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年手机消费情况调查报告

20年手机消费情况调查报告

论文关键词:资费节约功能

论文摘要:手机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日益变得重要。由于手机的普遍使用,使手机消费问题得到了消费者更多地关注,怎样节约手机资费更成为焦点话题。此次暑假,我对消费者如何节约话费,用户换手机频度,运营公司选择等方面问题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进行了调查。

一、引言

手机以每月新增500万用户的高速度在增长,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各种性能、各种品牌、各种价格的广告让我们眼花缭乱。

为了了解宁波市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帮助消费者认清手机市场,我对消费者如何节约话费,用户换手机频度等方面进行了将近对两个星期的调查。

二、调查说明

本次调查对消费者电话费节约方式选择,运营商选择,电话资费的收取,对彩屏手机的看法,对手机辐射的态度,手机价位,手机更换频率,手机应具有的功能,是否会选择用手机上网,用手机上网的不足,了解手机的途径,最受消费者青睐的手机促销手段展开调查。本次调查以问卷的方式对宁波市各大手机卖场的消费者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500张,回收468张。

三、调查结果

(一)电话费节约方式

为了更好地节约电话费,不同的消费者有不同的节约方式。

话费套餐是消费者的首选方式,它被绝大多数手机用户认为是节约话费的最佳方法,学生基本上都选择这种方式;其次,短信作为节约话费的一种方式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部分比例为65.90%;除此之外,43.20%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拨打IP电话是节约话费的一种方式。

\s

图1消费者电话费节约方式

(二)运营商的选择

本次调查中,69.70%的用户选择中国移动,30.30%的用户选择中国联通。调查显示的用户比例与中国移动与联通的实际用户比例大致相符。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中国移动。

\s

图2选择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比例

(三)消费者青睐的手机资费收取方式

在手机资费的收取方面,65.70%的人认为应该单向收费,单向收费已逐渐成为今后手机资费的主要收取方式。按分钟计费的被调查者比例为22.00%,认为应该按秒计费的用户最少,仅占12.30%。

\s

图3消费者青睐的手机资费收取方式

(四)对彩屏手机的看法

随着数据业务的广泛应用,彩屏手机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本次调查显示,62.50%的被调查者认为手机的彩色显示屏非常有必要,25.40%的人认为无所谓手机是否是彩屏,只有12.10%的人认为没有必要。这说明随着手机的功能逐渐完善,彩屏手机将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获得消费者的喜爱。

\s

图4消费者对彩色显示屏手机的看法

(五)对手机辐射的态度

本次调查显示,13.10%的被调查对象能接受手机辐射,21.60%的人选择无所谓,不能接受的人相对较多,比例为65.30%。这说明,虽然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程度尚在研究之中,目前尚未有全面、权威的科学结论,但与人们的健康相比,大部分用户还是不能接受手机辐射。

\s

图5消费者对手机辐射的态度

(六)消费者选择手机的价位

本次调查中,1000至2000元价位占到43.3%,居第一位;35.50%的人购买2000到3000元价位的手机;除此之外,1000元以下和3000元以上的总和只有21.20%。可见,中档手机是未来用户选购的主要对象,1000—3000元是绝大部分消费者比较认可的价位。

\s

图6消费者选择手机的价位

(七)手机更换的频率

此次调查中,半年左右换一次手机的用户比例为4.30%,这部分基本为高收入或对手机时尚比较敏感的消费者;半年至一年换手机的用户比例为14.20%,一年至两年换手机的用户比例为46.40%,在换手机的消费者中,一年至两年换一次手机的用户的比例为最高;两年以上换手机的用户比例为7.20%。从未换过手机的用户比例为27.90%。

\s图7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频率

(八)消费者希望手机具有的功能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消费者已不满足于手机只有发短信和接听电话的基本功能,消费者希望它能具备更多的功能:52.4%的消费者认为手机应具备蓝牙功能,这样他们可以免费的接收来自其他手机的多媒体资料。希望手机具备即时翻译功能的有51.10%,有36.40%和25.80%的人认为手机应具备MP3播放功能或收音机功能,认为手机可用来照相的人有67.80.%,希望手机能玩游戏的人有23.30%。

