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农业开发调查汇报

全县农业开发调查汇报

为全面了解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全县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健康发展,7月21日至24日,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成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朱公明的带领下,对全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农业综合开发于1996年开始实施,至今已有13个年头。13年来,全县共组织实施了7期国内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一个世行加灌二期项目建设,总投资1.2306亿元(其中群众自筹3891.4万元),治理改造中低产田37.9万亩;扶持建设农业产业化项目15个,总投资4676万元(其中企业自筹1563.3万元)。今年以来,我县又积极向上争取到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二个,即:历阳镇土地治理项目(965万,其中群众自筹245万元);县金城农机服务合作社领办-善厚镇土地治理项目(270万,其中群众自筹67.5万元)。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实施。通过有效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为促进我县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存在问题

1、自筹资金难以到位。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政策规定,项目区农民配套投入的自筹资金应占项目总投资的四分之一,但我县农民自筹资金落实难度很大。从调研情况看,绝大部分项目自筹资金都没有到位。调研中所走访的石杨镇、善厚镇,所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群众自筹部分分别为212.5万元212万元,但到目前为止,一分钱都没有筹上来。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缺口只能由镇、村负担,结果是有的村又增加了新的村级债务。

2、田亩调整难度大。每个土地治理项目,都有道路、沟渠、机站等设施建设,会占用一部分农田,在项目实施结束后,重新调整田亩时,由于涉及到每个农户的切身利益,容易产生矛盾,这是摆在镇、村两级组织面前的一个现实难题。调研中了解到,三个镇土地治理中都存在着田亩难调整的现象,并且个别地方矛盾还比较尖锐。

3、建后管护较差。三分建七分管,管护是关键。但从全县总体情况来看,重建轻管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地方出现了机站设备被盗、路边树木被折等多种人为损毁工程设施的现象。调研中得知,有个别地方机站在当天建好后,夜里就出现部分设备被盗的情况。从调查的三个镇情况来看,以上现象均普遍存在,如不加强管理,几年之后,所建好的基础设施将基本上不复存在。

4、项目效益不明显。由于受投资标准偏低等因素的影响,全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效益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很多土地治理项目基本上处在“治水”初始阶段,土地最大产出率还没有真正发挥;农产品的深加工产业链不长,有的也只是处在初加工状态。总体来看,我县的农业综合开发还是处于低水平、低效益的状态。

三、几点建议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农业综合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农业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国家支持保护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在新形势下,县、镇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农业综合开发重要性的认识,贯彻落实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方针政策,多方筹资,不断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根据外地经验,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实施的主管部门应以农委为主,财政部门指导,负责上级专项资金的拨付跟踪督查。并把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与农村土地流转有机结合起来,项目完成后,在坚持土地所有权、承包权不变的情况下,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的基础上,将农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整体对外发包,不仅有利于农民收入的增加,还有利于土地规模经营集约经营的发展,将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真正为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2、整合涉农资金,提高整体效益。一方面要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同其他涉农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向投资整体要效益。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用途不改,各有其账、互相配合、统筹安排”的原则,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与粮食生产、水利建设等其他涉农资金实行捆绑使用,提高涉农资金的整体投资效益。另一方面要做好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内部运行投向的整合,向投资结构要效益。

3、加强项目管理,加大监督力度。一是要择优选择项目区。严格把好项目选址关,要充分考虑拟选地方的基础条件是否适合实施土地治理,群众支持、参与土地治理的积极性是否高,镇、村干部的责任心是否强,要从严把握好以上三关,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要进一步完善以县级报账制为核心的资金管理机制,坚持实行项目资金专款专帐专用,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要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全面推行项目公示制,在项目建设的前、中、后期,都要公示项目的建设内容资金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采取多种措施,解决筹资难题。第一,争取降低农民筹资投劳比例。调研中,农民筹资投劳比例偏高的反映较为强烈,建议县主管部门就此拿出具体数额逐级上报,力争能够降低群众筹资比例,并要继续向上争取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加快全县基本农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步伐。第二,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筹资投劳。在项目实施之前,要采取有效措施,尽量一次性的将自筹部分全部筹上来,以便项目顺利实施。第三,加强筹资投劳的管理。要制定统一的农业综合开发农民筹资的收、用制度,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并对使用情况张榜公布。

5、重视建后管护,建立长效机制。第一,加强宣传,增强群众管护意识。项目建成后,要进行广泛宣传,重点宣传建设的成效,项目区与非项目区的区别以及项目建成前后的效益对比,用事实增强群众的管护意识,在项目区形成一个爱护工程的良好氛围。第二,因地制宜,创新管护模式。对道路、排水沟等公益性设施可实行统一管理,可以承包给个人进行管护。第三,尽快制定农业综合开发的管理办法,明确项目运行管护条款。对于破坏项目设施的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查处;对项目监管不力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