,突出广泛性,同时兼顾特定群体的正当需要。网络受众对政治宣传工作物内容表现形式的需求应当是通俗易懂,可读性强,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条文罗列,或者刻板的说教,所以,网上内容应当是对政治宣传内容深入浅出地介绍和讲解。在对政治宣传内容的介绍方面,必须处理好的一个关系是严谨性与可读性的关系,可读性强并不是夸张、杜撰、虚构的代名词,而是要建立在准确严谨的基础上,严谨性与可读性强是要同时具备的,内容不严谨,可读性就没有意义了。内容虽然严谨,可读性不强,职工不愿意看,也起不到应有的宣传效果,这就要求在最基础的文字方面必须有专门的“技术”支持,有稳定的、高质量的稿件来源。

三是要把握好宣传工作的内涵,网络传播要取得政治宣传工作的良好效果,关键是要处理好题材。在收集题材时把握好广度,在而不是仅仅抓取个别特殊事件重复炒作,或者是干巴巴地宣讲文件,应当多讲讲职工身边的事情,同样的内容可以从多个角度,多个时间段来进行分别宣传,通过比较和对比,凸显出当前物探研究院的宣传主题,就能取得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四是做好网络政治宣传工作的资源整合。应当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互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人力资源,形成各部门、各方面紧密配合,协同开展政治宣传工作的态势。政治宣传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仅仅依靠专门的政工人员不行,仅仅几个相关部门去做也不行,在网络和政治宣传工作结合这方面,合作、整合资源、协同作战,才能使网上政治宣传工作在新时期实现覆盖面上、方式方法上、总体成效上新的发展和飞跃,为我们物探研究院在新世纪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五是明确职责、加强配合,进一步认识到物探研究院网站建设的平台性和时效性。物探研究院网站管理乱,甚至出现“无人管”现象,面对该现状,物探研究院该对所有网站逐一筛选,明确网站的责任单位,做到“网站有部门问,部门有专人问”。在明确职责后,各部门、单位之间也要加强配合。物探研究院网站作为服务广大职工的平台,无论是从信息还是交流反馈,都得注意相关内容的时效性,各部门、单位必须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的更新、维护及管理工作。

六是精心设计、规范管理,进一步认识到物探研究院网站管理的服务性和互动性。随着职工的日益增多,物探研究院必须充分认识到网络媒体的宣传教育、引导传递作用日益明显;各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好该平台,与职工多交流、多互动,多听取职工的心声,获取职工的想法,对有错误倾向的思想苗头,要坚决予以扼杀。这就要求网站工作者在网站内容安排上要精心设计,避免出现错误的信息引导;在后台管理上要规范标准,做到“专人、专管、专责”,避免出现不良信息传播时出现“无人问,不会问”的现象。

七是创新物探研究院舆情调研工作,努力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注重舆情研判,加强调查研究,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提前应对。物探研究院要密切关注各种社会思潮的新变化、新动向,深入分析其历史背景、性质特点、发展趋势和影响范围,及时有效地加强正面引导;密切关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把握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心理情绪,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思想教育、舆论引导的对策措施。要加强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特别是围绕物探研究院教学、科研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策划出针对性强的网络宣传专题,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八是建设舆论宣传工作新途径,充分发挥网络舆情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一是加强网络舆论宣传与传统媒体宣传的对接。可在传统媒体的新闻版块开设“网络舆情调查与分析”,选取一个热点话题,采用投票、留言等形式让网民表达观点,根据网络舆情热点动态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专题的宣传报道;二是传统媒体要及时对正面的网络舆情进行宣传报道,对于负面舆情要进行正确引导和合理疏导,对于中性舆情观察其发展变化;三是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等,网络舆情工作者主动加强与相关记者、编辑的联系,加大策划力度,拓展报道内容,拓宽覆盖面,增强影响力,确保宣传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