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功企业和谐促发展工作意见

建功企业和谐促发展工作意见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性质。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而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因此,创建和谐企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工会组织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建设和谐社会、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历史重任。

一、以人为本,民主管理,为企业和谐发展固本强基

企业工会组织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环境,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促进企业发展,让经营者和劳动者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从而形成企业关心职工利益,职工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1.健全制度,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

国有控股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重要渠道。因此,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其中的一个主要方面,要切实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凡属企业改革、生产经营等重大问题和牵涉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都要交职代会审议通过;要始终如一地坚持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坚持述职、述廉,评议结果要向职工代表公开,并作为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要做好职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定期检查监督职代会决议的执行落实情况;同时要不断强化职代会的工作机制、监察机制、质询听证机制、约束机制,使职代会制度更具权威性。

2.做好厂务公开工作,满足广大职工的知情权

满足职工对企业的知情权是企业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的要素之一。通过对企业、部门、班组工作的公开,最大限度地让广大职工了解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了解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满足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拥有发展自己意见的权力,是社会文明,企业进步的标志,也是经营者和劳动者及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标志。

二、发挥群众优势,促进经济建设,推动企业和谐、持续发展

1.积极投身改革,做企业改革的“润滑济”和“助力器”

首先工会要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深入职工,利用各种形式,宣传企业改革的意义及有关政策,引导职工树立“企业发展靠职工,职工生存靠企业”的理念,主动投身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去,及时发现改革中存在的矛盾,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2.加强职工培训,为职工充电,提高劳动技能

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级、各类职工的培训,与有关部门结合,充分发挥教培中心、培训学校等阵地作用,采取各种有益于提高职工学识水平、劳动技能、思想道德水平的教育形式,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同时不断推进工作创新,探索提高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高职工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职工教育培训工作长效机制。

3.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经济工作,促进生产经营顺利开展

一方面广泛深入地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发动职工立足岗位提建议,搞技改,共同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想实招、献良策。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围绕“急、难、险、重”工作项目组织各种突击队和劳动竞活动,以点带面,形成现场施工热潮,加快工作进度。

三、搭建提升职工素质平台,为企业的和谐发展增动力

1.构筑学习的平台

职工拥有学习发展权,企业工会组织要引导职工树立全新的学习理念,树立“学习为本”的思想,要让教育成为每位职工的内在需求。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团队、学习型家庭、争当知识型职工的系列活动,营造学习氛围,调动学习积极性。同时,要明确提高职工素质,只有一般的号召不行,要建立有效长效的学习机制,规范组织保障机制,积极落实好职工教育培训的经费,解决车间班组的学习场所,提供岗位实践锻炼的机会。尤其重要的是要针对不同工种、不同类型以及不同层面职工群体的特点,不断创新群众性学习活动载体,构建职工学习平台。围绕提高技能、立足岗位培养知识型职工,创建“智能型群体”,围绕消化、吸收新技术开展学习培训,大力开展技术练兵、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让职工在实践中提高技能,在技能提高时体现岗位效益。

2.搭建文化平台

企业文化是职工的“精神食粮”,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注重人的因素,更注重一种精神的力量。如正在集团公司实行的《员工守则》就是一项很好的内容举措,这样使员工真正明白企业追求的价值标准和任职的行为规范,才能自觉维护企业的利益,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企业文化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会对职工有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渗透,把情感融入管理,把管理和情感融为一体,更易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这个过程中,职工按照企业的经营思想、行为规范等而逐步形成符合企业精神的个性,职工的思想更容易统一到企业精神上来,从而以自身的良好作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企业的和谐发展辟领域

1.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握好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

企业发展离不开职工,职工的各项权益也只有在企业的发展中才能得到。工会组织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工会组织要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围绕不同职工群体最关心的问题,定期对施工现场开展安全、劳动法律、法规大检查工作,对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严肃查处。对不同群体的职工加强《劳动法》、

《工会法》等工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管理干部自觉遵法、守法意识。继续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为劳资双方自主协调矛盾,正确处理相互利益关系,调动职工积极性提供法规依据和保障。

2.切实为困难职工办实事,消除产生不和谐劳动关系的因素

增强对解决困难职工生活问题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抓住劳动关系中的要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尤其要解决好职工的工资、劳动时间、职工物质生活条件、困难职工生活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和身体健康等问题。要坚持不懈地把解决困难职工生活困难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对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工作得到落实。开展好“一帮一”、“爱心助学”、“节日慰问”、“挂点承包”等系列送温暖活动。充分利用好“特困职工救助资金”,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同时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把工作中的一些好的救助方式以及有效的做法,进行规范,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更好地为困难职工服务。

五、紧跟时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工会干部要想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更新观念。要培养开放、创新、务实的思维方式,要树立市场经济的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法制观念等新观念。二要勇于创新。目前工会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凭过去的老经验是难以应付的,必须在实践中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三要运用法律。无论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还是监督法律的执行,都需要不断提高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的能力。工会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做到言行都有法律、法规为依据。善于运用法律观点分析认识问题,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四要调查研究。作为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和准确把握形势的能力,加强调查研究,要认真调查了解不同职工群体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不同的思想动态、收入来源、生活情况以及迫切需求。既要从宏观上把握职工群体的变化趋势,又要从微观上关注职工个体的具体状况;既要关心他们不同的经济利益,又要关心他们共同的政治权利。五要提高协调能力。重点加强沟通协调和写作能力。这两种能力是工会工作者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工会工作者要积极参与协调不同职工群体间的利益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