看来,消费者要求手机不仅仅是一种通信工具,还应该是一种娱乐工具。

\s

图8消费者希望手机具有的功能

(九)是否会用手机上网

本次调查中,明确表示会用手机上网的消费者比例是57.80%,不会用手机上网的消费者比例都是17.30%,另外24.90%的人说不一定。这说明虽然使用手机上网现在还存在诸多的缺点,但它随时随地可以得到有用的资讯这一点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在解决了上网速度、上网资费、网络内容等问题的情况下,手机上网一定会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手机将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通话终端,同时也是一个信息终端、信用终端、娱乐终端。

作为信息终端,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方便地接收网络信息,使人们生活与办公更为轻松。

作为信用终端,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网上支付功能,使人们购物更加方便、快捷。

作为娱乐终端,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下载音乐,进行网上游戏等。

\s

图9是否会用手机上网

(十)手机上网存在的不足

虽然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至今,手机上网在速度、价格、内容提供等方面仍不能令消费者满意。

这其中,上网速度是制约消费者用手机上网的最主要因素,比例为75.70%。没有了速度,手机上网的快捷便无从谈起。其次,上网价格太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有63.30%的被调查对象选择这一因素。同时,现在移动互联网内容还不够丰富,手机屏幕太小也是制约手机上网的重要原因,这使得浏览一些内容非常不方便。

\s

图10手机上网存在的不足

(十一)消费者青睐的手机促销方式

为了取得更好的市场占有率,获取更多利润,手机销售商在促销手机方面煞费苦心,花样繁多。

本次调查显示,在所有促销手段中,价格上的实惠仍然是让消费者最为动心的方式,有49.30%的消费者选择这一方式,在所有促销方式中居于首位;其次,送礼品也颇得消费者青睐,23.70%的消费者选择这一方式;再次,折价换购这一变相降价方式也得到了一部分消费者的欢迎,比例为13.60%;与运营商捆绑销售的比例为7.50%;最后,抽奖的比例最低,为5.90%。这说明,越是实实在在的优惠手段,越能打动消费者。

\s

图11消费者青睐的手机促销方式

(十二)消费者了解手机的途径

本次调查显示,可以快捷、全面地搜集到手机各种信息的互联网在手机宣传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41.70%的消费者选择互联网来了解的手机信息,这说明对于手机信息的获取方式人们更倾向于可以全面充分获取信息的媒体;人们了解手机的第二个途径是报纸,占27.70%。选择电视的比例为19.50%,仅居第三位,这可能与电视广告时间较短,不可全面介绍手机性能有关。其他广告方式,如杂志与广播与它们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选择杂志的被调查比例为7.20%,选择广播的消费者最少,仅为3.90%。

\s

图12消费者了解手机的途径

四、结论

从上面的调查我们不难发现,手机将向多方面功能发展,因为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一个只能通话的手机,更多的是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万能手机。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服务,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耐心的等待,不再是一开始就对它抱以过高的期望。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则希望运营商能推出更多的话费套餐供他们选择。

附:

关于宁波市手机消费情况调查

⒈你选择的电话费节约方式:(可多选)

A.拨打IP电话B.话费套餐C.给对方发短信

⒉你用的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

A.中国移动B.中国联通

⒊你认为手机资费应该怎样收取?

A.单向收费B.按秒计费C.按分钟计费

⒋你对彩屏手机的看法:

A.非常有必要B.没有必要C.无所谓

⒌你对手机辐射的态度:

A.能接受B.不能接受C.无所谓

⒍你会选择多少价位的手机?

B.1000元以下B.1000到2000元C.2000到3000元D.3000元以上

⒎你手机更换的频率:

A.半年左右B.半年至一年C.一年至两年D.两年以上E.没有换过

⒏你希望手机还具有哪些功能?(可多选)

A.蓝牙功能B.即时翻译功能C.MP3播放功能D.收音机功能E.照相功能F.游戏功能

⒐你会选择用手机上网吗?

A.会B.不会C.不一定

⒑你认为用手机上网存在哪些不足?(可多选)

A.上网速度慢B.上网价格高C.移动互联网内容还不够丰富D.手机屏幕太小

⒒最受你青睐的手机促销手段:

A.价格上的实惠B.送礼品C.折价换购D.与运营商捆绑销售E.抽奖

⒓你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手机的?

A.互联网B.报纸C.电视D.杂志E.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