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农村经济发展报告

工商局农村经济发展报告

为贯彻好省、市领导批示精神,落实好区委、区政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会议精神,*工商分局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区直部门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以“劳务富农、服务支农、品牌强农、合同帮农、信息引农、旅游带农、经纪活农、红盾护农”为主要内容的八大兴农工程,对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经纪人在农村发展中的作用

所谓经纪人,是指在经济活动中,为促成他人交易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业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农村经纪人主要指是依托农副产品而从事农副产品购销、批发、贩运、仓储、加工为主的营销中介人员。农村经纪人的存在,在买者和卖者之间牵线搭桥,引缺泄余,既推销了本地农产品,又引进了外地信息,使农民懂得了什么是市场,如何顺应市场;农民在购销过程中,与经纪人签订合同,农民的质量意识、合同意识和诚信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农民通过与经纪人的接触以及经纪人在市场活动中的带动,农民的成本意识、投资观念乃至消费观念都会发生根本变化。农村经纪人一头牵着广大农户的手,一手连着广阔市场的手,是联结城市和乡村、生产和市场的桥梁与纽带。发展培育农村经纪人,既活跃了当地农副产品市场,又有助于叫响当地农副产品品牌,帮助广大农户解决产销脱节问题,也有助于形成农副产品规模化、品牌化、购销一体化。大力发展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通过实施一户经纪人带一村,多户经纪人带一片等引导帮扶措施,广大农民顺应市场的能力、抵御风险的能力将不断增强。特别是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中,加大“三农”帮扶力度,培育、发展农村经济人,对于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乡镇改革富余人员实现再就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二、目前农村经纪人队伍发展的现状

*作为农业大区,既有淮河两岸土壤好、水源足的地理优势,又有公路、铁路纵横交错的交通优势。从我区农副业发展情况看,*石榴、*无公害蔬菜、*豇豆、*花生、*黄心菜、*鸭、*镇花卉等产业,在种植、养殖上初见规模,已成为我区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从我区农副产品的购销情况看,还存在信息不畅、品牌不响、市场不旺、订单不多,以至造成农副产品积压等问题;从我区农村经纪人发展现状来看,目前,全区在册登记的经纪人仅仅只有_名,他们大多处于传统行户状态,起步晚、层次低,存在有经营行业品种单一、经营范围狭窄、驾驭市场能力较低,散打单干、信息闭塞、随意性、盲目性、季节性经营以及市场信誉度不高等问题。以上问题的存在,与我区资源交通优势极不对称,既影响了农户种植、养殖的积极性,还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我区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种植迈进的进程。鉴于此,要打造*花生基地、石榴基地、蔬菜基地、鸭、鹅养殖基地、水产基地和花卉基地,加快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已成为紧迫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培育发展农村经济人需要政府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农民广泛参与

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涉及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等多方面的工作,单靠某一个部门的扶持推动,难以形成规模化、基地化、品牌化,只有政府牵头、部门支持、群众参与、才能形成发展的合力。为此,我们建议:

(一)区、乡各级政府应重视农村经济人发展,把它作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大举措,摆上重要日程,尽快出台一套发展农村经纪人优惠政策。各个乡镇要把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纳入工作目标考核。设立经纪人发展办公室,制订经纪人发展计划,成立经纪人信息中心和培训基地,把发展经纪人作为吸纳当前乡镇机构改革富余人员的主渠道。在全区形成“经纪有为、经纪有位、经纪光荣、经纪致富”的社会氛围。

(二)工商部门要加大对农村经纪人的扶植、发展、教育、监管力度。在政策上进一步降低登记门槛,放宽“准入”条件。在监管上,强化信用管理,指导成立行业协会,规范经营行为;在发展上,引导经纪人向多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在注册登记、合同签订、法规咨询上提供一条龙服务。

(三)税务部门对农村经纪人从事农副产品购销贩运经营,在税收上予以优惠减免。

(四)土地、规划、城建部门要为农村经纪人优先提供场地、优先提供市场规划、优先办理审批建设手续,减免相关费用。

(五)市场发展服务中心要在市场设施建设,摊位安排上对农村经纪人提供优质服务,对他们在市场上的购销活动减免摊位费。

(六)金融部门对农村经纪人从事代钩、代销提供资金支持,在资金贷款上予以政策倾斜。

(七)交通、运管部门对农村经纪人从事农产品贩运、农用车进城送货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减免营运费用。

(八)文化、广播电视、《今日*》等新闻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农村经纪人带头致富的典型,介绍经验做法,通过广告、报纸等新闻媒体为他们提供信息,拓宽致富门道。

(九)劳动、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制订培训经纪人计划,每年举办_-_期技术培训班,提高农村经纪人经营效能。

(十)农业、林业、畜牧部门要定期组织科技下乡活动,为广大农民、农村经纪人提供科技咨询、技术指导、信息交流。林业、农业、畜牧部门要加快石榴、林间种植、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步伐,为广大农民从事经纪人创造条件。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努力在*区形成一定数量、一定规模的农副产品产业基地和经纪人发展基地,使其互为推动,相得益彰。以此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确保“十一五”期间我区农业发展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达到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增收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