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堤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堤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一、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现状

(一)安全意识不强

由于管理经费欠缺,管理人员缺乏积极性,导致堤防工程安全意识相对淡薄,致使堤防工程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如果再遇到大型的灾害,极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二)堤防工程规模

由于堤防工程的规模一般都很大、而且数量较多,如堤防、堤防,而且有的堤防工程配套设施不完善,使得其成为了安全管理中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也给水利的安全管理带来的很大的难度。

(三)建设中的不合理

在堤防工程的建设当中,由于建设单位没有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合理的设计、施工技术不够、工程质量也存在先天的不足,导致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后,工程质量的问题也就日益暴露出来,导致出现安全问题。

(四)缺乏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

很多的堤防工程,不重视事前管理,一般都是在安全事故发生之后,才考虑到应当加强其安全管理,给人一种“亡羊补牢”的错误感觉,这样极容易给堤防工程埋下新的安全隐患。虽然在短时间内,相关管理人员会注意到,但是当事故处理好之后,依然如故。只要领导没有强调、没有狠抓,安全管理工作就找不到人做,所以下一次的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就大了许多。同时,缺乏适应的管理制度、责任不明、监管不力等等问题,都需要引起管理者得注意。

二、提高堤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措施

(一)宣讲堤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很多管理者说堤防安全的管理不好做,这往往是管理者不能够正确的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想要将安全管理抓好,首先需要提高安全教育的认识,将安全教育放在首要位置,不能因为管理局人数少,也属于纯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就忽略安全教育。对于安全教育,应倡导以预防为主,做好先期的治理,确保堤防工程防范的措施到位。在安全教育中,应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不仅要抓好安全培训和常规性的教育,还要将安全会议等讲义重点表明,加强宣传的效果。在安全教育中,应让安全教育具有知识型、趣味性,要懂得寓教于乐,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安全管理知识的教育不在于人数,而在于“精”。

(二)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

管理的主体是人,客体也是人;管理的原动力是人,最终目标还是人。在堤防工程得以安全运行的过程里,人的心理素质、安全素质、文化素质等等占据了主导地位,人的行为贯穿于堤防工程的每一个细节部分。所以,在堤防工程的安全管理中:首要,要推行以人为本的措施,保障下属人员的切实利益,让职工有一种归属感,最终形成“命运共同体”的安全管理,从而推动安全管理的不断改善;其次,实行科学化、民主化得管理,要懂得激励每一位员工,充分的尊重、考虑每一位员工提出的意见,这也是有利于堤防安全管理的措施。

(三)重视激励机制

作为管理者,需要深入了解每一位员工的心中所想,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给予适当考虑,也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以及创造能力。在堤防工程的安全管理当中,考虑多种奖励机制,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堤防工程管理需要前进的方向。目前笔者所在的地方,还存在着不完善的激励体制,而对应的奖励机制不足。这样会导致职员对于管理的不满,从而使得员工在工作中不够尽心,这也极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所以,应对注重正面的激励,从而满足员工的荣誉感,提高其实际利益。

(四)实行堤防工程安全管理责任制度

想要保障堤防工程能够安全的运行,需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让形成一种“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共识,将堤防工程的专业化管理与群总管理相结合,在专业化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能能够得到有效发挥的同时,吸引所有的员工参与到安全管理当中来,提高员工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将堤防工程的安全管理制度真正的落到实处。

(五)责任到位

为了确保堤防工程安全,需要加强管理人员、操作人员之间的配合,只有相互团结合作才是堤防工程得以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在堤防工程安全管理中,一定要将各个方面人员的具体任务及责任划分清楚。每一个人应当做什么,应当负责哪一方面,防止汛期前、雨前出现问题而无人问津,面对问题相互推诿。安全责任管理的分配,必须要求各方面的人员做到管的好、管的顺利和有人管。各方面人员通过相互的合作、约束,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以动态的形势,保证整个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六)提高堤防工程安全管理的科技含量

随着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安全管理信息的处理也在不断的加快,使堤防工程安全管理由定性逐渐走向定量。目前,安全监控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和各种安全防范技术设备已经在各类水利工程管理中广泛应用,但是考虑到笔者所在的管理还比较原始,所以只有不断加强每一位员工的相关专业知识的科学技术水平,将原始的管理方式摆脱,以科学的管理去保证水利工程的安全。

总之,笔者认为堤防工程的安全管理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管理过程,不能因为管理方式、条件的原始而忽略安全管理,而是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知识以及安全意识,真正意义上的将安全管理的水平推上更高的一个层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