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巡视动员会讲话

巡视动员会讲话

经过一段时间筹备,并报请省委同意,今年7月,市委做出了在我市建立巡视工作制度的决定,并制定下发了具体意见,着手组建专门的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力量。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既是对全市开展巡视工作的安排部署,也是对今年首批巡视任务的一次动员,希望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确保巡视工作在我市稳步推开、取得实际成效。

下面,我就做好这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在我市建立巡视工作制度的重要意义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党章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2003年中央颁布实施了党内监督条例,把巡视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确定下来,十六届四中全会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加强和改进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巡视工作开始逐步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又进一步对巡视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使巡视工作成为强化党内监督的一条制度性措施。可以说,作为市一级党委,建立巡视制度已经符合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同时,从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的巡视工作实践来看,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为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和干部使用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基于此,市委决定在全市建立巡视制度,并把它作为加强工作监督、促进作风转变、营造发展氛围的重要手段,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的重要措施,这也是在全省地级市中第一家建立起巡视制度的,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探索。希望全市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站在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开展巡视工作是推动秦皇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文明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促进思想解放,促进思路拓展,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文明发展,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发展、上项目、打基础、壮实力上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应当说,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们立足实际,明确提出了指导秦皇岛发展建设的一系列工作思路和决策部署,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我们的思路和部署是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的。进一步推动既定思路和部署的落实,我看关键要靠两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树立良好的党风和政风。而做到这两条,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开展巡视工作。通过巡视监督,促进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推动各级各部门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努力构建和谐社会。通过巡视指导,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点燃发展激情,传递发展压力,振奋精神状态,推动工作落实,为秦皇岛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第二,开展巡视工作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实现这“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提高我们预防腐败的能力,建立巡视制度是一条卓有成效的措施和方法。开展巡视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加大预防力度,对巡视中发现的一些苗头倾向乃至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及时进行告诫提醒、调查处理,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治腐败现象于未发之前的目的。大量事实表明,许多腐败现象的发生,都与初期监督制约不力有很大关系。权力需要制约和监督,失去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我们必须从加强干部监督、推动反腐倡廉、维护党的健康肌体、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开展巡视工作,绝不是针对哪个人的,而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性安排,是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及班子成员了解情况的职责所在。所以,对巡视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腐败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同时对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提出要求,甚至给予严肃批评,以此避免领导干部犯更大的错误。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更是关心爱护。

第三,开展巡视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办好秦皇岛事情,推动秦皇岛发展,最根本的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最关键的在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一把手队伍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能否勤政廉政、公道正派、以身作则,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发展大局,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通过开展巡视工作,可以有效帮助市委了解和掌握基层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起到教育、提醒和防微杜渐作用;可以及时澄清基层是非、解决实际问题,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支持县区和部门放手工作;可以及时发现、识别和选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对不适合现职工作的同志做出调整。这对于加强被巡视县区和部门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处理重大问题的监督检查,对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高、规范决策行为,对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四,开展巡视工作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巡视范围,是党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也是我市巡视工作的重要特色。目前,全市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抓落实,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需要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干部队伍。好的干部队伍既要看整体素质,更要看精神状态。一个地方的工作好坏、发展快慢,不在客观在主观,不在群众在领导。要干事总有方法,干不成事总有理由,所以强者总在找方法,弱者总在找理由。我们开展巡视工作,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倾向和突出问题,就是要在全市强化一种狠抓落实、拒绝理由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努力克服少数干部中存在的文化浮浅、作风浮飘、心态浮躁的“三浮”现象,大力倡导决策求真、工作认真、督查较真的“三真”作风,积极培树执政为民的宗旨观、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通过巡视督查,来推动决策部署的落实,来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来教育培树干部的为政指导思想,来关心干部、发现干部和使用干部。

总之,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是市委客观掌握被巡视县区和部门情况、促进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了解干部的“显微镜”、党内监督的“新法宝”、作风建设的“助推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艰巨责任,圆满完成市委交给的工作任务。今天,被巡视县和部门的领导同志也参加了会议。作为被巡视单位,同样要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支持和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市委决定今年年底前对1个县区、1个市直部门进行巡视,对2个市直部门进行交叉巡视,这是市委对这些县区和部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这些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关心爱护。希望你们把这次巡视工作做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契机,不断把本地本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

