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措施

开展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措施

为汲取“5.20”爆炸事故教训,贯彻5月27日省、市安全会议精神及近期上级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市局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点和责任部门

各单位、各科室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领导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为职责分工范围内安全生产的主要责任人,按照职责分工范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相关科室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负责;各岗位职工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一)综合安全管理

综合协调、监督、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安全生产制度、安全责任制、车辆机械设备管理、消防管理、日常安全监管等方面;加强重点部位防范,严格落实安全保卫、安全检查等方面的各项工作措施,排查办公区、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做好防范措施。

(二)路桥管养

道路、桥梁日常管养、检查制度、“四个一”管理制度落实;大型桥隧的动态监控;大桥、特大桥、公铁立交、隧道等重点部位的重点监管措施;对存在通行重大安全隐患的桥梁采取有效措施及计划改造实施;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及应急处置工作准备;对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路段逐项排查并登记造册。

(三)施工现场

施工项目应按照规定向市局报批交通组织方案和安全施工方案,现场标志摆设及安全管理要与所报方案一致;对施工单位资质、特种设备及特种作业人员证件进行审查;规范合同管理,明确安全责任及施工人员教育培训责任;加强工地用电、危化品、危险区域、劳动防护用品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完善并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四)路政管理

提高路政执法人员应对执法过程突发事件能力,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执法安全;杜绝公路“三乱”,拆除违章建筑、标牌、广告牌并保障安全;禁止超过公路桥梁设计承载能力的车辆行驶桥梁,保障公路桥梁安全畅通;与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做好救援清障,完善并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改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五)收费管理

加强收费场所和收费设施的安保、票款管理等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制定紧急情况处置预案,并及时将相关情况逐级上报,确保资金安全、设备安全、人员安全;及时为过往车辆、人员提供路况、交通信息;遇有突发事件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管制工作;针对汛期雨季,做好防风、防雨、防雷电工作。

(六)服务区管理

强化危化品车辆监管监控,完善加油站安保措施,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做好广场安全保卫,加强服务区各要害部位的夜间巡防力度;针对可能出现的加油站、危化品泄露等突发事件,制定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保证物资储备齐全充足,切实提高紧急救助能力。

二、检查方式

采取“单位自查、部门检查、安委会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各单位要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相关业务部门要抓好职责范围内重点领域及重要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确保检查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