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干部人才管理调研

市区干部人才管理调研

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组织部门关于加强组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要求,对照省委组织部“六个组工”(理性、铁面、规范、阳光、人文、勤廉)标准,持之以恒地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一、主要做法

我区现有组工干部62人,其中区委组织部、人事局、编办、非公党委干部23人,街道(乡、局、园)党群副书记14人,组织专干22人,区直部门政工人事科长3人。近年来,区委和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组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把其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取得了良好成效。

1、强化制度保障,组工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区委组织部出台组工选拔任用、交流换岗、学习培训、调研信息等一系列有关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要求在选拔组工干部时要坚持公开选拔的原则,真正把那些综合素质较高,工作能力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后备干部选拔调整到组工干部队伍中来,大大提高了组工干部队伍素质,使全区组工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年龄结构趋于合理。现全区组工干部队伍中,30岁以下的12人,占总人数的19%,31-35岁的20人,占31.8%,36—50岁的27人,占42.9%,51-56岁的4人,占6.3%。基本形成了以年轻干部为主体,老中青搭配合理的梯次配备结构。二是文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区组工干部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4人,占6.3%,本科学历的48人,占76.2%,大专学历的11人,占17.5%。整个队伍呈现一个明显特点是知识学历相对较高。三是专业结构逐渐完善。全区组工干部队伍专业知识结构中,政工文史类的16人,法律类的20人,经济类的17人,工科类的7人,其它类的3人。专业结构逐渐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四是工作履历相对丰富。除在组工岗位工作以外,组工干部在党委其它部门工作过的有21人,在经济部门工作过的有18人,在文教部门工作过的有9人,在其它部门工作的有14人,在两个以上部门工作过的有47人。大多数干部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可以讲是多面手。

2、培育组工文化,组工干部队伍思想更加活跃。坚持把加强组工文化建设作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治本之策,积极开展启迪思维,开拓视野,提高境界、有益身心的文化教育活动,不断传播新精神,宣传新思想、吸收新文化,使组工干部队伍思想更加活跃,信念更加坚定。一是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组织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树组工干部新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先进组织部门,争当优秀组工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评比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三色教育”(革命纪念地的“红色教育”、监狱犯人现身说法的“黑色教育”、扶贫帮困的“绿色教育”)和向郑培民、祁爱群等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学习的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以勤政廉洁、追求卓越、勇创一流为核心的价值文化。二是以“践行‘六个组工’、树立‘四可’形象、成为‘三个之家’”为目标,在全区组工干部队伍中扎实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教育活动,活动以“追求人民满意”为目标,以人格的力量、品行的修养、知识的学习、文化的熏陶为主要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四学”(重点内容集中学、领导讲课引导学、专题报告辅导学、交流研讨促进学)、“三查”(查作风、查形象、查整改)、“两促进”(促进工作效能优化、促进服务水平提升)等活动,提升了组工干部的地位和影响,培育了以注重品行、锤炼党性、争作表率为主题的形象文化。三是不断推进组工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载体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办公场景,全区组工干部做到了有专门的办公室,专用的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认真落实“三个留人”机制,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充分理解、信任和尊重干部,在队伍搭配上扬长补短,在岗位安排上扬长避短,在干部保护上扬长容短,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组工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及时提拔重用。同时,积极开展思想交流和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建设了以关心帮助、团结友爱、和谐统一为重点的团队文化。

3、加强学习锻炼,组工干部队伍能力日益提升。始终把学习锻炼作为组工干部获取知识技能和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制定《*区组工干部*-*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出台全区组干部学习培训、实践锻炼一系列文件,以干部教育的大培训促进干部能力素质的大提升。一是注重在学习培训中提升能力素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和“三个一”(即一周选读一篇优秀论文、一月组织一次业务讲课、一季开展一次调查研究)、演讲赛、征文赛等多种活动,着力提高组工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3年来,共邀请中央党校、香港廉政公署、国防科大等52名专家学者给组工干部授课,选派27名组工干部到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进修,选派15名同志到省委党校组织部长培训班、市委党校组干班、区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风建设研讨班学习,组工干部学习培训达到200多课时,读书笔记达30000多字。注重学用结合,组织开展了十七大精神学习座谈会,围绕“打造新亮点,展现新形象”为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举办组工干部业务论坛,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切实提高学习实效。二是注重在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素质。采取上派跟班、下派挂职、内部轮岗、双向交流等形式,对组工干部进行多岗位锻炼,培养既精通组工业务、又熟悉全局工作的“一专多能”型人才。3年来,在部机关和配合有关单位组织组工干部8次竞争上岗,共提拔交流调整干部34名,交流轮岗干部26名。选派了5名组工干部到省市委组织部和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跟班学习,选派21名干部到新加坡等境外和上海等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有计划的选派了5名干部到信访部门、拆迁一线进行体验式锻炼,分3批选派了18名干部到村(社区)学习基层经验。三是注重在调查研究中提升能力素质。历来注重把调查研究和信息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作为推动组织工作发展的一个基本方法,作为提高组工干部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每年都给组工干部交题目、压担子,在组工干部中形成了全员开展调研信息工作的良好格局。*年,在全省领导干部征文活动中一篇文章获得二等奖,在全市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上,2篇文章获一等奖,1篇文章获三等奖。*年,《发挥企业下岗失业党员作用》调研报告获市委组织部党建调研文章二等奖。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和谐社会与领导能力”征文活动中,3篇调研文章获一等奖,并荣获组织奖。信息工作也不断迈上新台阶,有100多篇组织工作的特色亮点信息在市以上电视报刊杂志发表,干部电子票决等一批信息转化为工作成果,成为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