二、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就我市而言,开展巡视工作是一项制度创新,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巡视组及其成员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明确指导思想、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卓有成效地开展巡视工作。特别是认真学习、搞好定位、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着力在提高巡视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我感到,巡视组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根据市委要求和巡视工作方案,深入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单位的真实情况。由于需要了解的事情很多,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而巡视组在每一个单位的时间都十分有限,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必须突出重点。

(一)要把握重点对象。就是要把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对象。巡视组到一个县区或部门,不一定对所有的情况都能了如指掌,但对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的基本情况必须掌握。要重点了解上述重点对象的情况,通过关口前移及早发现和解决问题,防止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出现大的问题。要注意把握好巡视工作与查办案件、干部考察、工作监督的区别,找准巡视工作的职能定位和着力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下功夫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确保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为市委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同时,按照市委意见,把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作为巡视监督的关键环节,高度负责地帮助被巡视对象查找不足、改进工作。

(二)要把握重点内容。对于巡视工作内容,中央和省、市委都已做出明确规定,我们都要认真完成。我这里想强调的是,衡量巡视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能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否有利于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开展巡视工作,总的原则就是服务和促进全市发展大局,服务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服务和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我们的巡视工作一定要放到这个总原则中去认识和把握。只要我们按照这个总原则去公正把握、扎实工作,巡视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成效。要注意把各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发展上项目、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社会和谐、坚持民主集中制、反腐倡廉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注意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特别是把当前和长远、显绩和潜绩结合起来了解干部;注意促进被巡视单位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为民务实上下功夫,在打基础、利长远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三)要把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个别谈话、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专题了解、综合分析、暗访等方式了解情况,把工作做深做细,力求掌握客观真实情况,挖掘分析深层次问题。要防止巡视程序化、简单化的做法,防止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如果了解和反映的都是市委已经清楚甚至过时的情况,那么巡视就将失去意义。这就需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从实际出发,不断在方式方法上求突破,注重从各个方面、各个渠道包括来信来访、街谈巷议中了解情况、寻找线索、透视问题,不断拓宽信息渠道,真正成为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对于来自方方面面的纷繁信息,要注重多方印证、研究分析,通过全面观察和反复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切实把真实准确的情况摸上来,为市委决策当好参谋。

(四)要加强巡视领导。巡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巡视工作机制,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全力协助巡视组开展工作。巡视组要客观、准确地报告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有关处理意见和建议。要建立及时报告和反馈制度,对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报告,根据市委意见,区别不同情况分层次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并将反馈情况向市委报告。要重视运用巡视成果,完善工作机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巡视制度的权威性和生命力。要及时学习外地成功做法,注意总结我市好的经验,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可能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我们巡视工作的整体水平。对有些政策性强、把握不准的问题,要随时向上请示,主动征得上级的指导。要善于把巡视工作同案件检查、干部考核以及审计、信访、舆论等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三、切实加强巡视组的自身建设

巡视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干部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巡视组的同志都是从全市抽调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应清醒地认识到身上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素质修养,全面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这里,我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从事巡视工作首先政治上要强,讲党性,讲原则。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保证巡视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各类知识和业务的学习,了解被巡视县区、部门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更好地贴近和结合被巡视单位实际做好巡视工作。对大家来说,巡视工作本身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才干,参加巡视工作是干部增强实践锻炼的好机会。希望大家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注意向实践学习,虚心向被巡视地方学习,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巡视组的作风建设非常重要,你们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被巡视单位的配合程度,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巡视工作的信心,决定着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大家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方听取不同意见,全面了解真实情况;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发现问题和指出问题;要沉得下、蹲得住,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把情况摸清摸透,特别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认真分析和甄别,不夸大不缩小,把握住问题的实质,既对组织负责,又对被巡视单位负责。在巡视工作中,说话办事要谨言慎行,虚心向身边同志们学习,切忌口大气粗,绝不能对被巡视单位的工作指手划脚、发号施令。要妥善处理好巡视工作与被巡视单位工作的关系,不得影响被巡视单位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是严守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由于特殊的工作职责要求,巡视工作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廉洁自律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不干预所巡视领导班子的正常工作,不处理地方和部门的具体问题,不擅自作个人表态,不泄露或扩散巡视情况。做到一律吃工作餐、一律不喝酒、一律不收礼、一律不办个人私事,并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巡视组组长、副组长要负起责任,加强对巡视组成员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巡视组党支部的作用,关心和帮助巡视干部成长。巡视组是一个整体,大家来自不同的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尽快形成一个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工作集体。相信大家一定能够认真履行职责,不辱使命,出色完成这次巡视工作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庶文明和谐新秦皇岛作出新的贡献。