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年终工作报告

工会年终工作报告

2014年,工会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立足公司实际,充分发挥工会自身的优势,很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体职工群众认真努力工作,立足岗位做贡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迅速发展的形势相比,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要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工会工作搞得更好。按照总体要求,从工会工作全局出发,着重做好了以下几个几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加强“两个普遍”的贯彻和落实

根据2013年7月全总执委会议上提出的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要求,是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用法律手段约束企业工会履行其应有的职责,让工会真正成为维护工人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强有力的推进器。

面对职工群众的新诉求、新期待,工会任务繁重而艰巨,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扎实推行“两个普遍”,一方面把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一方面推动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有效带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把加强推动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重中之重,工会进一步加强了劳动争议调解和预防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大限度地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形成解决劳动争议的强大合力;最大限度地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为实现公司科学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并进一步了完善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三、深入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帮扶”活动

为了引导职工建立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我们积极组织参加助残日捐助、白血病捐款等活动,全年累计捐款元,帮助困难职工投入近,使广大职工受到了集体主义、爱心教育,公司内部文明风尚得到了持续发展。

四、对今后工作的计划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工会坚持深化管理,再接再厉把工会办成职工群众温馨的家园。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统一思想,增强新形势下教育工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措施,把它与依法治教紧密结合起来,使大家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强化法律观念、民主观念、权益观念。

建立完善会务公开,党政工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为了进一步促进民主化决策、法制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把每年的会务公开工作做惯例审议的一个内容,按照工会章程将工会代表大会行使工代会的权利公众化,并将工会中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日常事务的管理公开,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二)履行维权职能,加大送温暖行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深入开展送温暖,努力做好扶贫解困、互助互济工作,多为特困职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

(三)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增强工会凝聚力

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文娱体育活动,增强他们的体质。增进大家的团结和友谊。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增强工会的活力和凝聚力。

我们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凝聚和团结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