4、规范内部管理,组工干部队伍作风明显转变。一是围绕组工干部的行为准则建章立制,出台《组织部工作人员守则》、《组织部长约谈制度》、《组工干部过错追究制度》、《组工干部定期下基层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在组工干部中大力推行首问首受责任制,制定相关的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组工干部的责任心明显增强,工作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二是牢固树立信访工作无小事制度,建立信访“绿色通道”,积极落实《首问首受责任制》等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3年来组工干部共接待来信来访116人(件)次,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来访人员对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满意率不断提高。同时,结合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在组工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月主题活动,加强对组工干部作风建设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监督检查,组工干部作风明显转变,防腐拒变能力有效加强。三是坚持把创新作为组织工作的源头活水,自*年开始开展“组织工作创新奖”评比活动,现已表彰3批,共评选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37个,进一步激发组工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发展的热情和活力。引导组织干部积极投入到服务大局中去,无论是在抗冰救灾、抗震救灾大援助中,还是在文明创建、服务经济大行动中,组工干部全力参与,奋力拼搏,无私奉献,充分展示了顽强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二、因难问题

1、少数组工干部的学习热情不高。少数组工干部受日常事务的影响,把学习看作“玩虚的”,当成“软任务”,学习氛围不浓厚,学习效果不明显。有的采用实用主义的方法对待学习,现炒现卖,急学急用,学习不够全面和系统。有的只满足于学习与组织工作有关的知识,对等其它知识涉猎不够,表现出能力单一,“营养不良”的现象

2、少数组工干部的发展能力不强。少数干部认为自己是党务干部,远离经济一线,工作中就党务抓党务,对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电子信息等知识了解不多,运用得少,在工作中表现出运作经济的本领不强,图谋发展的点子不多,摆脱困境的措施不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足。

3、少数组工干部的创新意识不浓。面对新时期组织工作环境、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化,有的组工干部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灵活性不够,闯劲不足;有的敏感性不强,反应不快,变通能力较差;有的等待观望,凡事查文件,找出处,不敢于大胆地提出改革创新的思路、措施和办法。

三、对策建议

加强组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整体推进,既要强调个性,又要注重共性,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改革创新。后阶段总的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缆,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不断推进组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和谐高效精美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1、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充分激发组工干部潜能与活力。要抓住全区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的有利契机,把绩效考核作为统揽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在全区组工干部中大力推行绩效考核。一是科学设定考评体系。把组工干部考评分为组工素质的考评、任务完成情况的考评、组工形象的考评,群众满意度的考评,考核考评指标既要在一定时期具有相对固定性,又要根据形势变化相应调整,既要具有全面性,又要突出重点,具有可操作性。二是着力规范考评方式,坚持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平时考核主要工作单位为主进行,集中考核时,先请组工干部进行履职情况述职,然后请进行逐项考察计分。同时,特别要引入社会公认度测评,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意见,从而促进干部以满腔热情扎实地干好本职工作,达到组织认可、人民满意、社会赞同的效果。三是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要对干部绩效考核进行等次划分,明确干部的选拔任用、升降去留、奖励惩戒等将与绩效考核结果有机结合,以此发挥绩效考核与管理的在组工干部中的评价、激励、约束和导向作用,真正做到才有所展、劳有所得、功有所奖、劣有所罚,充分激发组工干部潜能与活力。

2、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组工干部能力与水平。要始终把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作为主线,重点在创新活动载体上求得新突破。一是创新主题教育方式。当前主要是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即将开展的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抓紧抓实,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认真开展一些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力求把活动引向深入,取得实效。同时,要针对组工干部整体需求、个体缺陷,创造性的开展以“苦练说功、苦练写功、苦练做功”为内容的“三功”和以“比党性原则、比理论水平、比创新能力、比工作业绩、比廉洁自律、比团结同志”为内容的“六比”竞赛活动。使组工干部真正成为严谨规范、公道正派、务实创新的先锋和表率。二是创新干部学习培训方式。要建立组工干部理论学习积分制度,通过累积学分的方式,量化考核组工干部学习培训情况;要建立组工干部定点培训基地,通过与省内外党校、高校、境内外规模企业建立联姻关系,把其作为组工干部的定点培训基地,定期选送组工干部学习培训。建立组工干部培训准入制度,对新进组工干部,必须到培训基地接受一定学分的培训,才能进行新的工作。三是创新干部实践锻炼方式。要在信访部门、经济部门、拆迁部门建立实践锻炼岗,以一个季度为周期,分期分批选送组工干部进行实践锻炼,增强干部运作经济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引导组工干部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干部下基层、“三抓两促”经济服务百日大行动活动、在活动中检验锻炼干部,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转变作风,达到加强能力建设、推进整体工作的双赢双活目的。

3、以整章建制为举措,努力建立保持组工干部先进性长效机制。要根据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总体要求,对当前的做法、成效和经验进行全面总结。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建立保持组工干部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争取区委的高度重视,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其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与工作责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态势。成立组工干部能力建设协调机制,加强对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协调指导,定期对组工干部能力建设需求进行调研,科学制定组工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能力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二是建立健全组工干部能进能出机制。进一步健全“凡进必考、竞争上岗、交流任用、未位淘汰”机制,把思想过硬、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人才选拔进组织系统,把特色鲜明、敢于创新的专业型人才调整到合适岗位,把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提拔为领导干部,把绩效平平、反响不好的少数人员淘汰出组工队伍,在组工干部队伍中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格局。三是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要围绕组工干部的行为准则整章立制,编制《组织工作规范化手册》,学习借鉴上级组织部门的经验推行组织工作“零差错”管理,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要狠抓组工干部的管理监督,把组织系统自上而下的监督与内部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综合整治,不断提高组工干部自我约束能力和防腐拒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