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变作风推进教学管理服务创新加强学校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转变作风推进教学管理服务创新加强学校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和区农业厅《关于转变作风开展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的决定》,进一步推进我校干部作风、教风、校风的根本好转,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我校的效能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敬业精神,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服务和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同志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法治、服务、责任、效能机关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推进教学、管理、服务创新,全面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二、总体目标

按照效能建设的统一部署,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加强教育,建章立制,规范学校管理行为,改善学校运作方式,切实解决学校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形成“上下团结、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行为规范、创新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育人作风。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完善制度、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以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为重点,以加强各部门效能建设为主体,以解决不思进取、不负责任、不遵循教学规律等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加强校风建设,维护师生利益,优化教学环境,进一步规范我校的教育教学管理。通过开展转变作风推进我校教学、管理、服务创新,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①使学校各部门和教师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②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③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效率不断提高,④干部、职工、学生及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满意程度有明显的提高。⑤教学环境明显优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学校各项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育人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教学质量,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推动校风建设。树立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做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

(三)提高服务质量和教学质量,为加快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四)以廉洁自律教育为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五)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科室岗位责任制、公示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过失)追究制和绩效考评制等基本制度。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07年1月上旬—3月10日)

1、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3月2日召开全校职工大会进行动员。使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加强学校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增强抓好学校效能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2、制定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大讨论。

(二)查摆问题阶段:(3月11日至3月31日)

主要任务是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及个人在转变工作作风和管理、服务、教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1.深入查找存在问题。①宗旨意识不强问题。②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得过且过,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效率、教学水平不高的问题。③缺乏干事激情,精神状态不佳,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不学习,不钻研,学风不浓的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通过深入职工、学生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在学生中开展评教评学活动,征求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意见;与学生家长座谈,听取家长对学校管理和教师的意见,并认真梳理、反馈。

2.深刻剖析原因。组织全体教师、干部职工,对照收集的意见,召开专题讨论会,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重点讨论查找事业心、责任感、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工作效率、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

3、认真搞好评议。以科室、教研组为单位召开会议,对各部门和各位职工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听取意见。

(三)集中整改阶段(4月—11月)

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改。

1、实行公开承诺。主要以全面提升各科室工作作风、教师思想素质和能力为重点,根据所征求到的意见和评议等情况,找准问题源,选准突破口,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间,做到边建设边整改,以建设带整改,以整改促建设。同时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做好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在6月底前完成。

2、开展主题实践活动。①开展“送温暖、办实事、促发展活动”②开展“校园清洁工程”。③开展创建“卫生学校、和谐校园”、“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活动。④开展“质量创新年活动”。开展“为党的事业、为教学工作、为学生的未来”为主题的宗旨观、教学观、奉献观的学习教育活动,.以“优质服务,学生满意”为目标,引导全体教师牢固树立“为学生的将来服务,为家长的希望服务,为社会的发展服务”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增强师德修养,形成心齐、劲足、实干、争先的良好育人氛围。在11月底前完成。

3、推行校务公开。建立好校务公开栏,把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校务公开的重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岗位职责、公开办事要求、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收费项目及依据。

4、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各科室要根据区农业厅有关文件精神,自查本科室、本部门岗位职责是否健全上墙,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如何,在工作效能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照效能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室岗位责任制、公示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过失)追究制和绩效考评制等基本制度。做到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制来明确管理和服务要求,以公示制来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评议制来强化民主监督,以失职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

5、建立健全干部职工绩效管理制度。各科室组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工作考核,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考核办法,把绩效考核与奖惩联系起来,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

(四)考核总结阶段(2007年12—2008年2月)

根据活动的要求组织考核,做好总结、自查,巩固提高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科室和个人要形成书面总结,交学校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各科室及全体教职工进行绩效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各科室组要把效能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制定好工作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建立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机制,各科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地做好工作。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学校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各职能部门和教师效能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工作要不断创新,抓住重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