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部门团队建设调研报告

烟草部门团队建设调研报告

在**月13日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同志强调,烟草行业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努力保持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坚持把控制总量、稳定规模作为烟叶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建设现代烟草农业作为全行业重大历史任务全面加以推进;认真研究和不断解决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不断优化卷烟产品结构,努力保持卷烟产销协调发展。严格控制卷烟总量,努力保持卷烟价格稳定;突出重点骨干品牌培育,促进产品结构持续提升;积极推进卷烟“减害降焦”,努力提高技术创新水平;认真总结推广试点单位经验,全面推进工商协同营销。三是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和基层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工作基础。四是继续深化行业改革,增强行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是深入推进内部管理监督工作,建立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六是始终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卷烟制假反弹。七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通过对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学习,我们意识到,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烟草行业的发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到人力资源管理当中去,将科学发展观的总体原则,贯穿到了烟草行业的主要工作中,指导部门团队建设。

一、加强和创新团队建设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创新团队建设首先要有“创新”:创新就是发展,就要计划的,新颖的,谨慎的以及特定的变化,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团队”意味着很多人的参与,是多人相互作用、相互依靠,共同达成特定的目标的工作群体。

加强和创新团队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落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需要。总书记说,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同志曾在一次座谈会上作了题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讲话,指出了烟草行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面对的“三大问题”,提出了烟草行业围绕“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任务。解决这三大问题,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团队建设,只有加强和创新好的团队建设,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激发工作潜能;才能从根本上体现出以人为本,实现员工个人利益与公司整体利益的有机结合。

如何来界定一个团队的建设标准?我想,这应该首先弄清楚我们建设团队的目的。团队组建的目的可以有各种各样,作为烟草行业,必须要做到的维护国家利益。就是要努力把烟草行业的各项工作做好,努力为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积累,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得更加完善,其最终目的也就是要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完成目标任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围绕提高公司经营来配置人力资源。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因此,建设创新团队是企业的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公司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下,经过多年培养,各类人才和团队建设快速成长发展,现在已趋于稳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更加注重提高人才使用上来。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烟草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烟草行业作为重要的税收来源,国家也需要烟草行业积累建设资金。正因为如此,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专卖制度,其本意要求就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在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下,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具有法律赋予的“专卖专营”权,但这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而行使的权利,而不是为了维护行业的自身利益所拥有的权利。专卖的主体是国家,专卖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能否做到以人为本,关键在于能否正确理解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并始终把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放在突出位置。维护消费者权益,就是要通过专卖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满足消来讲,烟草行业都应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真正的位置,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应清楚地看到,烟草行业的发展始终是建立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消费者购买基础之上的,同时也离不开广大烟农和零售户的配合与支持。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没有消费者的认可,没有广大烟农和零售户的配合,那么烟草行业的发展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特别是如果为了追求某些特殊利益而不惜损害国家和消费者权益、损害烟农和零售户利益,其最终结果不但完全违背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本意要求,而且必然会对烟草行业的长远发展带来灾难性影响。对此,所有烟草工作者都应该而且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近几年烟草行业持续地以较快速度保持增长,这既是行业改革推动的结果,也是宏观经济不断好转拉动烟草需求增长的结果。总结行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切不可对目前的快速增长势头盲目乐观。自烟草组建上划以来,烟草行业有过两次高速增长之后,接着就出现迅速下滑的惨痛经历。至1992年以后,烟草行业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并在随后几年中一直维持强劲的增长态势。然而,从1997年开始,行业发展出现了大幅波动,卷烟销量有逐渐下降。行业发展的大起大落不但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损失。在这方面,烟草行业是有过深刻教训的。

在烟草行业已经连续多年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的现阶段,必须在认真研究行业发展周期性波动规律的基础上,清醒、深刻、准确地理解保持平稳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反周期调节力度,坚决避免大起大落,确保在未来更长时期内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一是要在行业内坚决杜绝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和盲目攀比的思想,特别是要切实扭转一味追求税利高增长而忽视整体素质提高的不良倾向。二是要抓住行业整体处于新一轮发展周期的上升阶段、各方面积极性较高、改革调整的接收和承受能力较强的有利时机,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打破制约烟草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不断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三是要下大力气夯实烟叶基础,着力解决种烟比较效益降低、烟田生态环境恶化和烟叶生产波动的问题,坚决避免因烟叶问题而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扩散效应,努力做到农工商各环节协调运转。四是要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目标,健全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合理优化宏观调控手段,确保烟草发展在宏观方面不出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并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宏观环境。

三、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好团队建设

**同志强调:科技进步是烟草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转变增长方式的本质是要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和知识含量。从目前情况看,科技进步对烟草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不是很高。人力资源利用水平相对较低。这种状况对行业经济增长已造成了越来越不利的影响。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完善行业技术中心建设,做好人才引进和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建立健全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机制,真正把烟草经济增长建立在科技不断进步和人力资源作用日益提升的轨道上来。如何留住人才,建设好的烟草团队?

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团队建设的全过程。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创新的团队要求我们,严格按照干部的选拨、推荐、考察等程度,为领导提供人事决策方面的真实信息;协助组织严格对中层干部进行任期的考核;谨慎执行员工的任免、调配、晋升等具体工作。要求我们按照工作需要,合理地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

按部门提出需求,结合上级公司总体安排和本单位经营管理情况,拟制切实可行的年度员工教育培训计划;按计划安排要求组强员工培训,并协助部门内部组织的培训;做好员工技术等级鉴定、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申报等涉及员工利益的经常性工作。

这就要求我们负责开展目标管理、督察、绩效考核工作。

科学合理地制定科学的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绩效考核方案、并严格落实;要求我们认真组织、协助各部门完成年度目标计划分解,认真如实地进行绩效考核工作;要求我们合理进行劳动工资、福利、保险的管理。制定年度工资基金使用计划,明确工资、奖金发放项目、额度;按国家、行业政策计发员工资、福利;按国家、行业政策为员工缴纳各保险等涉及员工直接经济利益的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