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公司市场调研报告

烟草公司市场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1.市场情况

开封市城区烟草局(分公司)负责开封市区及六个郊区乡镇(*)的卷烟销售及市场治理。截止20*年8月底,城区分公司共有零售客户4159户,其中停歇业户为321户,正常经营商户3838户。正常经营商户中电话订货户2335户,网上订货户1503户,网上订货率达到39.16%,双电户比例达到100%。(除一户因残疾无法存款未参加电子结算)

2.20*年卷烟销售任务指标

卷烟销量33200箱;单箱类值12050元/箱,核算单条均价56.394元;低档烟任务6670箱;一二类烟比重较往年上升1个百分点;零售价60-90元价位的卷烟比重较往年提升2个百分点;省外烟比重较往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全国前20位一二类烟销量占同价类销售比重较往年不下降。

3.1-8月份任务完成情况

城区分公司20*年1—8月份累计实现卷烟销量24057.95箱,较往年同期增长1000.25箱,增幅达到4.34%;完玉成年任务的72.46%,超时间进度5.79个百分点;

⑴省外烟销售1*04.52箱,比重达到44.91%,同比增5.46个百分点;

⑵低档烟4704.06箱,完成年任务的70.53%,超时间进度3.86个百分点;

⑶单箱销售收进12664元,超目标614元,同比增长1404元,增幅12.47%;

⑷一二类烟4705.65箱,同比增长842.21箱,增幅21.8%;所占比重达到19.56%,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

⑸零售60-90元价位的卷烟销售2678.81箱,占总销量的11.13%,同比增长3.41个百分点;

⑹全国销量排名前20位的一二类卷烟销售3302.57箱,占同价类比重为70.18%,同比增长519.91箱,所占比重减少1.84个百分点;

⑺单箱毛利3641.38元,同比增长705.41元,增幅24.03%;毛利率达到28.75%,同比增2.68个百分点。1-8月份累计实现销售毛利8294.79万元,比往年同期多为公司创收1525.11万元。

二、市场调研情况

1.品牌培育分析:

城区分公司以“有利于零售商户获利、有利于企业增利、有利于满足市场需求、有利于货源稳定”为核心构建了以名优强势品牌为主导、种别价位分布公道、符合我市销售实际的骨干品牌体系,最大限度地增加卷烟经济效益,确保了卷烟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目前城区分公司确定的重点品牌有省产“*”9个系列牌号规格。其中,一类卷烟品牌7个,二类卷烟品牌6个,三类卷烟品牌3个。

首先牌号体系建设在工资分配制度上有所体现,进步培育品牌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积极推进市场资源向分公司确定的重点培育品牌(规格)集中,城区分公司把重点品牌卷烟销售纳进月度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各区总牌号得分14分,各牌号分值完成60%以上(含60%)时以考核分数为基数,每超一个百分点,增相应得分,完成60%以下不得分;

其次在考核上侧重骨干牌号的成长性考核。考核部分及客服部将部分牌号的上柜率、销售增长率作为衡量各线路品牌培育成绩的体现,这些分配制度的实施极大进步了客户经理培育品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工商协同营销力度的加大,促进了骨干牌号体系的成长。依托方便快捷的信息沟通平台,及时把市场上的信息反馈给各中烟公司,促进各卷烟牌号规格不断完善和各牌号的快速成长。客户经理的营销层面从零售客户向消费者延伸,注重收集消费者的意见建议,定期反馈给中烟公司,共同培育骨干牌号。

今年1-8月*(软蓝)同比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率,*的增长率更是超过了120%(详见下表)

*

2.骨干牌号成长分析:

⑴城区市场的需求多样性导致品牌集中度进一步降低。20*年1-8月份卷烟在销品种规格为127个,较往年同期的101个增加了26个牌号规格。其中长*、*、*、*、*等牌号为首次进进开封城区市场。其中卷烟销量超过500箱的品牌为10个,共销售卷烟15056.68箱,占总销量的62.59%;较全年同期牌号减少1个,销量减少1270.32箱,所占比重降低8.22个百分点。

一方面营销中心的品牌购进逐渐增多,而每个牌号进进市场都是首先选取城区市场作为投放重点,故城区市场体现出百花竞放的格式;另一方面开封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各地游客观光游览不断增多,带来了多样化的需求,而我们为了保证供给就要不断充实货源品种。

⑵全国强势品牌的成长性良好。城区分公司确立的骨干牌号体系以全国强势牌号为主,从往年开始重点培育,今年初见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公司与*中烟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大了与各中烟公司工商协同营销力度,各重点牌号成长态势良好,增长率大幅进步。

除红双喜(硬)由于货源供给题目导致较大下降外,省外其他牌号均提升明显;帝豪(金黄硬)由于红旗渠(金红硬)的不断扩销挤占市场及其他同价位牌号的进进市场等原因,导致了5.6%的下降。

*、*、软*等牌号,在工商协同营销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尤其是市局提出的“三个一”工程,对*品牌在开封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随着开封市烟草公司“品牌形象店”工程的实施,利用其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营销职员协助做好柜台出样、疑难解答、品牌知识讲解、理念宣传、及时送货等个性化服务措施,必将扩大销售名优强势牌号的阵地,通过提升品牌形象店自身营销能力来促进骨干牌号的扩销,实现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⑶中高档品牌的成长性明显好于低档牌号,从卷烟消费市场格式变化印证城乡居民经济水平的不断进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卷烟品牌的认可从中低档牌号向高档牌号靠拢,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强势牌号靠拢。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进不断进步,健康观念的深化,促进了各阶层消费水平的进步,软*、*(新版)、*(硬金砂)、*(软蓝)、软*、*、硬软*等牌号的销售增长恰恰说明了在零售70、90、120、150、180、250、400、700等价位段固定消费群体的逐步成长,是消费水平升级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