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前查办案件的难点及对策

当前查办案件的难点及对策

当前查办案件工作的难点及对策

党的十六大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分析近几年的办案实践,我们认为影响当前查办基层案件的难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违纪违法人员作案手段趋向隐蔽化和高智能化。一些违纪违法行为并不表现为直接贪占,而是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还有一些违纪违法人员熟知政策和法律,在政策和法律的边缘找空子钻,与法纪打“擦边球”;有的在体制、管理漏洞上做文章;有的通过暗示、代收、出具“借条”等,明借暗受、假退真收。

2、违纪违法人员反调查、反侦查的意识和能力越来越强。当前违纪违法人员的层次向知识化转变,大多具有一定学历、一定知识水平,层次越来越高。即使是一些普通案件,其作案的手段也非常高明,更加狡猾和复杂。如案前精心策划,案中不留痕迹,案后销毁证据,调查期间“零口供问题”日益突出。

3、有部分涉案单位的领导过分强调部门利益,对查案心存顾虑,甚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对查案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特别是在查处大要案时,有对立情绪,干扰更大,怕影响本单位形象、声誉及利益。

4、办案人员专业匮乏。一方面,由于机构改革,纪检监察机关整体办案力量相对不足,不能保证办案需要。另一方面,专业办案人员严重匮乏,现在有不少案件涉及金融证券、网络、房地产、期货市场、工程发包等领域,对这些专业性很强的知识,真正懂行的办案人员很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案工作的开展。

针对办案中遇到的这些难点问题,我们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是创新办案观念。要强化初核审查,从依赖“两规”、“两指”谈话的正面接触为主向重视前期秘密初查转变;要强化办案谋略,从偏重强攻硬取向智勇结合,以智谋取胜为主转变。二是创新办案思路。要拓宽案源渠道,多角度全方位收集案源线索,不能光局限于群众的信访举报,要善于在纠风、执法等工作中发现案件线索,要敢于参与到一些工作中去,在参与中发现线索;要拓宽办案领域,加大对新领域案件的查办,要主动深入市场经济的新领域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和创造性,实现由被动性工作向主动性工作的转变。三是创新办案方法。要善于把近几年形成的办案经验,加工提炼上升到理性的高度,为创新办案方式方法提供多种思路,如针对当前违纪违法人员反调查、防调查能力日趋增强,“零口供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要在注重口供获取的同时,更要注重人证物证的延伸,不断强化“零口供定案”意识,把工作做到离开当事人口供也能定案的程度;要立足利用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和策略在突破案件方面的作用,如针对“两规”“两指”措施使用范围受到严格限制的情况,在“两规”管理上,采用对调查对象“全封闭式”看护方式的同时,注意向体现组织温暖的“宽松式”看护方式延伸,注意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政策教育在更大范围延伸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手段,向非“两规”“两指”对象调查取证;要立足装备建设,提高办案方法和手段中的科技含量,如针对违法违纪人员作案日趋智能化、团伙化的情况,注意解决偏重使用“一张纸、一枝笔”等传统方法调查取证,办案手段单一的问题,学会运用录音、录像、微机做笔录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增强案件查办工作的科技含金量,使案件查办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四是创新办案机制。要加强横向协调,形成协同办案的工作机制;要加强纵向协调,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横向、纵向协调,整合办案力量,形成查案合力,克服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力量、手段和效率等方面的局限,体现优势互补,变纪检部门单独分散作战为整体作战。五是创新队伍建设。要不断更新办案知识,注意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特别是针对知识的空白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学习网络、法律、经济、金融、财会、信息技术等知识,以增强工作的应对性,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要不断优化办案人员结构,吸纳一批懂经济、懂管理、懂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以及具有律师、会计师、审计师、资产评估师等任职资格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组成办案人材库,打破办案力量封闭管理状态,实行统一调动办案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