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13年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我镇中心工作大局,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去年,镇人大主席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按照依法监督,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先后多次召开主席团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了监督工作,着力提高了监督实效。围绕富民创业,切实增强监督实效。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富民兴镇,和谐发展”这个主题,听取了我镇全民创业和个私经济发展情况汇报,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氛围,为全镇人大代表施展才干搭建平台,推动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制定年度计划中,专题安排招商引资和富民创业的学习、交流和视察活动,宣传先进致富典型事迹,激发了代表和群众创业致富的热情。围绕发展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加强监督。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对农村工作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去年,先后对防汛物资准备、农资市场、新农村建设、粮食直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五项涉农工作进行了监督,对《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土地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为我镇“三农”工作的顺利推进作出了努力,为化解“三农”问题,镇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掌握第一手材料,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维护了广大农民利益,促进了我镇农业朝着特色、高效的方向健康可持续发展。围绕民情民生,促进社会建设加强监督。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全镇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作为监督重点,把监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改善民生,进行了一系列监督。去年,镇人大主席团先后对农村合作医疗、食品卫生、义务教育等工作进行了监督,视察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药湖大堤除险加固、宋家大桥建设等多项工作,推进了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密切联系群众,夯实基础,着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组织好代表活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基础工作,全力推进我镇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镇人大主席团十分重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不断推进我镇的民主政治建设。一是认真贯彻实施《代表法》,采取多种方式为代表执行职务、当家作主创造条件,通过组织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走访看望代表等方式,加强了代表与代表之间的联系,发挥了代表作用。二是注重改进代表视察方式,提高视察实效,去年镇人大代表团组织部分县、镇代表对小城镇建设、药湖大堤除险加固等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了视察,并认真督促落实了代表视察的建议。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一年来,结合我镇实际,积极开展了代表活动,在春耕备耕、城镇建设、“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作等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改进督办方式,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实效。镇人大主席团把督促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代表权利,发挥代表作用,为群众办实事来抓,以代表满意为标准,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准则,通过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强化办理措施,落实办理责任,加大办理力度,抓重点、抓督办、抓落实。镇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13件,现已解决12件,占总数的93%,受条件限制尚未解决的1件,占总数的7%。

三、内强素质,外树想象,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镇人大主席团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狠抓了人大队伍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强学习,着力提高素质。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要求,着力提高人大工作人员及代表的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履职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努力形成求实、务实、落实的良好作风。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抓落实,做到重实际、较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坚持动真碰硬抓落实,敢于直面具体矛盾,落实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一抓到底,一抓见效;坚持凝心聚力抓落实,加强镇、村、单位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上下同心,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加强代表的教育管理,坚持高标准,带头受教育,努力达到政治上保持坚定性,生活上保持纯洁性,干群关系上保持紧密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廉洁自律,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努力规范工作行为,提高了办事效率。各位代表,镇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单位、各部门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重视、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镇人大工作与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与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问题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