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主席述职述廉报告

工会主席述职述廉报告

本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的“和谐发展年”这一主题,创新工会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学校的民主建设、师德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把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落到实处。现将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源头参与,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积极参与新建教工住宅楼工作。校工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带领新区建设民主监督部的全体同志,从园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住房积分办法到工程主要材料的选用及施工过程,全程参与、监督,保证了工程质量,得到了广大住户的认可,共同把我校600套教职工住房工程建成了“阳光工程”。2、积极参与民主监督。会同纪检、审计、后勤,校工会全程参与了学校新建工程项目、维修项目、大宗物品采购的招投标、合同审核、验收工程60多项,确保了学校的利益不受损失,3、参与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从改革方案的制定、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选配、各种指标的调整等积极做好工作,全程参与了后勤社会化改革,降低了学校办事成本,维护了后勤职工的利益。4、参与财务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工会派专人参与澄清“两校一所”合并遗留下的700多万元债务,从核票统计、调查核实到会签进行认真监督,堵塞了漏洞,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

二、加强师德建设,树立师表形象

学校工会始终把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和促进教师以德治教、以德育人,以德修身,作为工会工作常抓不懈的内容。1、典型引路,提高师德建设水平。年,在全校教职工“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我们创新评选形式,重过程,讲实效,把评选过程作为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通过部门推荐、网上评议、教职工代表集中网上阅读事迹材料、公开投票、校党政联席会研究等程序从下发通知、历时5个月。同时对评出的50名“三育人”先进个人上网、上报、上专栏,进行大力表彰宣传,为我校师德建设营造了氛围。我们还加强了对典型人物的宣传和推荐工作,年我校获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驻马店市师德师风建设先进个人2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1人。2、积极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为引导教师认真钻研业务,我们今年认真选拔5名专业教师,参加由河南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其中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为广大教师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彰显了他们的辛勤劳动,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三、关注教职工健康,营造和谐人文环境

以人为本,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是校工会年工作的一个创新点。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关注健康、快乐工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目的是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健康新观念,自觉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健康素质。1、开展送健康活动。坚持健康检查,排查疾病隐患。我们于07年组织教职工体检432人次,并建立健全了健康档案。使教职工的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为丰富教职工的健康与养生知识,有效地自我预防和抵御各种疾病,我们采取聘请专家和播放录象的形式举办了两次健康知识讲座,800多名教职工聆听了讲座。为了指导教职工保健、养生,校工会的同志们在广泛收集材料的基础上,利用今年暑假休息时间,编印了28万字的《教师健康手册》,作为健康礼物,在教师节期间发到了每位教职工手中,受到了大家的欢迎。2、依托各文体协会,开展全校范围内的体育健身活动。为通过一定的组织途径使教职工体育锻炼经常化,校工会依托各文体协会,先后举行了黄淮学院第一届教职工男子篮球赛、羽毛球赛、教职工排球赛。组织女教工学习《健身秧歌》,参加了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普及、推广了《大众广播体操》,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体质,营造了健康、和谐、拼搏、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3、依靠各基层分会,开展多种业余文化娱乐活动。校工会采取“重心下移、化整为零”的教职工活动模式,鼓励和经费资助各分会独立自主地组织教职工开展球类、棋类、跳绳、拔河、登山等文体活动,缓解了教职工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形成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增强了大家的团队精神。

四、增强服务意识,热心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校工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把握教职工思想脉博,发挥了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1、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协调上缴了财政局拖欠了5年的教职工住房公积金107万元,为教职工在本次住宅楼公积金顺利贷款提供了保证。在参与新建教职工住宅楼的民主监督过程中,校工会从制定积分办法、挑房到电线、门窗等建材的选用,都及时地把住户的意见反映给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并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同时,校工会还根据新建教工住宅楼住户的要求,为406户教职工统一封装了前后阳台,给每个单元统一安装了电子对讲门,并将积极协调为298户住户安装天然气。2、扶贫解困,把关心送到困难教职工身边。校工会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我校教职工困难情况,坚持日常帮扶与集中救济相结合。07年,慰问生病住院的教职工17人次;慰问教职工亡故及教职工父母亡故23人次,发放慰问金9500元,发放丧葬费和抚恤金共74976元。3.资助帮扶,把爱心送到学生身边。针对家庭特别困难学生,校工会今年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爱心捐款27930多元。为提高教职工关爱学生和参与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开展了“一对一、手拉手”女教职工关爱女大学生活动。我们组织全校党政女干部和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女教师与女大学生结成帮扶对子178对,了解女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心理疏导、资助等方式,进行帮扶教育,引导她们树立奋发向上、战胜困难、立志成才的信心。对构建和谐校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五、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一年来,校工会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和上级工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我校工会工作的跨越式发展。1、加强组织建设。年校工会为便于开展工作,根据学校实际,调整组建了24个基层工会委员会,配备了分会主席、副主席和女工干部,提高了工会的工作效率和影响力。2、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创建学习型工会,认真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举办各类工会干部培训班,召开专题研讨会,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素质和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3、注重信息系统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办好工会网页,创建信息交流平台;完善会员入会和管理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与服务并重,积极稳妥地做好工会的各项工作。

六、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

本人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行使权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1、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始终保持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2、没有超标准住房。公务用车标准低于有关规定,除外出开会、出公差学校派车外,从未用公车办私事。3、从未收受过现金、有价证券或支付凭证。4、丈夫在市商务局任副书记,我们经常交换意见,互相督促,从未利用职权为家庭谋过私利或从事个人经商活动。女儿在大四读书,还未就业。5、从没有因个人私事借过公款,也从未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参与高消费活动。6、从未在企业兼职,更未领取过工资以外的任何报酬。7、本年度未出国(境)。8、年内个人未操办过婚丧喜庆事宜。9、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是:从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交与下属单位报销。

07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清醒地认识到,与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创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相比,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全校教职工的期望相比,工会工作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在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培育和弘扬优良师风师德、围绕教职工的特点开展服务和工会自身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和完善。对这些问题,我会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努力,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