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自我剖析情况报告

镇委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自我剖析情况报告

根据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的相关会议精神,我镇认真开展自我剖析,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农户,走访村民,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对相关问题分类梳理,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工作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存在的差距,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接受任务有畏难情绪。镇、村、组干部在接受工作量大、时间要求紧、标准高的工作任务时,个别干部不能严格要求自己,组织观念淡薄,不顾大局,领受任务态度不鲜明,讲价钱。

(二)遇到疑难有绕道走现象。领受组织分配工作不够积极,工作推进中,个别干部遇事推诿,在疑难问题面前不采取积极措施,找客观原因的多,抹不开情面,常常绕道走。

(三)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对上级分配的工作不能尽心尽力地去做,在完成工作时,不坚持规定标准,打折扣,致使花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工作效果不太突出。

二、群众普遍关注热点问题

(一)城镇主要街道破烂。场镇、农贸街等主要街道于上世纪90年代硬化,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流量车流量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年来,金牛小区、洪福民居、蒲中楼、农贸市场改建等建设,载重车辆不断碾轧,加速了街道的损毁,群众普遍反映街道灰尘大、街道路面坑洼不平,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协调,影响了镇对外形象。

(二)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各种矛盾不断显现,虽经镇党委政府和村社区大力化解,依然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襄渝一线二线建设、巴达高速公路建设、农贸市场改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特别是周仕权、魏传珍、魏心益等个案问题的处理,相对缺少政策支持。

(三)便民服务中心问题。我镇便民服务中心在金牛小区镇文化服务中心办场地内改建而成,2010年10月投入使用。由于金牛小区与政府综合办公楼相距700余米,办事群众在便民服务中心与政府办公楼之间往来,极为不便,意见很大。

(四)社会民生问题。近年来,社会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低保社保新农合小额保险等工作有序开展。部分群众由于对政策理解上出现偏差,对参加社保后取消低保待遇享受反映强烈。其次是在困难群众慰问上,认为覆盖面较窄,需要扩面。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解决热点问题。一是关于城镇主要街道破烂问题。我镇、农贸等主要街道破损严重的情况已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已通过规范招标确定了施工业主。“两街整治”项目已于3月15日正式启动,预计7月底完工后场镇居民生活环境将得到提升,场镇形象将得到彻底改善。二是关于历史遗留问题。我镇人口众多,广大群众为国家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理应得到合理解决。我镇将进一步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加大力度,宣传政策,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做好几个特殊个案的思想工作,要求其正确面对问题,放弃非份想法,谋求理性解决。三是关于便民服务中心问题。为进一步方便全镇广大群众,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设备设施管理,我镇拟将便民服务中心迁建到政府机关院内,目前该请示已得到区政府批准,目前正在进行建设方案设计。四是关于社会民生问题。我镇拟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发放资料,确保惠民政策全域覆盖,深入人心。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大力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增强素质,强化宗旨意识、强化服务意识,依法行政。二是锤炼工作作风。把干部推到工作开展滞后、疑难问题较多、群众怨言较大的村组,强化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树立干部勤政清正廉政为民现象。三是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不断采取新措施,积极探索更加适合本镇群众工作的新方法。

(三)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完善规章制度。结合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的专项整治活动,根据国八条、省十条、市十二条及区十三条的相关要求,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机关作息、便民服务中心管理、联系群众工作、财物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予以规范。二是建立帮扶机制。对全镇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贫困党员等进行摸排、分类登记,建立帮扶机制。修改完善镇领导包片、干部驻村、村社区干部解决矛盾纠纷等工作制度。三是加强工作督查。镇整改办每周搜集驻村包片干部帮扶、矛盾纠纷排查解决情况,在全镇进行公示,对工作成效突出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