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某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及会后,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含议案转建议37件,以下统称建议)84件中,属市委有关部门办理的2件,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办理的2件,共计4件,原创:均已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完毕并答复了代表。我们采取电话联系和上门联系的方法,征求了代表意见,书面回复代表后,代表表示满意的3件,基本满意的1件。

一、陈淑珍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市人大制定《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实施办法的议案”(议案转建议第28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重视代表建议,专门召集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了意见;又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征求了部分代表的意见。鉴于社会保险费征缴涉及方方面面,情况比较复杂,制定《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实施办法的时机还不成熟,加之该条例是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应由政府或其职能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实施更为妥当。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劳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着重对全市社会保险费征缴情况进行调查,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督促市政府早日出台我市的社会保险费征缴的具体实施规定。对此办理情况,代表表示基本满意。

二、杨文代表提出的“建议《某日报》设立商会之窗栏目”(建议第70号)市委宣传部对此建议十分重视,专门召集某日报负责人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暂不开辟此栏目,并向代表说明了原因。一是近几年,《某日报》在营造亲商、扶商、安商氛围,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上,原创:做了许多让社会各界肯定的工作。2001年一版专门开辟了“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栏目,2002年开辟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栏目,其中“创业故事”等典型报道,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其声势和力度在日常宣传报道中是少有的。二是《某日报》一直在宣传商会工作,连续推出的两个典型人物都是商会会长。三是营造亲商、扶商、安商氛围的工作涉及社会各界,如果只开设“商会之窗”,不利于报社工作的全面开展。对此答复,代表表示满意。

三、唐邦雄代表提出的“关于把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纳入市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的建议”(建议第77号)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办公室进行了认真办理。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了市级部门的年度目标进行考核,实行扣分制。明确由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办室负责交办、督查、考评,年终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将承办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考核得分交市目标办,计入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年度目标总分。根据代表建议,市目标办表示要改进考核办法,更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目标考核工作。对此,代表表示满意。

四、李正庸、赵大邦2名代表提出的“请为孤儿孤老人讨回车祸赔偿金”的建议(建议第76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重视,责成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负责督促市中区人民法院办理。经市中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3月16日,李承彬、代秀英夫妇(原告李玉群生父母)驾乘摩托车途中,与雷照兵驾驶的同向行驶的货车相撞,李承彬、代秀英夫妇当场死亡。交警部门认定,当事人李承彬负全部责任,代秀英、雷照兵无责任。同年6月,雷照兵与死者李承彬的父亲李明修,死者代秀英的父亲代增华签订了《交通事故赔偿协议》,约定由雷照兵一次性赔偿李承彬、代秀英人民币22000元。此赔偿金由代增华独自领走。2006年2月李玉群、李明修(李承彬父亲)、宋家俊(李承彬母亲)向市中区人民法院起诉代增华返还赔偿金。经区法院审理调解,双方达成了协议:代增华付给李玉群人民币7200元,付给李明修、宋家俊人民币6800元,其余8000元归代增华所有,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区法院依法免收案件诉讼费用1320元。此案已执行完毕。将以上情况回复代表后,两位代表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