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舆论宣传要建设和谐辽宁中发挥作用

舆论宣传要建设和谐辽宁中发挥作用

围绕建设和谐辽宁的实践,大力营造建设和谐辽宁的舆论环境,是党和人民对舆论宣传工作的要求,是振兴辽宁目标的要求,也是舆论宣传工作的神圣职责和使命。舆论宣传工作要在建设和谐辽宁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当前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围绕建设和谐辽宁,牢牢把握振兴老工业基地主题,坚持不懈地营造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浓厚氛围。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而我省现阶段的发展实际,就是加快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因此,建设和谐辽宁,舆论宣传工作要发挥作用,就是要紧紧围绕加快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这一要务,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要进一步充分报道和反映我省积极实施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实现全面振兴的目标和进程;宣传在中央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举措的推动下,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的良好开局和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报道好促进振兴的新人新事新经验新做法;宣传报道和反映辽宁发展正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全省人民面对严峻的竞争压力,为加快振兴,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工作,加快实现全面振兴目标的步伐和强劲态势,以形成有力的推动振兴的舆论力量,营造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

二、要围绕建设和谐辽宁,着力加强我省以人为本,保障全省人民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宣传报道。建设和谐辽宁,是以人为本展开的,必然要求考虑和满足、保证人民群众的正当合法利益和需求,要求做到利益方面的和谐。因此,紧紧围绕实现人民群众利益,为百姓办好事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来开展好宣传报道工作,也是舆论宣传工作在建设和谐辽宁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当前要进一步着力报道我省从解决群众最紧迫的问题做起,大力推进涉及近百万居民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及采取的有效措施和进展;着力报道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解决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等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实效;着力报道反映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子女上学难、看病难、冬季取暖难等问题。

三、要着力加大先进文化的传播,不断巩固建设和谐辽宁的精神支柱和文化基础。最根本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化建设。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要宣传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用以统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扎实实做好建设和谐辽宁的各项工作。

加大先进文化的传播力度,开展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在内的宣传和报道,特别是要不断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宣传和报道。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精神。充分报道和反映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加强街道社区和村镇健康向上群众文化的宣传力度;充分报道和反映当前从基础工作做起,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努力创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等先进典型,不断促进和谐辽宁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